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限时价9.99万起售的星途LX 打了谁的耳光 ?

2020年07月20日 12: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7月15日,星途LX1.5版车型正式上市,限时价9.99万起售。为了多卖车,星途可以说给出了十足的诚意,不仅上了央视网,请了名嘴朱广权,还罕见邀请董事长尹同跃站台。

可是,星途LX就会因此大卖吗?天涯君并不看好,甚至于对星途而言,现在的形势多少有些强弩之末的感觉。

一方面是星途LX过于特立独行,造型偏小众,在一众同级中并没有特别出众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面世一年有余,星途也没能积淀起与品牌定位相符的口碑和影响力,加之渠道商较少,这一次星途LX试图以低价换量,恐怕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不仅仅销量上可能无法取得太大突破,星途LX 1.5T还可能对同门兄弟瑞虎7形成冲击。

首先官方指导价来到10.99万,限时价9.99万起售的星途LX 1.5T已经进入瑞虎7自动挡车型(指导价10.19-10.99万元)的主力价格区间内;其次,二者都定位于紧凑型SUV,空间尺寸几乎没有差距,动力系统也都一样:奇瑞新一代1.5T发动机匹配9CVT变速箱。

而在配置上,星途LX 1.5T入门车型显然要优于瑞虎7,多出来的配置也完全能抵消这8千元的价差。

所以,随着星途LX 1.5T的上市,其势必会对瑞虎7主销1.5T车型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星途饮鸩止渴

强推10万元以下车型,星途不仅自身销量难有保障,还可能同门相残,杀敌八百自损一千,为何要出此下策?事实上,星途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今年1-5月,星途LX+星途TX两款产品累计销量不到5千台,反观领克同期销量超4万辆,WEY也有2.1万台销量。自去年4月推出新车,这14个月以来,整个星途品牌累计销量仅2万辆,同样的时间WEY领克的答卷是超10万台,当然这其中有市场环境改变、疫情元素的存在。

但无论如何,对于星途而言,它太渴望销量,也太渴望赢得市场的认可了,所以明知前方万丈深渊,也要孤身犯险。

但这个冒险带来的打击却是毁灭性的。

一方面10万以下的价格还撑得起高端的定位吗?

看看WEY VV5 1.5T车型12.58万起售,领克02 1.5T车型13.98万起售,即便是算上终端优惠,也都基本控制在12万左右。星途LX 1.5T的售价无疑刷新了自主高端品牌的价格新低。

这倒不是说“好就是贵”,而是在提升品牌力上产品定位和价格体系的需要。因为在多数中国消费者眼中:一分钱一分货。在买车之前,他们也许没法感知到你三大件性能的强大与否,也没法体验到你内饰豪华的舒适与否,但消费者却可以最直观从定价中清晰你是否是一个高端品牌。正如定位之父艾·里斯在《商战》一书中阐述的那样:高价,几乎是任何一种商品或服务项目,在高端发动进攻的绝佳机会。而星途LX 1.5T的低价上市无异于自绝高端的定位。

一旦星途和奇瑞在价格上陷入重叠,它们的区别又在哪儿?

VV5、领克02尚且在定价之外,从定位、设计、动力系统、格调上和自家产品序列哈弗H6、博越系拉开差距。而星途LX 1.5T和瑞虎7基本在尺寸、动力系统、整体调校上保持一致,就相当于一个换了壳的瑞虎7。

所以,低价也许能在短期内会打击竞品,可从长远的发展以及自身品牌力提升、价格体系搭建的角度来看,星途无疑是在饮鸩止渴。

星途该怎么做?

那么,星途为何将一手好牌打烂?天涯君曾在《奇瑞星途:一手还不错的牌 为什么打坏了?》详细分析过,有产品因素、营销问题,但归根结底就一点:星途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

和打造普通品牌不同,高端、豪华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这两年多来,WEY领克之所以能逐渐走上正轨,关键在于他们找到了定位:WEY的中式豪华、硬核安全,领克的年轻、个性、潮流,几乎所有的营销活动、产品推荐,WEY领克都围绕着定位而来,也逐步将这些核心特色植入到消费者心中。

而从这次星途LX 1.5T的上市,你就能发现,星途想要塑造的东西太多了,智能化、设计、潮流、性能,每一点都向告诉消费者,可结果就是每一点都记不住。如果真比智能化,星途LX显然不是UNI-T的对手;真比个性、潮流也是领克02的手下败将;拼豪华感,VV5也胜过星途LX不少。

所以,对于星途来说关键是找准定位,而不是和普通品牌那样以价取胜。

总 结

打造高端品牌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强如奔驰宝马奥迪,在百年发展史中,也是几经沉浮,在逆境中迎来新生。

即便是WEY领克自面世以来,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技术、积淀口碑、树立形象、精准营销,但无论如何一个高端豪华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决不能试图以低价取胜,那打击的不仅是自身品牌力,也是在对赌未来。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送给星途,也送给那些即将推出高端车型的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