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逃离东京前的最后几小时被曝光

2020年07月20日 11:28: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当天戈恩父女俩一起午餐,后玛雅把行李运送到一家酒店,并在那里与泰勒见面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距离那场世纪大逃亡已有半年多时间。

事件主角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一直坚称,他是凭一己之力逃脱的——与其妻和4个成年子女均无关——他们没有参与他的戏剧性大逃亡行动。

戈恩曾在今年1月表示:“我一个人独自安排了这场逃亡行动,我的家人没有参与。”

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根据日本检方搜集的证据显示,在离开东京之前的最后几个小时,戈恩至少和一位家人在一起——他27岁的女儿玛雅(Maya)。戈恩逃跑当天,父女俩一起吃了午饭,此后玛雅把行李运送到一家酒店。在那家酒店,她与协助戈恩逃跑的其中一名嫌疑人见面。

所有这些细节都记录在日本检方向美国政府提交的对泰勒父子——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和他27岁的儿子彼得·泰勒(Peter Taylor)的正式引渡申请中。这份长达几百页的申请,包含旅行记录、证人证言、安保摄像头影像等信息。

一个月前,应日本政府要求,泰勒父子在马萨诸塞州被捕。尽管部分信息已经出现在法庭文件中,但Bloomberg还看到了尚未公开的全部文件的副本。

这些此前从未被公开过的文件提到了一大批角色——从戈恩的司机到酒店员工,再到机场工作人员——他们一致表示,他们无意中卷入了戈恩的逃跑行动。

戈恩现在黎巴嫩,重新获得了自由。但泰勒父子却在设法自救——他们正在抵制日本检方提出的引渡申请。

这份文件没有提到玛雅是否知晓戈恩的逃跑计划,戈恩的家人也没有被指控协助戈恩逃跑。戈恩家族发言人Leslie Jung- Isenwater表示,戈恩的女儿没有参与这次逃亡计划。

玛雅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目前在加州一个名叫“陈-扎克伯格行动”(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慈善组织工作。该组织由Facebook创始人及其妻子支持创立。

东京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表示,他们不会就个案置评,泰勒父子的一名律师也拒绝置评。

自2018年11月被捕后,戈恩曾在日本监狱里待了几个月。他一直坚称自己无罪,后被取保候审。

现在,事情过去几个月后,戈恩那场离奇的逃离计划已经越来越明晰。

美国检方表示,2019年12月29日,在大阪关西机场,迈克尔·泰勒将戈恩藏匿在一个通常用于装音乐设备的大箱子里,然后偷偷把他带上了一架私人飞机。

根据戈恩的司机提供给检方的一份声明显示,2019年12月29日当天,他开车载着戈恩和玛雅去东京一家餐厅吃午餐。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司机带他们回到戈恩的家中,并帮助他们把至少5个行李箱放进一辆黑色丰田阿尔法车里。

司机接着说道,这之后,玛雅要求他开车带她去东京君悦酒店——事后当局曾公开表示,彼得·泰勒就住在那里。玛雅对司机说,她想把其中一些行李转交给一个“熟人”,因为她即将飞往美国,这些行李超过了机场的重量限制。

该司机回忆道,他从车上卸下了一个沉重的行李箱,并且看到玛雅接近一名从酒店出来的“浅肤色男子”。

引渡申请文件中包含的一个摄像头影像显示,玛雅与彼得·泰勒于当日下午2点多钟在东京君悦酒店会面,两人还曾握手。

另一组影像显示,在停车场,彼得·泰勒站在玛雅旁边。日本检察官表示,就是在停车场,彼得·泰勒“拿到了两个行李箱,这两个行李箱正是戈恩的司机开着那辆阿尔法从戈恩家中运送过来的”。

接着,该司机把玛雅从东京君悦酒店送到羽田机场。在这里,玛雅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

与此同时,戈恩赶到东京君悦酒店,与泰勒父子和前黎巴嫩士兵乔治·扎耶克(George Zayek)汇合。扎耶克也被控协助策划此次行动。被日本通缉的扎耶克没有对指控做出回应,记者也无法联系到他进行置评。

文件显示,在东京君悦酒店933房间,戈恩换了衣服,与扎耶克和迈克尔·泰勒一起坐火车前往大阪,随身带着从他家里转运过来的两个行李箱中的一个。

彼得·泰勒则赶到东京附近的成田机场,带着另一个行李箱飞往中国。

泰勒父子从未否认他们参与协助戈恩的逃离计划。但他们在一家美国法庭上辩称,根据日本刑法,帮助他人弃保潜逃并不构成犯罪。

对日本来说,戈恩的逃脱是一个国家的耻辱。在引渡文件的证人证词中,关西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很抱歉被愚弄了。

扎耶克和迈克尔·泰勒于2019年12月29日上午乘坐包机抵达关西。下飞机后,泰勒还和一名机场工作人员闲聊了几句,自称是来大阪开演唱会的小提琴手。

当天傍晚,在飞机预定起飞的几个小时前,泰勒返回机场检查航班状况。期间,他递给一名机场员工一叠厚厚的钞票,称那是“小费”。这名员工估计,这笔“小费”至少有100万日元(约合1万美元)。

飞机准备起飞时,机场工作人员紧张地讨论了是否应该收下这笔现金。“我们的结论是,这笔钱应该礼貌地退回。”其中一名员工说,“泰勒先生看起来很失望,但也没说什么,他收下了我递给他的信封。”

文件显示,多名员工一致对日本调查人员说,他们也对泰勒和扎耶克带到大阪的那个大黑箱子感到好奇。当他们的私人飞机早上着陆时,只需要两个人就能把箱子抬起来。但那天晚上,当他们准备起飞时,却需要四五个人的帮助。

“或许这箱子里藏了一个漂亮的美女。”其中一个员工开玩笑道。

但是没有人提起警示。

泰勒和扎耶克预订了一个包机候机楼,这种包机通道的安检措施较松,因此这个大行李箱没有通过X光扫描。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后来,当戈恩被装在箱子里逃跑的细节开始出现在媒体上时,一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日本当局,“我的脑袋嗡的一声”。

逃跑前几个小时,戈恩对他的司机说,希望在2019年12月31日接到他的电话——当然,这个电话永远不会打过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