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退潮之际,为什么理想能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

2020年07月17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已经基本上烟消云散,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强势反弹,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仍未能走出阴霾。但是同行不同利是永远的市场法则,理想汽车成为继蔚来之后又一家赴美IPO的造车新势力,这为数不多的亮色,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什么呢?】

撰文|曲 直、编辑|禾 子

2020年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公布了赴美IPO的消息,如果能够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它将是造车新势力中又一个成功“上岸者”。那么,在新势力造车纷纷退潮的当下,为什么理想能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

即将上岸的理想汽车

如果按照传统汽车制造业的标准,中国绝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都是风雨飘摇,动辄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亏损令人触目惊心,不过造车新势力显然有不同的玩法。它们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而生存,考虑更多的不是利润问题,而是如何变现。

理想汽车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仅在最近的2018年和2019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额就接近40亿元人民币。不过随着新车交付量的持续提升,它的财务状况也不断改善,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亏损额降至7711万元,这样的成绩在造车新势力中已经足够优秀,也成了它赴美IPO的信心来源。

2020年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融资目标为1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遇冷以及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的大背景下,理想汽车如能成功进行IPO,将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又一家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目前蔚来汽车的股价连创新高,市值已经超过150亿美元,理想汽车显然也想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

看上去还不错

与2018年的蔚来汽车相比,理想汽车目前的状况看上去要“理想”得多。它刚刚在6月份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10000辆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记录。交付能力是目前造车新势力的核心竞争力,与拜腾汽车或者贾跃亭的法拉第相比,理想汽车显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理想汽车刚刚在2020年7月1日完成了D轮融资,目前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也就是说,与当年的蔚来不同,理想汽车并不是很缺钱,它更想要的是一个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的身份。就在7月10日,新能源汽车头部厂商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2863亿美元,超越丰田大众两大巨头之和,理想汽车的投资方显然已经做好了“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的准备。

以汽车名义打造的资本故事

相对良好的财务状况、持续提升的新车交付能力,理想汽车看上去形势大好。可以预见,理想如能成功进行IPO,将又是一次万众瞩目的造富运动。

这是一场以汽车名义进行的资本盛宴,也是一场个人创业成功逆袭的励志故事。不过这似乎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人们更希望听到技术升级或者突破的消息。

很讽刺的是,一直以来坚持进行正向技术研发的比亚迪正在跟着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起沉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已经被特斯拉夺走,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厂商的身份更是在两年前便已丢掉。

“理想”与现实

中国是世界上最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因为中国汽车工业有太多的历史“欠账”,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的劣势,短期内已经很难弥补。蓬勃兴起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百年不遇的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中国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似乎很难承担得起这样的历史使命。目前发展比较好的蔚来、理想、小鹏等厂商,都把高端化、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挂在嘴边,但却很少听到它们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消息。

疯狂烧钱、车型单一、价格昂贵,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共同特征。它们更像是弱化版的特斯拉,而不是一家有志于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现状的本土厂商。

与蔚来、理想们的光鲜亮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尚不足5%,目前没有任何一款国产电动汽车能够真正引起轰动。单纯的一款或几款高端车型,连“从无到有”这个最根本的问题都无法解决。

很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需要扎扎实实的技术研发,但遗憾的是,急功近利,已经是造车新势力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普遍问题。除了比亚迪之外,绝大多数国产厂商在技术研发领域都进展缓慢,它们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技术积累,甚至不如传统的燃油车,这显然与“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目标背道而驰。

点评

无论是传统的燃油汽车市场,还是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技术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国汽车工业在燃油车时代已经吃够了苦头。资本市场上的突飞猛进,不如一次踏实的技术创新。占领技术制高点,掌握行业发展主导权,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该有的“理想”。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