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新车让消费者当小白鼠 中国造车新势力会这样吗?

2020年07月20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特斯拉前质量副总裁Philippe Chain在一篇新闻中称“不应该购买第一批的特斯拉新车,因为特斯拉测试车辆的办法不同寻常。”众所周知,特斯拉一向以快速的测试过程而闻名,但快速测试的内情是偷工减料。汽车长期耐久评估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特斯拉却将这个任务交给购车的消费者,通过消费者的驾驶来排除问题。马斯克甚至还表示“大多数情况下,特斯拉买家因为喜欢特斯拉而忽略某些问题”,这种做法无疑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危险。特斯拉这是在利用消费者的信任甚至生命,来为他们缩短的测试时间买单,同时也在消耗自己的口碑。

随着国内新造车品牌消费者规模的扩大,同样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汽车专业网》编辑向一位汽车工程师咨询,得知传统的汽车企业都有一套严格执行的产品研发流程,正向研发的车型从项目制订开始,不算平台开发,也需要3年多的时间,全过程加起来要耗时5年左右。而国产新造车品牌如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等,新车研发速度都在3年左右,全部快于传统车企,我们不排除国内新造车品牌可能利用了计算机建模的先进技术,排除了一些问题,从而缩短了造车周期。但质量问题却也频频出现,长时间不能得到解决。特斯拉的事情既出,国内新造车势力应该吸取教训,反思自己的造车流程,不要重蹈覆辙,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新势力造车研发速度比特斯拉还快 产品质量掉队

《汽车专业网》编辑列举一些国内造车新势力造车时间表,来看看这些品牌时间是不是大幅缩短。

就拿威马来说,2015年1月设立研发团队,在2018年的3月28日首批EX5量产车正式试装下线,算上平台开发的时间,仅仅三年就实现了从研发到量产。如此快速的研发过程,真的能够保障威马EX5的质量吗?《汽车专业网》编辑查询了车质网关于威马EX5的投诉。

EX5算得上是威马旗下量产车的龙头老大,从开始的2018款到如今的2019款,生产从未停止,但是车质网上的投诉也从2018年一直延续到2019年,很多投诉都是相同的问题,动力消失、ABS失灵以及充电故障等涉及车辆基本行驶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还有今年上半年领先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的蔚来,2015年开始研发产品,2018年实现旗下ES8的交付,研发到量产同样耗费3年时间,今年全新的ES8也要开始交付,相隔仅两年,那么质量到底如何呢?从车质网的投诉信息来看,2018年的首款车型一直到今年都有投诉,车辆量产两年时间还存在车身漏水这种严重的问题。

小鹏汽车更是夸张,2014年成立,2015年启动小鹏G3造型及整车研发,2016年Beta版样车发布,2017年7月实现了量产。研发到量产,仅仅两年时间。最新车型小鹏P7也将在今年交付,用时三年。根据车质网的投诉来看,小鹏汽车是研发速度最快的,也是新势力造车投诉最多的,刹车失灵这种事关人命的大问题频频出现。

理想汽车2015年7月创立,2019年4月理想ONE开始量产,该车型是逆向丰田K平台开发,并在2019年的12月开始交付,从研发到量产用了四年时间。虽然研发的时间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更长,但是在质量方面却没有显现出优势。今年的5月份,距离理想ONE交付仅5个月的时间,便出现包括高速刹车失灵、车辆自燃烧毁、车顶漏水等严重问题。

理想汽车几乎所有零部件都是由外部供应商供给,我们能了解到只有PACK电池包是属于理想汽车研发的部件,而车辆整体的生产组装则是由重庆力帆汽车的常州分公司工厂代工的。没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研发,缺少造车的核心,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国造车新势力想要崛起该怎么做?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特斯拉让消费者测试车辆那一套虽然生产和改进两不误,但是在中国肯定行不通,那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开玩笑,这是不可取的。边生产边改进,应该是在新车的策划和生产阶段提前发现问题,做到从源头减少质量问题的出现。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真正做到这点,中国新造车势力还需要增加对于车辆本身的洞察力和专业素养。”

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研发流程,都不如传统汽车企业完善,一些发展较快的企业仅仅是自创了简单的流程,这样做虽然缩短了研发时间,抢占市场,但是存在很多的质量隐患。新势力造车想要快速发展,确实需要依靠更快的研发速度,来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但肯定不是简单的删改。制订更加详细严格的研发流程是必要的,化繁为简才能在提高速度的同时提高质量。

中国造车新势力要想崛起,甚至超越特斯拉和传统汽车企业,应该怎么做?一是汽车从研发到量产该有的流程不能少,不能为了速度牺牲质量;二是中国造车新势力要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造车决心,特斯拉的毛病不能有,但要有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和其他智能化方面的能力,如此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