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变卖家当”和“炒股” 长安汽车上半年扭亏为盈 |汽势焦点

2020年07月18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盈利为20亿—3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为189.28%—233.93%。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长安汽车为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22.4亿元,在疫情之下,扭亏为盈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2019年是长安汽车不平凡的一年,或者更可以说是命运多舛的一年,在第三次创业的发力时期,车市“寒冬”悄然而至,而刚刚痛失“自主一哥”的长安汽车在2019年销量大幅下滑,最终以亏损收官。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2019年,长安乘用车、长安欧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PSA无一幸免,纷纷出现下滑,尤其是长安福特。在2016年,长安福特曾取得了逼近百万的年销量,而到了2019年则仅剩18.3万辆,短短三年间,长安福特黯然无光。

而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国车市遭受更严峻的考验,而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销售新车787.3万辆,同比下滑22.4%,下跌已经成为了各大汽车集团的主旋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却在疫情之中站了起来,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83.1万辆,同比增长1.3%,虽然看似同比增长并不显著,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之下的1.3%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具体而言,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包括长安乘用车、长安欧尚)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42.04万辆,同比增长6.64%;长安福特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9.75万辆,同比增长30%;而长安马自达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5.6万辆,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是8.4%的下滑幅度也大大领先于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速。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长安汽车制定的2020年191万的销量目标,目前已经完成了43.5%,对于疫情之下的中国车市,这一成绩更是可圈可点,而根据6月份长安汽车各大版块终端销量的再度提速(6月份长安乘用车板块同比增长38.11%;长安福特同比增长37%;长安马自达同比增长30.7%),完成这一销量目标似乎并不难。

仅从销量来看,似乎长安汽车上半年业绩预期的扭亏为盈正是得益于此,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长安汽车在公告中透露道,盈利的是原因是因为非经营性损益项目贡献了52.75亿元,这意味着终端销量正增长的长安汽车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层面依然有着22.75亿—30.75亿元的亏损……当然,终端销量的逆势上扬的确有效降低了亏损。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所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产品结构改善,从而致使盈利能力提升,当然,长安汽车也公布了创造收益的项目。

首先,长安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简称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1 亿元。

去年12月份,长安新能源增资在重庆两件新区举办了增资仪式,其中长新股权基金增资10亿元;两江基金增资10亿元;南方工业基金增益7.4亿元;南京润科产投增资1亿元,而与此同时,长安汽车所持有的长安新能源股权由此前的100%稀释至48.9%。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增资过后,长安新能源并未作出大规模扩张,所以增资的资金大部分进入了长安汽车的手中。

其次是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PSA)股权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了约14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成立于2013年的长安PSA而言,DS品牌车型在终端市场从未热销,年销量始终在千余量徘徊,而长安汽车也不离不弃,利用其年产能20万辆的工厂为长安新能源车型、长安CS85代工,以解决长安PSA温饱问题。但世事难料,在2019年长安汽车步入低谷,无力继续接济长安PSA,于是,还未熬过七年之痒的长安PSA最终上演了一场“分手”大戏。

去年年底,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长安汽车已于2019年10月28日发出挂牌预披露公告,意图出售长安PSA 50%股权,项目预披露期至2019年11月22日结束。很快,接盘人来了,它就是汽车圈的“野蛮人”——宝能。据了解,此次长安汽车持有的长安PSA 50%的股权作价16.3亿元,而长安PSA项目终止后,这些资金大多也就成了收益。

除了出售长安新能源和长安PSA的股权,长安汽车另一笔横财来自“炒股”。2016年,深知新能源车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长安汽车瞄准了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不过当时宁德时代还不是“电池一哥”。

2017年,长安汽车出资5.19亿元,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基金32.67%的基金份额,以间接方式入股宁德时代,持股比例约为0.39%,而在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股票为长安汽车带来了巨大回报,虽然持股比例并不多。长安汽车公告中指出,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 亿元。

疫情之下,长安汽车在上半年能取得如此收益已经非常不易,不过逆市上扬的销量却依然不能止损,反而需要靠出售股权以及宁德时代股票大涨帮助盈利,这也体现出当先车企艰难的现状,当然,对于一步步

走出低谷的长安汽车而言,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