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败者”力帆/众泰的启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2020年07月17日 15:37: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退市和破产,或将是摆在力帆众泰面前的“最佳选择”。

7月14日,众泰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亿-10.5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2.9亿元,同比下降158.25%-261.56%。

结合此前先后被媒体爆出的官司缠身、高管被限制消费、工厂停工以及员工集体讨薪等消息,曾风光一时的众泰汽车,如今似乎走到了濒临崩盘的边缘。

众泰面临同等命运的,还有身处重庆的力帆汽车。

此前,力帆汽车也突然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多家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毫无疑问,2020将是我们不断见证历史的一年。

与早前几家宣告失败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众泰力帆这一两年沦为“车市边缘人”,究其原因,显然更多是对车市走势和市场需求的误判,以及“危机意识”的缺乏。

不过,我们或许也能从中看到好的一面,那就是像“力帆众泰们”的倒下,意味着中国车市新一轮结构升级,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1、“皮尺部”与“国产摩托大王”的倒下

自去年年底至今,一直深陷各种债务、停产、欠薪等负面风波中的众泰汽车,正面临着巨大的“保壳”危机。

三天前,众泰汽车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在亏损持续扩大之下,众泰汽车正试图推出一项“三阶段复产计划”以及资产盘活等方案来力挽狂澜。

根据公告,众泰汽车接下来将通过生产销售“众泰TS5”和“众泰TS7”两款核心新车型,以及复产销售几个成熟车型等举措来提振业绩。

此外,众泰还称,将多方举措筹措资金,如“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计划出售非整车业务资产并积极寻找合适合作对象”;“主动与现有贷款的金融机构沟通”以及“主动与供应商沟通联系,保持现有的业务合作”等。

众泰汽车的危机实则由来已久。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众泰汽车流动负债合计136.65亿元,其中部分负债已经逾期。

有媒体曾统计,受债务危机影响,2019年公司作为被告/申请人发生的诉讼仲裁共489起,累计金额已高达30.42亿元。

今年7月6日,更有媒体爆出众泰汽车部分员工聚集在众泰汽车永康总部讨薪的消息。报道中称,现场员工更拉起横幅:“众泰汽车欠薪8个月,还我们血汗钱!”

除了欠薪,众泰汽车拖欠供应商数亿元的货款也先后引发了多家一级供应商和二级供应商的连环爆雷。

其中,比克动力作为众泰的电池供应商,就被拖欠价值高达6.21亿元的货款,其中4000万元已被法院冻结资产、强制执行。

同样,力帆的“翻身之路”难度并不亚于众泰

7月10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包括力帆乘用车、力帆汽车销售、力帆汽车发动在内的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公告内容还显示,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即使重整执行完毕,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法规,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

与此同时,力帆汽车也在6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

根据力帆汽车目前的发展形势,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边缘化、大额债务逾期、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等多方面经营风险的影响下,力帆显然已独力难支。

加上早前力帆股份已发公告否认了第三方收购/注资传闻,这位中国首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业的黯淡前景,让人唏嘘。

2、失败者的启示

众泰力帆如今走到这样濒临退市的狼狈局面,很大程度上是源自其对市场缺乏“敬畏”和“危机感”。

众所周知,有着“皮尺部”之称的众泰汽车,早些年是凭借着众泰版“途锐”、“途昂”和“保时捷MACAN”等车型而一炮而红。

2016年和2017年,众泰汽车的销量一度突破30万辆,挤进了中国品牌销量前十。

随后发生的事相信我们仍记忆犹新。眼里只有销量的众泰汽车忽略了最基本的质量,自2018年7月众泰T700"方向盘门"事件后,众泰汽车的口碑和发展一落千丈。

此外,众泰汽车显然也并没有将主力放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制造上。

例如“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由于众泰汽车迟迟无法生产出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车型,导致其在终端市场一直处于无车可卖尴尬境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整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574辆和1417辆,各主要基地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众泰不一样的,力帆的失败在于转型过于迟缓。

虽然力帆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之一,而且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还非常大,但砸下的巨资却没有激起一点水花。

尤其在2016年经历“骗补”风波之后,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及品牌形象价值都遭受着巨大的挫折。

如今,再加上与旗下租赁平台盼达汽车因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而发生的纠纷,消费者对力帆汽车的信心已然跌至冰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力帆股份去年在将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卖给车和家的同时,还与车和家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获得了车和家几乎全部核心技术的使用授权。

然而,力帆显然并没有抓住与新造车势力合作的机遇,再一次错失了转型的机会。

3、功夫拍案

众泰力帆如今面临的困境,无疑只是诸多弱势中国车企中的一个缩影。

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对市场需求认知错位的他们,被市场淘汰可以说只是时间问题。

它们的倒下再一次敲响了中国市场的“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