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文名疑为“探陆”,日产Ariya明年入华

2020年07月20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Ariya申请注册商标45天后,日产注册“探陆”中文商标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如果可以,Giovanny Arroba希望开着Ariya,行驶在太平洋海岸公路(PCH)上,驶过圣芭芭拉、大瑟尔、卡梅尔和蒙特利,迎着扑面而来的海风,沿着美国西海岸前行。或者在一个悠长的假期,去西班牙、葡萄牙或者苏格兰西海岸和斯凯岛自驾Ariya。

如果可以,Giovanny Arroba希望让Ariya帮他从播放列表里选择Kiasmos乐队的同名专辑,或者Kamasi Washington的单曲《Street Fighter Mas》,或者Brock Berrigan的专辑《The Scenic Route》。作为一个怀旧之人,他或许也会让Ariya帮他按下D.J. Rogers的专辑《It’s Good to be Alive》的确定键。

作为日产汽车高级设计总监、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设计主要负责人,Giovanny Arroba认为,Ariya是洞见日产汽车未来技术的视觉窗口。当然,如果有机会,他尤其想为007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设计一款汽车,或者做一些可能出现在电影《银翼杀手(Blade Runner)》中的设计。

继2019年10月以概念车亮相东京国际车展后9个月——2020年7月15日,在位于日本横滨的日产互动体验馆(Nissan Pavilion),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首席运行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向外界展示了这款纯电动跨界车Ariya——它几乎维持了概念车的造型。

不管是在发布会现场,还是随后接受中国媒体线上采访环节,新日产、新形象、新产品——类似的话,内田诚和古普塔重复了好几次。

他们太需要一个时代新篇章。

5月28日,内田诚治下的日产汽车发布一项为期4年的“Nissan NEXT”。

企业转型计划,拟在2023财年结束前实现可持续增长、稳定财务状况和提升盈利能力。内田诚当时表示,转型计划将聚焦包括电动化车型和SUV车型在内的核心优势。某种程度上,Ariya被喻为日产汽车将此战略继续向前推进的重要一步。

来看看被寄予厚望的Ariya。该车采用日产汽车全新设计语言“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TimelessJapanese Futurism),推出两驱车型和搭载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四驱车型,以及63千瓦时和87千瓦时两种电池配置。其中,Ariya搭载的NMC方形电池将采用宁德时代提供。

日产汽车数据,以日本测试条件为例,搭载87千瓦时的两驱版本Ariya,在充满电的情况下,最高续航里程可达610公里。使用130KW高功率快充(High Power Quick Charge),仅需30分钟便可恢复375公里的续航里程。

从技术层面,Ariya搭载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ProPILOT Remote Park)和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同时搭载包括全景式智能监控影、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预碰撞智能刹车和后轮自动紧急制动等安全屏障技术。

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是一项极具革命性的技术,它基于日产跑车数据而开发,目前已进入研发的最后阶段。其中,“e”代表日产汽车100%纯电驱动系统,“4ORCE”与英文“force(力量)”谐音,代表动力和能量,数字“4”代表全轮驱动。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可同时为四轮提供瞬时扭矩,提供平衡的可预期的动力输出。

Ariya首席产品开发专家福田真人(Makoto Fukuda)表示,Ariya是继LEAF之后更具颠覆性的全新电动跨界车型,它配备了两块12.3英寸屏幕组成的全新人机交互系统——巨石(the Monolith)。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与Ariya同步亮相。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自1933年诞生至今,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品牌标识理念,日产汽车共经历过6次更换品牌标识,最近一次更换品牌标识还是17年前。

一切始于2017年夏季。日产汽车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开始研究品牌标识和品牌身份演变的可能。他组建了一支由日产汽车先进设计部门副总经理松尾勉(Tsutomu Matsuo)领导的设计团队,以纤薄、轻巧、灵动为核心关键词,开启对品牌标识的重塑之旅。

接下来的两年,设计团队对全新品牌标识做过多次提案和修改。他们需要考虑多个变量,比如一个早期标志,设计团队一致认为,要让全新品牌标识在新款电动车型上点亮。

创意虽好,但却为设计和技术增加了难度——既要考虑标识轮廓的打磨厚度,确保品牌标识被照亮时清晰可见,又要符合政策法规对汽车照明的规定,还要考虑品牌标识在不发光的场景下——如呈现在数字化媒介或纸面上时,仍要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最终,设计团队从三维设计开始,通过二维平面设计开发。设计师先设计出能发光的品牌徽标,再将发光部分提取出来,通过二维形式呈现。这样看起来更像是经过精心设计,而不是制造出来的,其整体效果人有棱角的工业化视觉感受,演变成精致、亲切 、友好的数字化视觉感受。

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将从7月起,逐步在数字环境和实体产品中启用。日产汽车电动车型上将采用由20个LED灯组成的独特照明标识(数字“20”代表两代品牌标识更迭的时间),通过视觉效果呈现日产汽车正在向电动化未来前行。

按照日产汽车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在未来18个月里推出12款新车型。其中,Ariya计划于2021年年中在日本销售,售价约500万日元(折合约32万元)。2021年计划面向欧洲、北美和中国销售。

至2023财年末,其纯电动车型和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电动化车型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同时,计划向20个市场导入超过20款搭载自动驾驶系统车型,搭载自动驾驶技术车型目标销量将超过150万辆。

Ariya会以何种面貌来到中国?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内田诚和古普塔并未透露太多信息。

帮宁工作室注意到,2019年9月20日,日产汽车在中国申请注册“ARIYA“商标(国际分类第12大类,用在汽车及相关产品上),但随后的过程则稍有曲折。

2020年1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要求日产汽车对该商标申请进行补正,收到日产汽车补正回文后,方正式受理该商标注册申请,而这一时间已到2020年4月1日。

好在此商标很快便通过初审。2020年5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该商标初审公告。业内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商标注册申请一般通过初审便无大碍。待3个月公告期后,也就是2020年8月上旬,日产汽车就可获得“ARIYA“商标正式注册。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就汽车产品而言,英文品牌进入中国后,可分三种情况。一是同时取中文名,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占比最高。二是一直沿用英文,比如东风本田CR-V,国产16年,仍然只对英文名情有独钟。三是刚开始沿用英文,但几年后再取一个中文名。最典型的案例是一汽丰田RAV4,国产7年后才取中文名“荣放”。

“ARIYA”的英文本意为“圣女”。明年引进中国,它是否会有一个中文名?

帮宁工作室倒乐见其成,毕竟“ARIYA”不像CR-V那样简洁、易说、易记,取一中文名可更好传播。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ARIYA”初次提交申请,时隔45天后,日产汽车又提交申请注册“探陆”中文商标。截至目前,该中文商标进展顺利,已于2020年5月13日进入初审公告,今年8月中旬有望取得正式注册——几乎与“ARIYA”前后脚。

ARIYA会以“探陆”之名进入吗?

以下为Ariya全球云首秀后,内田诚和古普塔接受包括帮宁工作室在内的中国媒体访谈的部分记录,文章略有编辑。

Ariya如何诠释日产汽车的核心理念?它对日产汽车中国战略会产生什么影响?

内田诚:日产汽车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2010年,日产汽车率先推出纯电动车型LEAF。过去10年,我们积累了大量用户反馈,将其视为珍贵资产。我们聆听整合这些反馈,运用积累的经验开发全新电动汽车平台,继而开发Ariya。

Ariya能为用户带来更大的内部空间、更强的操控性和驾乘舒适性。Ariya各项参数都代表着“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最高水平。我们坚信Ariya将为消费者带去非常高的价值。

当我试驾Ariya时,我对这款车的加速度感到惊叹。它的速度与日产Z系列不相上下,甚至更好。同时,它保留了电动车的静谧性。我对Ariya非常满意,也充满信心,相信这款车将带领日产汽车重回成长之路,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将它引入中国市场。

Ariya何时上市?您对全球销量有何期待?

内田诚:我无法在今天告诉大家一个准确的预期销量,各位已经了解这款新车信息,可以大胆猜测Ariya预期销量。

Ariya定位纯电动跨界SUV,我们看到全球包括中国消费者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日益增长的需求。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和SUV有强劲需求,我们就向市场引入符合定位的产品。希望Ariya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古普塔: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多是技术导向,Ariya搭载了各项先进技术,包括驾驶性能、操控性、舒适性和智能网联。Ariya代表日产汽车最新产品思路,尤其在技术方面,可以满足甚至超越中国消费者的期待,帮助日产汽车在中国继续前行。

日产汽车如何通过Ariya以及接下来的系列产品,提升在中国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力?

古普塔:大家知道,内田诚先生曾在中国任职。我们在中国拥有良好根基,尤其是在品牌价值和产品力方面。日产汽车一直坚持以消费者诉求为出发点,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消费者购车时越来越以技术为导向,这也是日产汽车正在改变并聚焦的方向——创造出更富科技感的产品。

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不仅会朝电动化方向发展,还会向自动驾驶、安全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发展。我们将逐步更新产品线,请耐心等待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您认为哪些日产DNA可以帮助日产汽车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这个过程中哪些方面需要调整?

内田诚:新冠疫情时期,汽车行业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同时也将不断变化,目前我们重点是如何尽快适应未来可预见的变化,并寻求发展。

举个例子。我到中国任职前,将一款全球性产品引入中国市场,销量自然而然就会比较稳定。但现在,消费者的需求不再基于全球一致的基础,比如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就相去甚远。我们需要适应这种市场环境,这也是未来我们需要调整战略和工作方式的领域。

但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建立在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日产汽车会持续将先进技术以及日产DNA提供给消费者,这是我本人以及古普塔先生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求在所有核心市场制订适合当地发展的计划,以获得长远持续发展和业务增长。

在中国任职时,我经常提到两点:一是,我们需要为本地市场,即为中国市场设计车型 (design for market);二是,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time to market)。我们要时刻牢记这两点,并朝着它努力,让全球消费者都满意。

带领日产汽车走向复兴是您的职责,但现在日产汽车可以说是内忧外患,您准备用多长时间来实现这个愿望?

内田诚:根据(2020年)5月28日发布的“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我们提到管理方式的变化。未来几年内,我们将采用精益运营方式来强化公司业绩基础,这可能会花一些时间。我们预计到2021财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目标设定为,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以上;截至2023财年,全球目标恢复到5%。

为实现这个目标,有两种方式:一是精简固定成本和控制产能;二是产品研发层面,继续对未来投资。我们要重视销量业绩,希望企业实现正增长,扭亏为盈。我们希望通过包括Ariya在内的新车型,来证明我们如何利用企业价值来实现稳定增长。

请介绍Ariya导入中国的具体计划以及销量预期?

古普塔:中国是日产汽车非常重要的市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其一,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其二,中国引领最新汽车技术发展;其三,中国市场拥有多元消费者根基。除首次购车者外,还有大量二次购车者。

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国市场上的汽车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做出改变,首要重点是满足消费者对最新技术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开发Ariya的原因。Ariya结合了SUV和电动汽车的优势,我们将日产汽车在这方面的优势,以及过去10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结合起来,将最好的动力系统、同级最好的驾驶体验和舒适感带给中国消费者。

日产汽车要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12款车型,除Ariya外,下一款是什么车型?

内田诚:恐怕目前还不能透露下一款具体车型,但我希望通过观看从A到Z的影片,看到我们将要面世的新车型。你可以想象,A代表Ariya,Z代表Z系列跑车。日产汽车已面向全球不同地区推出Rouge和Pathfinder等车型,我们会确保在合适时机,向不同地区消费者推出适合的车型。请耐心等待。

您对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有何预期和目标?它后续会对中国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内田诚:日产汽车有句座右铭叫做“Shisei tenjitsu o tsuranuku”,类似中文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日产汽车希望在未来强化的一个信念。一方面,我们希望把它传递给消费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在内部推广这种思维模式。

仔细观察全新品牌标识就会发现,它的设计具有未来感,和Ariya相得益彰。我们希望凭借全新品牌标识,向消费者传达日产汽车依托“日产智行”向未来迈进的决心。毫无疑问,未来,新品牌标识将搭载于新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