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启新能源汽车下乡 真能盘活市场吗?

2020年07月18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前天的3.15消费者晚会大家看了吗?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3.15晚会延至7月16日晚间播出,在被曝光企业的如下:1.养海参整箱放敌敌畏问题,2.汉堡王用过期食材,偷工减料改保质期问题、3.高阳永亮牌毛巾卫生安全问题、4.宝骏560变速箱故障问题、5.万科精装修出现漏水严重问题。

不过在曝光问题中出现五菱的身影还是有些惊讶,这几年顺风顺水的五菱汽车也终没逃过3.15的“法眼”,目前宝骏汽车已经发表声明:成立专项调查。

即便3.15消费者晚制造了一小波的汽车行业紧张情绪,但大局的正向前进依旧是整体趋势!

新能源汽车下乡去

就在3.15消费日前一天(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通知中指出,“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终于在早前燃油车下乡政策之后,新能源汽车也开启了下乡之路。

无论从刺激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还是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服务来看,此次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都在一定意义上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消费升级。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但同比分别下降25.0%和33.1%。

数据中特别提到,截止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背后,正是从2019年7月至今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必须进行有效地回暖。”

可以清晰地感知到,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让车企和地方政府合作,为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安装充电设施,并配建一定数量的快充设施;鼓励车企之间探讨合作,建立和健全覆盖乡村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

而充电桩的发展,一直都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灰色地带”。截止2020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约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1,较此前规划要求达到的2020年底1:1还有显著差距。

可当前充电桩布局多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城区、近郊、沿线加油站,在下沉城市或乡村基本没有实现铺桩,零星着散落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充电桩,这样的现状间接导致了消费者不敢购买新能源汽车。

按照目前车桩比例3比1计算,国内仍需新建约310万台充电桩,才能让广大用户解除对充电难的担忧。

显然,这样的充电桩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充电桩市场会随着越来越健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水涨船高。昨日,因为《新能源下乡通知》的出台,充电桩概念股英威腾和爱康科技盘中已率先涨停。根据行业分析师分析,“充电桩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配套设施,在政策面的利好之下,短期之内行业规模将大幅放量,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水平。

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概念。并且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想必充电桩市场的红利期即将到来。

随着农村汽车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中,推动配套产业链升级刻不容缓。

近日华为与特来电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网络通信和充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桩联网建设和智能充电业务发展;同时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也投资充电桩运营商“简单充”,在充电桩智能化竞赛中抢占先机。

扭亏为盈的长安汽车

说完充电桩行业,我们再来看看汽车市场。

7月15日消息,长安汽车发布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0亿至3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2.4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这该是长安汽车为数不多的扭亏为盈的局面。

不过很快眼尖的网友就发现,长安汽车实现扭亏为盈局面并不是来自于主营业务汽车的增量,多半是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这些项目的净利高达52.75亿元。

根据长安汽车业绩预告,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为:

1.长安新能源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1亿元;2.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4亿元;3.持有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亿元。

看来进行整合之后,产品结构的改善为长安汽车带来肉眼可见的盈利提升。而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也让长安尝到了不少的甜头,让公司净利润增加约17.75亿元。

长安的扭亏为盈本应该是件好事,但吐槽依旧不断,有网友指出,“长安汽车目前除了CS系列之外,逸动系列依旧拖后腿,不能从卖车中得到增值,它只能想更多的办法。”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比起体面的活下去还不如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2020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共计83.1万辆,同比增长1.33%,有回暖之势。

其中,长安汽车自主品牌6月销量为14.66万辆,同比增长39.1%,上半年销量达到42.04万辆,累计增幅达6.64%。面对过剩产能和亏损板块的处置,进一步聚焦核心品牌转型,成为了长安汽车当下的思量。

7月13日晚,长安汽车发布了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计划向1292名中高层以6.66元/股的价格,授予不超过95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1.98%,解锁条件是三年业绩连续增长。

这是自2016年来长安第二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16年长安汽车曾推出过一次股权激励计划,但由于业绩未达标导致其解锁失败。

这次的股票激励被视作长安汽车走向正向增长的趋势之一。今日早盘,长安汽车跌1.37%,创近1个月新低,报10.80元,本周五下午以10.73元收盘。

理想汽车还不理想

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理想默默地就超越了小鹏,即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在提交的招股书中显示,理想汽车的上市股票代码为“LI”,融资目标为1亿美元,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中金等知名机构。李想为第一大股东,拥有25.1%股份和70.3%投票权;王兴及其关联方持有23.5%的股份和9.3%的投票权。

但其实目前的理想汽车在公司财务上着实吃紧。

根据理想汽车提供的招股书披露显示,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净亏损分为15.32亿元和24.38亿元,合计接近40亿元人民币。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亏损幅度收窄,为7711万元。

2年,亏损近40亿元,网友调侃到,“没事没事,没有蔚来烧钱多。”

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营收8.5亿元,毛利0.68亿元。截至2020年6月,理想汽车已交付10,473辆;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共交付6,604辆,成为国内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销量第一名。

可显然销量第一名,并没有给理想汽车在财务上带去更多行之有效的利益点。

似乎距离理想汽车的“绝对理想化”还很远。

6月理想ONE销量为1,891辆,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可以维持在2000辆左右已经很不错,但细想大盘,蔚来、理想这类新势力车企,一个月才近2000辆的销量并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毕竟在不久的未来,这些车企们要面对的还是千军万马来相见的传统汽车市场,并不是他们局限于眼前的新势力圈。

最终将如何逐鹿市场,还是市场说了算。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市场对新势力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用户们的期待值也加燃了理想上市的风。在理想汽车提交招股书之时,好兄弟王兴再次拿出5亿元美元领投理想汽车D轮融资。交易完成后,美团和王兴投资理想汽车金额将累计高达7.85亿美元。

看好理想并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想必这是资本市场里面最美好的友谊了。

王兴曾经预言,中国车企格局基本上是3+3+3+3角逐下两轮,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新势力是蔚来、小鹏、理想。

在王兴预言中的理想到底可以走多久,显然王兴是继李想之外,最关心的人了。

但在理想汽车目前的规划中,三年只有一款产品。

这样理想汽车产品阵营似乎略显单薄,过分依赖一款产品打天下的理想汽车也算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奇葩”。

虽然这样的产品规划在用户圈中有形成一定的产品好感,曾采访过的用户中,有不少人表示,“只有一款产品会让我们觉得物有所值,不会觉得买了车就掉价了,它会一直升级。这是一种保护。”

然而,单一的产品规划却让理想汽车在IPO的道路上乏力。

有关在产品规划这一点,理想汽车在其招股书上也承认到,“目前理想汽车都依赖于理想one产品,因此此次募资将用以补充新产品研发等开支,并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推出有限数量的车型。其中包括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的高级电动SUV车型,配备下一代增程式动力系统。此外,理想汽车还将推出包括中型和紧凑型SUV车型。”

对于“新产品研发”可以理解为李想一直看重的L4级自动驾驶。李想希望,在正常的资本运营之外,更加看中L4级自动驾驶该如何从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切入市场,这与王兴的观点不谋而合。

看来,李想依旧还是那个对于科技智能永不放弃的努力少年。

文/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