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汽车界的“反脆弱”标杆

2020年07月18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全世界造成的灾难仍在蔓延,诸多领域都陷入了危机之中。在制造领域,特别是汽车市场,这场灾难已经波及了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世界的脆弱性越来越强,看也看不清的变数里,如何才能反败为胜,扭亏为盈?

脆弱的反面是什么?

脆弱的反面是什么?是坚强吗?

不!脆弱的反面是“反脆弱”!

只有时刻具备忧患意识,掌握新时代的生存之道,才能真正高枕无忧。

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者之一,塔勒布在他【反脆弱】一书中,展示了面对脆弱世界,如何“反脆弱”的真谛。在他看来,这个世界不确定且脆弱。在他看来,脆弱的反面并不是坚强或坚韧,坚强与坚韧只是保证一个事物在不确定性中不受伤,保持不变,却没有办法更进一步,让自己变得更好。而脆弱的反面应该完成这个步骤,不仅在风险中保全自己,而且变得更好,更有力量!

做一个类比的话,坚强或者坚韧就像一个被扔到地上的纸团,不会摔坏,但也只是维持了原貌,但这远远不够。和纸团相反,乒乓球扔到地非但不会摔坏,反而可以弹得更高。而另一个反例是:在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中,有一只愚蠢的火鸡,火鸡每天享受着农场主提供的食物,安稳度日,并且以为这种好日子没有尽头,直到有一天,农场主像往常一样抓走了火鸡,要把它杀掉,因为感恩节就要到了。

无论是生活还是做企业,这样的事屡见不鲜。很多人就在扮演这样的“火鸡”,只知道追求“平稳”,却看不到隐匿在背后的危险与不确定性。

魏建军的“反脆弱”意识

通常而言,“反脆弱意识”分为两类,一类是外生的危机意识,它指的是由外部因素变化造成的危机,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金融海啸、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一类是内生的危机意识,它指的是企业与生俱来的危机感,这主要来源于企业创始人的认知。

说到“反脆弱”,提前预警“不确定性”,最近,有一家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自己对自己发出了声量最高的提问。在这段《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视频中,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创始人魏建军“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在外部环境多变的情况下,魏建军与长城正努力寻求危机变成生机的可能性与合理的路径选择,“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

这个视频短片,可谓“振聋发聩”,当别人还在沉睡,魏建军却带领长城人提前一步“枕戈待旦”,同时紧接着一封由魏建军写给每一个长城汽车伙伴的一封信,更进一步将“忧患意识”“变革意识”植入到企业的每一个细胞中。

“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他说。

“车不好卖了。”这已经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共识性话题,过去半年是中国汽车制造业遇到的最大危机。在新冠疫情的打击下,车市寒冬的言论甚嚣尘上。从销售层面来看,汽车销量整体下跌趋势肉眼可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2020年Q1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仅为223.8万辆,同比减少42%。二级市场上,大型车企纷纷下调业绩目标。这种举措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在证实,中国车市正在经历艰难的阵痛期。

从竞争格局来看,近8年对汽车概念的颠覆要比过往一百多年都要来的剧烈。从2012年特斯拉利用OTA技术实现Model S技术升级开始,国内迅速涌现的特斯拉门徒,造车的门槛被迅速拉低,资本能力成了唯一的门票。2014年贾跃亭PPT造车开始,至2019年不完全统计,国内涌现了超过300家新车企,而实际走向量产的不超过5家。汽车行业的淘汰率已经接近97%,未来甚至会提高至99%。

魏建军的“反脆弱”动作

在【反脆弱】一书中,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认为,反脆弱是有层级,也有科学的内涵和丰富的方法的,对于魏建军来说,或许已经深谙【反脆弱】之道,几大策略堪称教科书级别。

一、过度补偿,过剩研发才有底气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注射疫苗,他的原理就是让身体先少量感染病毒,以此增强免疫力,抵御严重的疾病威胁。人体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骨折之后,重新长出来的骨骼组织会比之前更坚固。

魏建军不遗余力推进长城汽车的技术研发,哪怕是“过度补足”。目前,长城汽车研发队伍规模达17000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近30%。2019全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远远超过同行业平均3%的投入比例。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看到了这两年,长城汽车在研发成果上的持续产出,而且都是代表了业内的先进水平。

2019年6月20日,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其中,4N20发动机相比上一代产品,不仅实现了最大15%的燃油消耗降低,热效率也达到了38.3%,并具有进一步升级的潜力。

9DCT则是目前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双泵系统以及自主设计的DCM、HCM等技术,综合效率提升了1-2%,重量降低了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了近10%。

2019年7月,长城旗下蜂巢能源发布“叠时代”系列动力电池产品,面向全球首发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2020年5月,蜂巢能源正式推出NMX无钴电池,成为全球首家成功研发出无钴电池的电池厂商。

面对不确定性,长城汽车在技术上的“过度补偿”“过度反应”让魏建军应对行业格局的不确定性时更有底气。

二、合理干预造就“无龄感”企业

对系统的干预是有必要的,也是增强反脆弱能力的必经之路。但是关键在于干预的方法和力度,干预要适度,而往往人们会进行过度的干预。这种过度干预对于企业和国家往往会造成“医源性损伤”,“限速,但不要替他开车”,魏建军的第二大策略就是:保持干预,但灵活适度。其面对不确定性,反脆弱的第二法宝,正是“组织灵活性”。

就像魏建军的年龄一样,长城这家企业也保持了一种“无龄感”。魏建军说:“我们最大的红利是体制机制,公司决策速度快、自主能力强,因为我们完全是靠市场吃饭。”今天,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果企业不能改变固有的思维、组织结构、决策机制和业务流程,让自己变得敏捷起来,即使再优秀的企业也会因为反应迟缓而落后于时代。这说来容易做来难,特别是对于一家已经30岁的企业。

这几年,长城汽车打破固有思维的尝试有很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其新品类命名为“大狗”,虽然争议的声音也不少,但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它在为了迎合更多95后的年轻人而做出尝试和改变。

又例如,作为零部件自供率可以接近八成的长城汽车,这两年将旗下的零部件公司整合为四家独立运营的零部件企业,提出的要求就是要扩大外供的营收比例,同时必须参与长城汽车采购的竞标。这样的做法可以看做是其对组织机构的一次调整,扩大外供比例不仅可以让这些零部件企业更及时地获取行业需求的变化,做出前瞻性的研发指导,同时,引入的竞争机制,也可以促使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为适应全球化的竞争提前做好能力储备。

三、杠铃策略,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提升反脆弱的能力,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方法是采用杠铃策略。学会做多收准备,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资源,在杠铃的两头都有储备。犹如:“风险的对面,不是安全,而是控制风险”。

魏建军说:“我们赶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国在5G、AI、互联网、新能源方面的科技创新,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这带给中国汽车一个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 为此,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积极拥抱汽车四化,并且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功,而这些成果先前很多人都不知道。

以自动驾驶为例,其实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于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在智能化上,2018年,长城汽车和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此外,长城汽车还在氢能产业积极布局,成立了独立运营的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氢能技术中心。

除了在新四化方面,长城汽车大量布局未来科技新制高点之外,全球化也是长城对冲国内市场不确定性的有力武器。在国内市场饱和之际,不思进取,那只能死路一条。真正能够基业长青的行业巨头,一定是全球化的,这让自己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为此,长城汽车已先后在中国保定、上海、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奥地利下奥地利州科廷布伦镇和韩国京畿道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

而在全球化生产布局方面,2019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2020年1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2月17日,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由此,长城汽车在国内外已经实现并启动了包含11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此外,长城汽车目前已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泰国及美国等国家设立全资子公司。截止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网络超过500家,网点遍布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厄瓜多尔、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全球60余个国家。

全球化之路,是长城量变引发质变,30年厚积而发的体系实力写照。

写在最后:魏建军和长城人的非线性思维

如果说面对行业危局,魏建军警示长城人只是“修身齐家”,那么他这一声“命悬一线”,更是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治国平天下”。儒家的精神内核有一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魏建军“命悬一线”的呼喊以及给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公开信,是企业的自我觉醒,更是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真诚提示和呼唤!

他的言语中客观地明示了中国汽车自主企业应如何认识自己的过去,也揭示了应如何面对自己的未来。一般人只喜欢“喜大普奔”,少有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与觉悟。世界是非线性的,真正按照线性模式发展的情况少之又少,引出才会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那么多的随机事件。

乔布斯说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也是这个道理,不断的调整,如果不觉得饥饿,那么山珍海味也会是味同嚼蜡,如果没有辛勤付出,得到的结果也将毫无意义。同样,没有经历磨难,信念就不会坚固。

30年长城,“反脆弱”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