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EV对手到底是谁?Model3:理你都算我输,和小鹏P7撕去吧

2020年07月20日 09:19:02
分享到:

随着比亚迪汉EV的上市,算上之前的小鹏P7特斯拉Model 3,国内20—30万级别纯电轿车市场的三股力量宣布成型,它们分别是自主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而且比亚迪汉EV一上市,大家就天然地将这款车和小鹏P7、国产Model3放在一起,这三款车天然地成为了竞争对手,最近几天,我们也看到很多评论将这三款车放在一块儿,进行各式各样的横向对比。但是在我们看来,这三款车其实算是各成体系,尤其是国产Model 3,本质上从来没有竞争对手定位于电动车产品,它的竞争目标可能还是同等价格的燃油车,随着第二家超级工厂有望落地重庆,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事实上,从国产Model 3之前和销量和市场份额来看,这款车在国内是没有“天敌”的。6月份,国产Model3的销量接近1.5万辆,占据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25%,所以在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是没有一款新车有机会在销量上超越国产Model 3的。6月份国产Model 3在销量上超越奔驰C级奥迪A4L,已经意味着作为一款纯电中级车产品,国产Model 3已经具备和豪华品牌中级车掰手腕的实力了。对于很多城市中产阶层而言,国产Model 3的吸引力不亚于BBA的中级轿车,这是一个很大优势。而且大家也知道,国产Model的巡航持续能力、加速水平、驾驶辅助能力都是比较强的,这让很多追求新奇的消费者选择购买了这款车,只有电动车具备一定的替代性,才能在销量上看齐燃油车,这是一个前提,这是很多国产电动车不具备的能力。

比亚迪汉EV作为一款车长接近5米的中大型纯电轿车,尺寸相比于国产Model 3,算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是基本上也算是唯一的优势了。因为不管从品牌还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层面,至少大多数电动车的潜在消费者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都是比较认可国产Model3的。很多朋友认为特斯拉汉EV相比于国产Model 3,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便宜,毕竟这款车起步价只有22.98万元(不含DM车型),但是评价价格的基础是性价比,也就是说如果比亚迪汉和特斯拉Model 3性能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如果还能比Model 3便宜,那才是真的便宜!但情况显然并不是这样的!

比亚迪汉EV拥有两款超长续航车型和一款高性能车型。但是问题在于续航高达605公里的两款长续航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了7.9秒,这在四轮电动车中,已经属于相当慢的了,尤其是对于一款起步价接近23万元的电动车;而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3.9秒的四轮高性版本车型的续航却只有550公里,所以想要在比亚迪汉身上,找到续航和性能相结合的车型,反倒不是汉EV车型,而是汉DM车型,这款车型的宝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7秒,这在混动车型中,也算是非常快的了。而在特斯拉Model 3的所有车型中,百公里加速最慢的入门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只要5.6秒!所以对于比亚迪汉EV车型而言,两款长续航车型的性能的确有点差!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对于20万以上的车型,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车辆时,品牌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尽管我们看到比亚迪汉EV,小鹏P7的续航能力,价格似乎都要比国产Model 3强一些,但是对于国产Model 3而言,汉EV、小鹏P7是不会对其造成任何威胁的,因为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更强,目前在很多汽车网站的定位中,特斯拉已经被定位成一个豪华品牌,这是比亚迪和小鹏没法相比的。

其实综合品牌、产品等各方面因素,比亚迪汉EV和特斯拉Model 3基本上没有多少竞争关系,或者说国产Model3可能压根就不会关心这款车的存在,而且很明显自主品牌中大型轿车长期以来就颇受市场冷遇,国产电动车的效果也是一样,这两者结合,比亚迪汉EV的市场前景难言乐观。如果说比亚迪汉EV要有一个竞争对手,那么价格、尺寸、续航水平更加接近的小鹏P7可能算是其中一个,之前小鹏P7上市,销量低迷,创始人何小鹏以产能、交付时间来解释,但是业界似乎并不认可,这两款车可能在未来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

所以其实从连续几个月的销量来看,国产Model 3已经坐稳了国内纯电轿车一哥的位置,而且销量节节攀升,这种状态和国产电动车的整体低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也意味着在20—30万之间,国产电动车想要在销量挑战Model 3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至少短期内是这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