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社评:魏建军信中直言的“命悬一线”,值得汽车界警醒

2020年07月20日 12:59: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上周,股市开始大跌。资本界的警钟又响起了。

汽车界内,也响起了警钟,“吹哨者”乃是长城汽车领导人魏建军发布的一封公开信。

这封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危机”、“变革”和“改变”,这些反复出现的字眼,表露了魏建军破旧立新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

信中,魏建军对长城汽车当下面临的环境和危机、对自己内心的思虑进行了深入剖析,一如既往的坦诚。同时他在信中也给出,对未来十年,长城汽车要进行突围式变革的举措。

魏建军言辞直接且坦诚地发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新四化”愈演愈烈、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加上疫情的推波助澜,是摆在所有中国汽车企业面前的课题。

写这封信的时候,正值长城汽车造车的第三十年庆,按理说魏建军是有理由为过去30年的成绩写上几句赞歌的,但他甚至没有提到只字片言。

1990年,魏建军决定承包负债累累的长城汽车厂。在考察完欧美市场后,善于洞察市场商机的魏建军,发现了皮卡是国内汽车行业的缺口。转产皮卡的决定,渐渐地让长城汽车转危为安,在皮卡领域从站稳脚跟到逐步领先。

魏建军没有满足于皮卡的小富,而是将目光放在了SUV上,并于2002年6月推出了8万多元价位的赛弗SUV。赛弗开创了经济型SUV的先河,很快杀进全国SUV市场前三名。

赛弗的成功开疆拓土,给了魏建军更大的信心,狠抓公司管理水平和生产品质。2011年8月,“国民神车”哈弗H6成功上市,长城汽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顶梁柱”。

2019年,长城汽车连续4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国民神车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但这些成就,并没有让魏建军沉溺其中,他反而愈发清醒理智。

魏建军直言道,“‘没有危机感才是最大的危机’。此时此刻,用这句话来形容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产业,是最为合适的。因为,一个全新的时代正悄悄向我们走来,新科技、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

对于变革,魏建军同样雷厉风行,大刀阔斧。

抓手是两个打通,打通品牌、商企、研发,打通作战单元。

过去几个月,长城汽车已经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还将设立汽车行业的第一个产品经理中心、第一个用户评价中心;还要通过设立经营管理委员会,改变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效率及质量。

车透君认为,魏建军的公开信表明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心态和襟怀,是值得业界警醒的。

这其中值得业界借鉴的有以下几点:谦虚客观地看待已取得的成绩;理性地看待企业未来,要对残酷的现实有预判,要有紧迫感;也无需妄自菲薄,形势再严竣,企业也要在自信中奋力拼搏、变革创新、勇往直前。

无独有偶的是,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此前也曾写了自己对于2020年巨大灾难和变局的感悟。丰田章男说道:“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如果,我们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变成创造的牢笼。”

应该说,魏建军和丰田章男,中外两大汽车掌门人的隔空感悟,代表了各自对于全球化战略高度思考,相似中有不同,但都耐人寻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