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本正经地不务正业车企俱乐部

2020年07月18日 22:20: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正在加载中...

撰文 | 辛西娅 编辑 | 周长贤

吉利办大学,奔驰开餐厅,法拉利经营主题乐园,日产造沙发,大众产香肠,红旗推托特包和香水……

这些一本正经地不务正业车企俱乐部里,总会出现更任性、更出圈的神操作,不断收割着当代青年的好奇心。

要论出圈,必须先说说这个夏天最春风得意的车企大佬——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去年3月份,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发布报告,从产品需求弱、安全性能差、资金缺口巨大、马斯克或被免职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的连锁反应将致特斯拉股价暴跌,甚至可能会低于每股50美元,而且马斯克本人有爆仓风险。

谁曾料到,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股价再次坐上火箭,进入七月后股价疯涨,一度飙升至1794美元,总市值更是超过3000亿美元,并超过了丰田大众本田的市值之和,成为汽车公司市值之王。

于是乎,又作又任性的小马哥在Twitter上对特斯拉的“空头”们进行了无情的嘲讽,嘲笑他们在股价上涨到每股1200美元时,将损失所有的资金。

如今血本无归的做空者们,应该收到了很多印有特斯拉logo和“S3XY”图案的红色绸面金边短裤。

短裤采用红色的绸缎面料和金色镶边相结合的设计,正面左下角有明显的特斯拉标识,背面则标有“S3XY”,这代表了特斯拉的全系车型。

马斯克可真喜欢玩Pun(一语双关)。

空头和短裤都是一个单词“short”,为了庆祝自己战胜做空者,马斯克特意制造了这款红色短裤,并命名为“做空短裤”,官方售价69.420美元。

不要小瞧小数点后面数字420的故事。

特斯拉是美股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也因此,马斯克与空头常常剑拔弩张。两年前,马斯克在Twitter上声称,想用420美元每股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没过多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误导投资人的罪名对马斯克提起诉讼,指控其涉嫌证券欺诈。此事导致特斯拉股价大幅下滑,市值严重缩水。

最后,马斯克不得不“认怂”与SEC达成和解,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SEC要求马斯克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且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都必须各自向SEC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事情解决后,马斯克决定从特斯拉购买价值2000万美元的股票来间接承担公司损失。在这过程中,马斯克增持了约71000股特斯拉股票。如今,特斯拉股价是去年的5倍,也意味着马斯克借助SEC的和解协议,获利超过5000万美元。

最近,就在“做空小短裤”卖到特斯拉官网都宕机后,马斯克又开始预告他的新产品了——“特斯拉牌龙舌兰Teslaquilla即将推出。”

据说,灵感来自于马斯克在2018年愚人节开的一个玩笑。

“周围散落着Teslaquilla酒瓶,脸上的泪痕依然清晰可见”。马斯克在愚人节这天发文假称自己已经破产。

特斯拉死忠粉来问他,会推出一种以特斯拉命名的酒吗?

这倒是引起了马斯克的兴趣,于是特斯拉在2018年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交了“Teslaquila”商标的申请,该商标将用于“蒸馏龙舌兰酒”和“蒸馏蓝色龙舌兰酒”。

来,我们设想一下,在一个夏日午后,马斯克穿着红缎材质金边装饰的短裤,像风一样奔跑或像列勃拉斯(钢琴家)一样演奏,手中拿着一杯Teslaquila,享受收市钟声带来的格外舒适感,对他的对立者说,“无敌真寂寞”。

如果说,不按套路出牌、“大搞副业”是马斯克不服输和爱玩的性格所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经济、社会环境变化,也让本来低调潜行的“中华神车”性情突变。在遇到销量瓶颈后,这家偏安华南一隅的车企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凭借巧妙的创意打造出品牌升级新玩法,从而在实现社会效益与品牌效益之间自由行走。

粉界爱马仕——五菱螺蛳粉

在这次疫情期间,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五菱汽车”)第一个转产制造口罩,更因为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制造什么”的口号,圈粉无数,成为最出圈的“网红企业”。

除了新车海报堪比大牌奢侈品外,生产口罩抗疫情,产神车“实名支持”地摊经济,如今,五菱汽车就连人们心心念念的螺蛳粉,也造出来了。

螺蛳粉作为柳州特色食品,地域性非常强,要知道,全国的螺蛳粉几乎都产自柳州。作为柳州最重要的城市名片,柳州市政府对于袋装螺蛳粉产品甚至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这意味着,只有柳州才能生产正宗的螺蛳粉产品。

今年上半年,柳州螺蛳粉产值近50亿元,年初一度卖断货。断货?这可不行,广大网民需要它来续命。

于是,各路人马齐聚,通过跨界、联名、推新等各种方式抢夺螺蛳粉市场。所谓近水楼台,地处柳州这块宝地的五菱汽车,也看到了螺蛳粉供应的极大缺口。

7月11日,五菱宝骏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限量版五菱螺蛳粉,但不采用直接售卖,仅仅通过抽奖和预付汽车定金或者试驾才有机会获得。

不同于普通袋装螺蛳粉,本次推出的五菱牌限量版螺蛳粉,采用高贵典雅的祖母绿作为外观主色,除螺蛳粉外,里面还贴心地配备了精美餐具套装。

开箱视频里,每一帧都是尊贵典雅,气质上乘,五菱螺蛳粉俨然螺蛳粉界的爱马仕!足以秒杀全网第一网红李子柒。不少网友调侃道,五菱不仅销售螺蛳粉,还包装成了人们吃不起的样子。

前段时间,摆地摊风潮来袭,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摆地摊,五菱还顺势推出了地摊售货车,随后又推出了定制版的螺蛳粉摆摊神车,一车就可实现煮粉、嗦粉的全部场景。

这波操作,让靠嗦粉续命的年轻人纷纷叫嚣着,宏光MINI 已安排,求安排一份螺蛳粉不过分吧。

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将于7月24日推出的“人民代步车”,这是一款A00级别纯电动车型,预售价格低至2.98万元,也是首款价格下探到3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从5月份开启预售到7月中旬,订单已突破3万辆。厚道地说,五菱螺蛳粉功不可没!

靠着这波“真香诱惑”,五菱汽车收获了大量年轻拥趸,根据统计,宏光MINI EV的订单中40%来自年轻用户,出乎意料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订单更多。

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谁都有理由相信,向来接地气的五菱进一步打造出了独特的品牌质感。只是,当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时,企业的社会信用成本也就越高,一旦产品出现负面新闻,对企业造成的伤害也会越大。

转眼间,刚刚积累起来的国民好感度还没能消化,五菱汽车就因为一款停产两年的产品宝骏560频频出现变速箱故障,上了令企业闻风丧胆的央视315晚会。

在节目中,问题车辆的车主们既担心又抱怨,车企召回更换变速箱后问题依然频发,而过了保险期的车辆只能自己承担风险。

央视点评也很犀利:别拖延时间,别掩盖问题,本来应该花大力气实实在在解决缺陷,却把自己辛苦积累的口碑变成“差评”。

就像是一记耳光,315晚会好像也在提醒五菱汽车,不要光是跨界卖螺蛳粉了,还是先专注主业好好造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