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X 23.58-29.58万元上市:后SUV时代破局者

2020年07月18日 05: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8年,同质化严重,低端车型扎堆,年轻用户与消费升级同时崛起,SUV市场呈现后劲乏力的状态。 车企们束手无策,不知如何破局。 探歌在此时横空出世,并带了“型格美学、短悬长轴”的全新理念,重新定义了后SUV时代的主流标准。 后来的探岳、探影不断刷新着外界对SUV的新认识。

一汽-大众在对后SUV市场深刻洞悉之后落下一声重锤,探岳X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它的到来,重新引发了市场对轿跑SUV的思考。

7月17日,探岳X上市,价格23.58-29.58万元,提供4款车型选择。

年轻、细腻、智能、运动……看到探岳X的第一眼,很难将它和大众以往严肃、工业的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尤其在新旧交替的市场变革时期。

事实上,以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完全有资本采取快餐模式赚一笔快钱,这样做短期内能做到“以假乱真”,但对一个长期主义者,这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显然,大众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非常透彻的,尤其是破局向上的一汽-大众

运动就要“歇斯底里”

年轻用户的崛起和市场蓝海边界的拓展使得“运动”越来越成为车企的主打方向。因为多重市场因素存在,运动应该是一个需要被系统定义的问题。然而与事实相反的是,很多车企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并不深刻。“换马甲、调参数”是大多数车企普遍对待运动车型的常规思路。但这样的处理方式也基本和运动沾不上边。一款好的运动车型应该是由内而外,用灵魂去支撑外壳,而非用面子强撑里子,用外壳去包装灵魂。以探岳X为例,它就是典型的由内而外的灵魂支撑外壳的选手。

探岳X出自大众集团的R部门,这是大众专门的高端运动车型的部门。它最早成立于2003年,2010年被独立成单独部门。这也是探岳X和其他标榜运动车型不同的地方,它在这方面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背书。

基于骨子里的运动基因,探岳X 的底盘系统经过大众R高性能部门整车运动化专家的悉心调校,模拟各种实际场景调校,比如高速过弯,紧急避让等多种情况下,确保操控性能。

为了配合驾驶舒适性,探岳X 还搭载大众了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它通过调节减振器的电磁阀来影响减振器的阻尼力,保证车辆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探岳X搭载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其实就是不同工况下的系统工作逻辑。比如“越野模式”下,HDC和HHC启动,EDS电子差速锁介入更早,ASR介入的门限值提高(延迟介入),重新分配发动机力矩。同时,油门特征曲线更平缓,换挡逻辑更晚。

探岳X 全系搭载大众第三代EA888 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DSG 7速双离合变速箱,“TSI+DSG ”也是大众的经典动力组合。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6s。对于一款中型SUV,这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成绩。

这些底层基因决定了探岳X的运动内核。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来看探岳X外观上的年轻表现。

探岳X是一汽-大众旗下首款Coupe造型设计的SUV车型。“X”在一汽-大众内部被定义为前卫、运动。具体到探岳X身上就是型格美学。上方的进气格栅和大灯贯穿一体,与下方的哑铃型保险杠形成明显的视觉差。

专属高亮黑后保险杠、侧部装饰条及轮罩、专属尾灯设计、大面积镀铬四出排气管、专属运动前保险杠、前格栅专属标识、侧标专属标识、专属19寸车轮造型……车上的R-Line元素一览无余。比如后尾灯与排气管遵循中国的对立美学,并且和车身侧面的上下腰线贯穿一体。尤其是下方围绕车身周围的黑色饰条,大气、稳重,给人莫名的安全感。

这种R-Line元素一直延续到探岳X的内饰,运动多功能方向盘并且带换挡拨片及缝线、镀铬踏板、中控屏R-Line专属标识、风格饰条、迎宾踏板专属标识、座椅专属标识、专属黑灰内饰风格、专属运动座……

探岳X的创新在当下的SUV市场无疑是开创性的设计,也是一汽-大众拔高品牌形象,革新自我的过程。

智能网联兼顾娱乐和安全

中国独特的互联网生长环境导致了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1996年至今,互联网前20年是连接,连接人与人的沟通,连接人与信息的距离。后20年是渗透,对实物商品,传统产业的渗透。即便在汽车这种传统大宗商品身上,用户对它的智能互联需求也丝毫不减,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探岳X又是主打年轻、精英用户的车型,在智能网联方面更是不能缺席。

目前智能网联在汽车身上的体现主要是娱乐和安全,探岳X也基本处于主流水平。

在娱乐服务层面,探岳X 语音识别可实现车辆控制、信息跟踪、在线导航、语音交互等功能。并且还可以实现远程车辆监测及控制,包括在线寻车闪灯鸣笛提示,查看车辆车窗、车锁、后备箱、灯光状态等。

探岳X的智能网联功能在合资品牌中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这得益于大众集团2016年就提出的2025数字化转型战略,彼时南北大众同时发力,探岳X智能网联功能是其数字化转型的一次集中体现。

探岳X的智能科技甚至渗透到安全领域,它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包含多重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的采用,如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

很多技术水平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以车道保持系统为例,它能通过内后视镜后的MFK摄像头识别车道线,当车辆出现无意中偏离当前车道线的迹象,系统将以反向进行修正,帮助车辆保持在车道内行驶;当车速大于等于65km/h时,如果车辆未保持在本车道行驶时,方向盘会通过抖动方式提醒驾驶员车道偏离车道线,如果驾驶员主动打转向灯变道则系统不会干预。

探岳X树立后SUV时代新标准

2018年,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就提出了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向存量过渡”的言论。彼时新精英伴随着消费升级一起崛起,一场车企品牌向上的战役打响。从豪华到合资再到自主,大家都在尽可能提高调性,抬高段位。

这其中又分连个流派,品牌积累度高的车企,以品牌带产品,而品牌积累比较薄弱的,以产品带品牌。前者需要长期的积累,大多车企都属于后者,但长周期的产品开发又不适合快节奏的市场迭代形式。于是很多车企就开始了“投机取巧”的方式,改改设计,调大动力参数,然后就出来大势宣传全新车型。

得益于大众深厚的品牌积累,探岳X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品牌向上的参考路线:首先在细分市场层面,定义运动的大框架下,用自己的优势去强调纯粹,而不是“似是而非”;其次是在用户层面,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与之产生共鸣;最后是用心打磨产品,保证品质。

不管对自己还是对增长乏力的后SUV时代,探岳X都是开创性的存在。它刷新了一汽-大众的SUV品牌高度,同时也给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在亟待创新的后SUV时代,探岳X的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