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赢整体车市 大众汽车靠什么?

2020年07月19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20年,车市“上半场”已经走过。近日,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1-6月累计销量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相比5月份明显的反弹,6月车市的反弹后劲略显不足。

车市的阴霾还没有散尽,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回望上半年,据统计,近70家车企销量下滑,31家销量腰斩,超过20家车企销量已经跌至两位数或归零。一场疫情之下,只有一部分汽车品牌能够继续乘风破浪,而另一部分车企已经走到了生死边缘,或者直接出局。

车市竞争早已刀光剑影,开启刺刀见红的角逐。然而,大佬就是大佬,传奇就是传奇。即使在这样的车市中,大众汽车依然是车市中最强劲的领跑者。今年1-6月份,大众汽车销售成绩亮眼,在中国市场整体销量达到159万辆,市场份额达到近20%。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有着不同的意义,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售每5辆中就有一辆是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

然而,叱咤风云的竞争力向来没有凭空而来的,大众汽车为何能在“锋芒四射”?接下来,大众汽车将如何继续“举刀”?7月19日,在北京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20年中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给出了答案。

上半场 大众军团逆行而上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给汽车行业带来沉重打击。尽管车市已经V型回暖,但数据显示,车市继续下跌22%。正如年初行业中那句预言,2020年,可能是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确实,汽车行业已经到了大洗牌时代。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危机兵临城下,生死已不是说说而已。

尽管如此,但大众就是大众,在防控与销量上取得双重胜利,势头强劲。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疫情期间,保证员工安全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集团对中国的33家工厂和10万员工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在所有人当中没有一例确诊新冠肺炎”。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旗下各大品牌的表现都很惊艳。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拿下冠军和亚军品牌;投放不到一年的捷达品牌瞄准三、四线城市,准确出击, 80%捷达客户都是首次购车的客户。奥迪保时捷以及宾利的表现也非常好。

在生产与销量上,大众军团保持着领跑者的姿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车型。包括上汽大众威然Viloran。今天上市的一汽-大众探岳X车型。还有捷达VS7保时捷的Taycan等。总而言之,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交付了159万台车,如果我们把这样的成绩和2019年对比,总体下降了17%, 相比整个市场的同比下滑22%,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市场份额增加了,达到20%左右,这让我们倍感自豪”。

此外,三十而“励”的大众汽车继续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5月份以来,大众汽车做了两笔重大的战略投资——对江淮汽车和国内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进行了投资。为接下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迎战下半场 大众锋芒依旧

没有任何汽车品牌能随便成功,在长久的生命周期中,只有居安思危,谋定而后动,从品牌到战略,再到产品方向都有清晰规划,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未来。对于2020的“下半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认为:“我相信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能够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与2019年相比,2020年整体车市会萎缩10%-12%。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讲,上半年下滑了17%,全年下滑幅度会小于10%,而同比2019年下滑比例将是一位数。我们整体会跑赢车市,且整个集团保持20%左右的市占率”。

现在,大众汽车正在努力重返“快车道”,为了缩小这场疫情所带来的销量损失,下半年,大众汽车在打法上更为猛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告诉记者:“到年底前,大众汽车会推出二十多款车型,继续推动新的SUV攻势。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与合资伙伴在中国的40亿欧元投资规划不会改变”。

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汽车攻坚的重点,下半年,大众汽车会继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冯思翰博士表示“得益于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探岳GTE和迈腾GTE等插电混合式动力车型的良好表现,大众汽车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已位列第四。此外,纯电动汽车产品是集团2021年的重点。10月份,中国MEB工厂生产的ID.家族产品问世。即将到来两款ID.车型,一款来自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另一款来自上汽大众的安亭工厂。同时,我们对江淮大众的股份增持增资也有所进展,我们对接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集团也将全速前进。相信在2020年下半年会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新能源发展 稳比快更重要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当前车市中最炙手可热的话题。自主品牌渴望通过新能源市场实现弯道超车;新造车势力希望用新能源车型的新理念在这一市场中扎根发芽,甚至野蛮成长。合资头部企业更愿意在这一领域中不断深耕,强化优势地位。大众汽车作为最典型的头部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没有表现得很激进,前进速度一直很平稳。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有着自己的观点:“新能汽车市场,我们致力于这个领域获得成功,我们把今年40亿欧元投资中超过40%的数额放到这个领域里。希望能在这一领域提升市场份额,为此,我们在国轩高科加大了投资。其实,在这个领域中,持之以恒的模式最为重要。现在的造车新势力们正在刷新中国消费者的理念,告诉消费者什么是创新性的,什么是的。但相关数据显示,40多家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现在只有8家活下来了,有停产的,有破产的,还有退出市场的。有的品牌推出非常漂亮的车型,但商业模式不可为继。对大众而言,我们在市场上已投入数十款车型,MEB工厂即将推出ID.系列车型,接下来5-10年会有8-10款新车投放。新品牌一方面要改变客户的行为和观念,另一方面也要了解什么才是持之以恒的成功模式”。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有综合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举例来说,大众品牌ID.家族产品,产品设计不一样,使用的感受也不一样。冯思翰博士介绍说,“我们的电动汽车产品完全是新的打法,现在,快速充电设备是我们的发展领域之一。我们还会改变销售模式,通过数据化模式来呈现。在定价方面,我们也制定了一些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我们希望在2025年-2026年时能销售500-600万辆新能源汽车。虽然在未来1-2年,新能源汽车的数字不会增长得特别快,但我们还会按照原有计划推出新能源汽车”。

鬼哥手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大众汽车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一路驰骋,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大众汽车已成为高销量和高口碑、高品质的代名词。大众汽车能准确把握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与车市的方向,而且,也炼就了超强的系统能力。正因此。即使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大众汽车依然能在车市中一往无前。面对未来,大众汽车信心满满,通过对在SUV市场、智能化领域,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布局,大众汽车直挂云帆,向下一个目标全速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