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电调查 | 换个R标就高端了?62%受访者表示荣威ER6档次明显提升

2020年07月20日 14:11:03
分享到:

两年前,Marvel X作为上汽荣威的旗舰车型问世,一经亮相随即惊艳全场。

4 秒破百、500 km 续航里程、AR-HUD 抬头显示、自动泊车,除了工况续航数据并不尽如人意,其它的Flag悉数达成。

自主品牌传统车企的纯电车型终于向上冲击30万元价格区间,卷入新势力造车之乱局。

然而时间并不长,一场叫好不叫座的困局就出现了。

交强险上险数据显示,2018年9月,上汽荣威Marvel X开始批量交付,此后仅有四个月单月上牌超过500辆,上险高峰停留在上市初期的11月,成绩仅为936辆。2019年8月开始,单月上牌量仅为两位数,基本陷入哑火局面。

两年后的今天,上汽荣威宣布启用R新车标,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寻求品牌向上,即将上市发布的荣威ER6正是使用R标的首款车型。

这一次,向高品质紧凑级纯电动家轿市场进军的荣威ER6能成功吗?上周,一电调查和293位朋友聊了聊他们眼中的R标和ER6。我们惊喜发现,65%的受访者喜欢R新车标,62%的受访者表示新车标明显提升了ER6的档次,34%的受访者更是认为荣威ER6是今年纯电动轿车市场最值得期待的车型。

这一期调查还得到了哪些结果?我们一起往下看。

关于新R标

先从参与调查的受访者身份特征聊起。本期调查我们依然通过第一电动网和充电桩APP发起,在293个有效样本中,新能源汽车车主及新能源汽车潜在车主是主要的受访对象,另有部分业内人士参与了我们的讨论。

1.jpg

对于上汽荣威近期推出的主打“集智设计”的R新标,6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喜欢,32%的受访者表示“没感觉”,仅有3%的受访者投出了反对票,表示并不中意这个新车标,认为“越换越丑”,“更爱黑金狮标”。整体来看,能得到一半以上的赞赏,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的成绩了。

2.jpg

此前,我们曾试图分析荣威Marvel X失败的原因,有不少车主提到了品牌问题。在他们看来,动辄30万元的Marvel X已经在产品力上冲击高端了,但是从品牌力角度看来,荣威Marvel X还差太远。与旗下诸多低端产品共用一个销售展厅、同挂无差别车标,第一印象来看,难以给人高端感觉。

新的R标,运用了汽车界流行的扁平化设计理念,更简单、更具辨识度、更有未来感。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的话来说,R标就是荣威往更高端“科技兑换想象”的开始。普通用户来看,这款新的R标真的能助力上汽荣威向上一步吗?

本期调查显示,更多的用户认为使用R新标的上汽荣威ER6档次明显提升,在62%的受访者眼中,ER6在R标的映衬下,已经显露出中高端气质。32%的受访者认为车标的变化并没有带来不一样的感受,ER6若配上之前的狮标也会和现在差异不大。另有4%的受访者钟爱此前的狮标或是新近发布的新狮标,表示R标对于提升ER6的整体气质并无帮助。

3.jpg

关于荣威ER6

这款配备R新车标的荣威ER6究竟是一款怎样的车?我们的车型编辑表示,“可以看作是荣威Ei6的中期改款车型,也可以理解为荣威i6 MAX的纯电版车型。”在车型编辑眼中,这款车“无论从颜值还是配置来说都非常不错”,“最大的亮点是它超过600km的续航,搭载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80.1Wh/km,NEDC工况下能耗为12.6kWh/100km,使其达到620km,成为同级续航王。”(更多阅读:新车X问|荣威ER6能成为紧凑级纯电动市场的新宠么?

1.png

在普通用户眼中,这款车的卖点是什么?有怎样的价格预期,对这款车是否看好呢?

本次调查显示,用户的观点与车型编辑的观点不谋而合。在续航焦虑依然普遍存在的现在,超过600公里的超长续航水平正是荣威ER6最吸引人的最大亮点,得到36%受访者的格外关注。而与之相关的同级最低百公里电耗水平也得到了13%受访者的关注,认为这是荣威ER6的第二大卖点。在用户眼中,荣威ER6极具科技感和高级感的外观内饰也很撩人,12%的受访者正是被颜值吸引,排名第三卖点。已经收获一波好评的R新车标被8%的受访者认为同样可作为荣威ER6的卖点。

除此之外,荣威ER6搭载的中控14.1英寸2.5D曲面大屏、12.3英寸液晶仪表、SKYEYE天眼系统(通过红外补光技术实现刷脸启动车辆)、AR车道级实景导航和无线充电等功能也是吸引了一众用户。

4.jpg

对于这样一款工况续航620公里、外观内饰颜值在线、“实用技术与高新技术一应俱全”的荣威ER6来说,怎样的定价会打到普通用户的心坎里?

在前有比亚迪秦Pro EV和广汽Aion S两员实力大将纯电动轿车市场,荣威ER6将要面临的竞争极为激烈。本期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荣威ER6的价格区间应该设在15-20万元。其中,15万、16万、18万和20万是四个被更多用户关注的价格。加权平均来看,参与本期调查的受访者认为16.12万元是更有助于荣威ER6夺取更多市场的价格。

7.jpg

正如前文提及,目前纯电动轿车竞争激烈。除销量表现优异的比亚迪秦Pro EV和广汽新能源Aion S外,广汽丰田iA5、几何A、菲斯塔纯电动、北汽新能源EU5江淮iC5等几乎同价位车型同样虎视眈眈。更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等更高价格区间车型让人有努力垫脚够一够的欲望。

在普通用户眼中,这些车型中,哪一款具有更胜一筹的实力?本期调查显示,荣威ER6得到了34%受访者的支持,超过了比亚迪秦Pro EV和广汽新能源Aion S。在参与本期调查者看来,除了这三款车型,他们更看好的其实是价格更高的Model 3、P7和汉。

8.jpg

能否打开中高端市场?

被用户如此看好的荣威ER6真的能如上汽所愿,真正实现品牌向上,成功打开中高端市场吗?

本期调查显示,在普通用户看来,有近一半(49%)的受访者积极站在了正方,认为荣威ER6完全具备这个实力,打开中高端市场“完全没问题”;另有同样将近一半(48%)的受访者并不想把话说满,在他们眼中,前路坎坷,一切似乎并不会如此乐观,荣威ER6的向上之路“不好说,有困难”;同时有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可能”,认为上汽荣威冲击中高端品牌挑战更多。

5.jpg

在这些持有迟疑态度的受访者眼中,荣威ER6若想冲击中高端市场,上汽荣威还有很多方面亟需改进。梳理样本结果来看,销售和售后人员的服务水平被认为排名第一亟待改善;排在后面的四点问题均直接剑指产品本身,包括产品的豪华感、安全性、质感和智能化水平;除此之外,更加高端化的营销宣传以及更为优质的销售网络也被认为是上汽荣威所缺少的。

6.jpg

这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其实正是Marvel X此前的教训。

去年3月,我认识了一位自称“老杨”的90后Marvel X车主。他曾经提到,在看了不少车后,Marvel X让他眼前一亮,认为“这就是我想要的车”,之后的用车体验也不错,满意度很高。但有一点让他一直耿耿于怀,那就是,“买车体验真的很糟糕。别说高端化了,服务连标准化都谈不上!”从售前到提车、从提车到售后,从服务流程到具体细节,老杨都有不少想吐槽。

在他看来,“Marvel X很特别,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荣威其它车型不一样,车内的智能化硬件配饰也不一样,包括很多用料都是国外进口,也不一样,而且还拥有独立的App。”但让他不解的是,“服务体系为什么没有独立出来?其实,用荣威同一个渠道去销售的话没有问题,但是对于这部分车主,是否能有专门的运营人员去跟进订单的情况呢?”、“目前来看,我所经历的的售前售后流程和服务真心不是那么回事儿。”

没错,让Marvel X车主老杨最不满意的正是服务。

除了服务,老杨此前一直和我强调,其实Marvel X这款车亮点纷呈,品质不输50万的合资车。要回归产品本身、回归车的属性,毕竟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才是吸引人的关键。但不管对于什么品牌,都需要产品和服务两条腿一起走路。(更多阅读:90后买车记

另一位同样的在北京、网名叫“魔免的小猫”的Marvel X车主表示,Marvel X的硬伤主要是续航/价格比,接近了豪华品牌,但荣威的品牌力却无法支撑这么高的数值。一方面,在车本身的品质细节上,比如隔音、减震、某些配置的质量、车机界面的易用程度等远达不到豪华车的水平;另一方面,在服务上更是被蔚来甩得很远,打电话反映问题也不会得到回复,车主普遍头疼的一些毛病也不会改进。

在魔免的小猫看来,当初如果把Marvel X单独成立一个品牌,并且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更高续航的改款车型,销量应该不会很差。但这,一定不是简单换个R标就能解决的问题。

最后说个小花絮,在本期调查发起后,上汽荣威一名工作人员私信我想了解具体结果。他表示,目前荣威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很期待看到用户的看法,而Marvel X车主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换了R新标的荣威ER6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祝福每一个重视用户体验的企业走得更远。

作者:明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