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U要大闹新能源车市场?只因加持了它!

2020年07月18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还记得每个新势力让人记忆深刻的点吗?小鹏有高达700km的续航里程,蔚来有可爱有趣的NOMI,拜腾有一块巨大无比的大屏。到了合众这里,除了哪吒那极具神话意义的网红名字,还有什么?

日前,《钟叔驾道》近距离在广州体验了哪吒U这款车,第一眼就被其造型独特的钥匙所吸引。风火轮造型的钥匙,很容易让小朋友误认为是玩具,同时,也和哪吒这一神话人物相呼应。

一天的相处下来,哪吒U除了自带神话光环,在科技实力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我们此次试驾的是哪吒U 2020款520 U享版,新车虽然有些小细节需要改善,但整体可圈可点。

全球首搭量产透明A柱,科技感满满

哪吒U上市的时候,全球首搭量产“透明”A柱、生命体征监测系统、IME互动呼吸灯以及小You机器人、L2+级自动驾驶等等,都让它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不过,这次我们试驾时,虽然大部分功能都如期出现,但也有少部分缺位,比如车道保持辅助要等到6月份OTA升级后才能使用,透明A柱选装需要7月底。

有些小遗憾,不过现有的功能体验也不赖。下午的封闭场地试驾环节设置了APA全自动泊车体验区,以及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体验区。

自动泊车功能是大部分自动驾驶技术中重点突出的一个,这次现场体验哪吒U跳过了垂直泊车,直接挑战难度系数更大的侧方位停车。

现场设置了空间仅为5.3米长的侧方停车位,相当于只比身长4530mm的哪吒U多了不到80cm,如此狭小的空间,人工倒车要花费不少时间。但哪吒U的全自动泊车功能可通过窄波束合成技术以及全车12个超声波雷达定位,稳稳进入车位。驾驶者选择一键泊车后,哪吒U会自动进行泊车,整个过程中大概调整方向盘5-7次,花费时间在1分钟左右,没有卡顿,十分高效。

另一项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体验中,现场以静止充气车为障碍物,从而测量车辆在不同速度下的刹车表现。哪吒U分别进行了30/40/50km/h车速下的主动式紧急制动测试,结果显示,都能通过智能系统完全避免碰撞发生,符合国家法规中对此技术的性能要求。

智能网联也值得一提。和蔚来NOMI一样,哪吒U有一个萌态十足的小You智能机器人。当你和它语音交流时,都会有相应的表情反馈给你,多了几分萌动亲切感。通过它,可以完成全车的AI语音控制、智能家居互联等功能。语音识别准确率也不错,在常用场景中还支持免唤醒词操作,比如放大地图、切换歌曲等。

同时,配合方向盘上搭载的摄像头,系统可以监测到驾驶员的状态,从而通过小You和你进行互动。试驾中,如果不小心拿起手机,会得到小You要专心驾驶的“警告”。如果是因沿途美景面露微笑时,也会有小You甜甜的开心问候。

造型前卫大胆,细节有待提升

相比哪吒N01,哪吒U在造型上有很大突破,外观极具辨识度,封闭式进气格栅标明了自身的新能源身份,搭配H形灯组造型,层次感分明。配合车尾贯穿式的灯组设计,和前脸相呼应。而打造的“灯语”效果也就是宣传的IME互动呼吸灯,可以在车辆充电等不同情况下,通过灯光颜色和闪烁频率变化来提醒车主。

此外,悬浮式车顶设计也是近年来的流行元素。加上配备的“风火轮”设计风格19寸轮毂,让整车动感而不失大气。

内饰以简洁为主。悬浮一体式智控中央屏加上独立的空调座椅功能触控屏,科技感尽显。值得一提的是,空调触控屏除了可以在屏幕上调节风向、温度外,同样在底部保留了实体旋钮按键,确保了在行驶过程中不分心,也兼顾了部分消费者对实体按键的偏爱。但是,可能是由于成本控制,旋钮的质感并不是很强,按键反馈力度较为松散。

哪吒U的乘坐舒适性还不错,一体式运动座椅备受好评,和人体贴合度较高,加上内部柔软的填充物,能为驾驶员带来足够的支撑。

相对于前排,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优异,新车轴距2770mm,在紧凑级SUV中优势明显。而且地板纯平,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

家用取向的驾驶风格

哪吒U一共有节能、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节能模式下,即便是全力加速,动力输出依然柔和,运动模式中动力储备则明显充足,带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此外,新车的动能回收同样有“中高低”三项可调。

方向盘较为轻巧,日常使用轻松自在。不过刹车给人的感觉是前半段偏软,如果是初次驾驶,还需要适应。

悬架方面,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整体调校偏向舒适。试驾途中的一些细碎震动,都过滤的比较到位。同时,在静谧性营造上,新车高速时的风噪和胎噪都抑制的不错。

动力方面,此次试驾车型搭载的是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不到7秒。使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容量68kwh,NEDC续航达到500km。可通过直流快充实现30分钟充到80%电量,而慢充0-100%则需要8.5个小时,算是这一级别的中上水准。

钟述

在新势力处境更加艰难的2020年,哪吒U再次以科技之名带给了众人不一样的感受。刚过去的6月份,纯电动SUV上险数榜单中,哪吒汽车旗下的两款车型都顺利入榜,这是市场对它的充分肯定。后期,如果细节方面能持续改进,相信还会打动更多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