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凌这么香,为什么就卖不赢卡罗拉呢?

2020年07月20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说起卡罗拉,那可是一款“历史悠久”的车型,第一代诞生于1996年,自打推出开始,其销量和口碑就非常不错,2019年,卡罗拉全球销量超过了123万辆,继续保持全球销量第一,同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800万辆,这个数据足以让竞争对手汗颜。

自从大众的国内双品牌战略尝到甜头后,丰田也建立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同时也推出了兄弟车型,其中雷凌和卡罗拉正是同平台下的兄弟车型,就造型而言,广汽丰田雷凌使用的是日本、美国卡罗拉的造型,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则采用了欧洲版本的设计,通过对比发现,除了制造基地、外观和零部件制造商不同以外,这两款车型几乎一模一样,但是销量方面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2019年两款车型分别进行了换代,都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平台打造,雷凌年度销量为221,629辆,而晚于雷凌上市的卡罗拉年度销量为357,798辆,两者的差距仍有13万辆,要分析两者销量的差异究竟在哪儿,我们先得看看两款车的不同。

外观方面,雷凌使用了日美版卡罗拉的造型,与卡罗拉相比,最大的外观差异主要是进气格栅和大灯造型上,雷凌的进气格栅尺寸相对狂野,采用了六边形的设计风格,颇具视觉冲击力,而卡罗拉由于是欧版设计,因此整体感觉相对优雅。车身侧面方面几乎找不到两者的不同,因为腰线的设计也没有太大区别,车尾最明显的差异是卡罗拉的尾部更加饱满,因此后备箱的尺寸相对较大,另外稍有不同的是两者的示宽灯造型,雷凌使用了竖条设计,而卡罗拉采用了横向设计。

内饰方面,两者的差异主要来源于不同版本间的中控屏差异,雷凌普通燃油版的内饰风格与卡罗拉基本相同,背投式的中控屏看上去虽然有些突兀,但使用起来足够流畅。而双擎版本上两者也基本相当,都使用了一块尺寸更大的中控屏,有点类似于特斯拉的设计,这块大屏放在车内,带来了极高的科技感。

空间方面两者的差异也极小,雷凌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40*1780*1455mm,轴距为2700mm,而卡罗拉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35*1780*1455mm,轴距同样为2700mm,出了车身长度少了5mm以外,卡罗拉与雷凌没有任何不同。

动力方面,普通燃油版车型均搭载了一台1.2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车型调校参数均一致,最大马力116匹,最大扭矩185牛米,与之匹配的都是CVT变速箱,而混动版本动力也保持一致,使用了一台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加电机的组合,综合功率达到了90kW,与之匹配的都是E-CVT变速箱。

从两者的产品差异上,我们很难发现明显的不同,如果遮住车头,可能大家都很难区分这两款车,但是销量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分析,小编发现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可能导致销量的差异。

1. 车型影响力

作为同一品牌下的同胞兄弟,两款车型在国内的知名度还是有很大区别,卡罗拉早在2004年就引入了国内,可以说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接近16年的积淀,而雷凌车型正式与国人见面是在2014年,因此卡罗拉无论是品牌认知度还是口碑,都要远胜于雷凌。

另外虽然两者均属于同一平台下打造的车型,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讲解,很难意识到这两款车型其实是“同一辆车”,加上知名度的不同,消费者自然更偏重于卡罗拉了。

2. 两者定位略有不同

虽然两者的区别着实很小,但这两款车的定位还是有些许不同,卡罗拉由于群众基础更好,因此走的是“家用舒适风”,而雷凌为了凸显不同,标榜自己为“运动”定位,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消费者更多以家用为主,而对运动属性不是太感冒,这样的定位方式很自然让消费者更加偏向卡罗拉。

3. 保值率不同

除了产品方面的因素之外,两款车型的二手车保值率也有不同,小编从二手车之家查询到,1年后卡罗拉的保值率为81.5%,而雷凌保值率为81.06%,卡罗拉要优于雷凌,这或许也是部分消费者选择卡罗拉的原因。

以上几点就是小编认为的导致两者销量差异的主要原因,其实就产品而言,雷凌更具优势,首先是由于售价,目前雷凌的售价要比卡罗拉更低,这为它带来了更高的性价比,同时在雷凌身后,是广汽丰田享誉全球的模范工厂和“零缺陷”工厂,从投诉量和产品召回角度来看,雷凌的质量相较卡罗拉更优。小编相信随着未来雷凌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两者的差距也将逐步缩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