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统计局:6月汽车生产创两年新高 汽车消费价格下降1.9%|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17日 19: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2020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结果。数据显示,二季度GDP绝对值达到250110亿元,同比增长3.2%,相较2.9%的增长预期,有小幅提升,上半年累计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GDP已经实现由负转正,有行业人士表示,二季度逐月复苏态势离不开装备制造业强力拉动。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而一季度为下降14.0%,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

在分析人士看来,汽车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国家拉开差距的关键版块,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创两年新高,但产能利用率与汽车消费价格正在降低。

1

6月汽车生产增长创两年新高

数据显示,二季度GDP绝对值达到250110亿元,同比增长3.2%,上半年累计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通过对比增长速度来看,GDP在二季度已经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这意味着,中国二季度实现由负转正。

其中,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而一季度为下降14.0%,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6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较上月继续加快0.2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生产增长3.2个百分点。

汽车预言家通过统计数据了解到,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其中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创近两年新高,在41个大类行业中工业增加值较为显著。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受环保标准切换、购车补贴、基建加快推进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叠加消费市场恢复,最终在6月真正实现创量反弹。不过,不能以6月数据推导下半年表现,6月存在追赶生产的可能。”

2

上半年轿车与SUV产量接近1:1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累计生产996.9万辆,同比下降16.5%。其中,轿车368.9万辆,同比下降23.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336.6万辆,同比下降11.6%,通过数据来看,上半年轿车与SUV生产更加接近1:1。

结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来看,6月SUV销量已超过轿车,从销量增长情况来看,SUV、交叉型乘用车同比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1-6月,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5.9%和2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6%和14.9%。

汽车类日均产量同比增速已经超过上年同期。2019年6月汽车日均产量6.5万辆,增速同比下降15.2%,2020年6月汽车日均产量7.7万辆,增速同比上升20.4。值得注意的是,日均产量7.7万辆已经超越2019年“金九银十”企业冲刺销量的阶段。

此外,通过对比1-6月份可以发现,汽车日均产量趋势出现两个关键节点,分别是4月和6月。4月份,汽车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日均产量从3月份4.7万辆,直线攀升至7.0万辆,且在4-5月几乎持平,6月出现日均增长7000的势头,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表现意味着汽车类生产正在进行向上追赶。

3

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回升至74.6%

但降幅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4%,较一季度上涨7.1%。其中,采矿业、制造业、供应业产能三大门类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1%、74.8%、70.6%,较一季度回升2.8—7.6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4.8%,较一季度回升10.1%,其中,汽车制造业为74.6%,较上年同期降低1.2%,1-6月份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对比2019年同期下降10.4%,仅66.8%。

虽然二季度汽车制造业较一季度出现回升,但总体仍处于近年低位,上半年降幅仍高于工业平均水平。有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已跌破“安全线”,产能关停、转手是解决闲置最直接的方法,但长远而言,对于产能过剩问题,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管理模式需要改变,明确追求‘大而全’还是‘专而精’。”

4

大型企业PMI为52.1%呈现平稳趋势

汽车预言家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进一步梳理发现,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1%和50.2%,环比上升0.5%和1.4%,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一般来讲,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收缩。

从行业分类看,石油加工、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制造业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比较乐观,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作为工业制造业中产业链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经销商恢复常态化,汽车制造业呈现回暖趋势。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汽车产销继续呈现正增长趋势,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1-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根据中汽协预测,在下半年中,随着市场经济的恢复,中国汽车产销或继续维持稳定小幅增长态势。

5

上半年交通工具消费价格下降1.9%

汽车预言家梳理国家统计局2020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发现,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5%。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烟酒、衣着等八大类价格中,仅交通和通信、居住、衣着价格分别下降4.6%、0.6%和0.4%。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产品供应偏紧,但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0.5%。在行业人士看来,上半年交通工具配套消费品的价格变动,同样影响汽车类终端消费。资料显示,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变动,国内油气价格也随之调整,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2.4%和13.3%,降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扩大10.0和11.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消费品的价格。

此外,6月份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9914亿元,下降1%,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55869亿元,下降10.9%。

6月份汽车消费品零售额为3612亿元,同比下降8.2%,1-6月份,累计16388亿元,同比下降15.2%。在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看来,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食品烟酒等基本生活支出稳定增长,虽然汽车下降明显,但新的消费增长点带动居民消费回补,最终实现由负转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