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汽奔腾这款概念车我们可以看到什么?

2020年07月20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汽的自主业务板块这两年开始呈现快速复苏的迹象。除了红旗品牌以超预期的速度成长,奔腾也开始向外界展现了重回主流市场的底气。

从销量上看,在2019年奔腾这个品牌全年累计销售了12.05万辆,同比增长33%,市场占有率升至0.57%。一鼓作气,官方定了一个小目标,奔腾品牌在2020年将冲击2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虽受疫情影响,一汽奔腾在今年还是很努力地做了一系列产品和市场活动,尤其是在今年的长春国际车展上正式发布的全新三厢概念车——奔腾B²CONCEPT备受关注。

在SUV大行其道的当下,无论是汽车市场还是汽车设计圈,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过这样一款全新的三厢车概念形体了。

▲长春国际车展上展出的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

同作为汽车造型设计师,这辆奔腾B²CONCEPT的设计语言以及设计概念,确实让我充满了兴趣,至于这款概念车以及背后一汽奔腾的设计理念,容我细细揣摩一番。

如何解读奔腾设计语言的自我进化?

自三年前奔腾品牌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之后,新一代奔腾品牌的“光影哲学”设计理念也随之成型。

如果你关注一汽奔腾这个品牌发展的话,那么一定清楚奔腾这几年的产品设计理念主要都是围绕家族化的“光影哲学”这个核心主题展开,并且逐步迭代升级。

其中,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的奔腾T-Concept概念车、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的T²-Concept概念车为导向,新奔腾品牌的“光影哲学”设计理念先后向市场展示了“光影折学”、“光影魅学”的两个进化层面。

在“光影折学”的阶段,奔腾T-Concept概念车大量运用了硬朗的小倒角特征来打破传统车型的曲面关系,通过小倒角的硬朗特征,来形成了在部分细节上的几何光影。而这一设计,也在随后被转化到了奔腾T77的设计上。

而在“光影魅学”的时代里,随后登场的奔腾T²-Concept概念车则在这一基础上考虑到了折线与曲面之间的传承关系,开始去探讨一些硬朗的特征和整块大曲面之间的融合关系。而这一设计,在随后转化到了奔腾T99的设计上。

于是到了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上,“光影哲学”的设计理念迎来了第三个阶段的发展,即“性感曲面”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曲面和折线之间的主次关系已经发生了明确的变化,由曲面的转折所形成的光影特征,已经取代了具化的棱线成为整车主要特征线条的主要部分。诸如腰线之类的具化的线条,则在视觉的层面上被弱化了。

这一点,从刚刚亮相的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的整体设计上就可以看出端倪。

其车身侧面一如传统的概念车那样,以大尺寸的轮毂作为其拓展视觉张力的关键。而上装部分的线条也一如时下三厢车设计的流行趋势那样,采用了一个大溜背的特征来尽可能多拉长车顶线条的视觉长度,并用Coupe式的上装构成方式来压低了车顶的高度。将运动化的一面全面的展示了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性感曲面的设计语言最为出彩的地方在于车身侧面的大型面设计上,可以看到,奔腾B²CONCEPT车门的区域构建了一个曲率变化丰富的“S”型断面,通过这个变化丰富的特征,在车身侧面形成了一个以前后轮眉为外凸,中部车门区域为内凹的层次关系。在S型的曲面里,曲面的曲率变化也就带来了一个漂亮的光影特征,与上挑的腰线形成了主次的上下呼应关系。整车的比例姿态以及大的形体,也因此变得非常的干净整洁,但是又不失层次感。

这个,应该就是“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的精髓——由光影所构成的律动感,也恰好就是大自然的曲面之美。

纵贯全球主流的概念车设计,以曲面的光影律动感为主导的设计语言,已经成为了一种具有前瞻性的设计趋势。随着奔腾B²-Concept的登场,一汽奔腾也成为了国内首次去尝试这一前瞻性设计的品牌。

在造型语言的层面上,一汽奔腾B²CONCEPT也采用了“戈”这一古代兵器的造型特征作为主要的细节关注点,构建了一个整体式的前脸设计。

通过LED技术的运用,将大灯的形象与图形化特征的进气格栅形成了一个整体。由此来构建了新一代奔腾家族极具辨识度的家族化特征。

从此前奔腾T-Concept概念车、奔腾T²-Cconcept概念车后续的量产车转化上来看,毫无疑问,在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上所体现出来的这种融合式的前脸造型特征,以及性感曲面的设计语言在车身形体上的运用,大概率的将会转化到量产的三厢轿车上。

事实上,在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登场之前,奔腾新一代的三厢轿车就已经被多次曝光。从设计语言的层面上来看,量产版的车型与概念车基本上保持了一致。而性感曲面的设计语言无疑会成为未来新一代奔腾系列产品的主要设计方向。

可以预见,奔腾品牌的设计,也将会随着性感曲面设计语言在量产车上的落地,迎来一次以品质感和前瞻性为主导的升级。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三年前新奔腾品牌的发布会上,新奔腾品牌就已经明确了将以智能化为品牌的产品主导,推动品牌在新时期的转型。

奔腾B²CONCEPT上所呈现出的这种年轻化和前瞻性的三厢车形体,则会在量产车上使之与智能化的品牌理念相契合。并且在SUV的包围中,用三厢车的差异化形象,回归到主流的视野。

没错,年轻化的一个特点,就在于突破常规并打破传统,现在相比于SUV,三厢车确实已经足够的差异化了。

三厢车回归,是奔腾又一次转型的开始

概念车的关键永远是概念,其次才是车。

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上,三厢车回归的概念也被提炼了出来。对于这样一个明确的概念,在此前本土品牌的概念车上还确实是少见——绝大多数的本土品牌关注的概念车,只是一辆车本身。从这一点而言,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的理念也算是领先业界了。

奔腾B²-Concept所要强调的三厢车回归的概念,主要有两个层面——奔腾品牌的起点,是一辆三厢轿车,奔腾B70。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一辆私家车认知起点,也是三厢轿车。

这样一来,奔腾B²CONCEPT的三厢车回归概念,还多少加入了那么些情感的元素在里面,这让这辆概念车瞬间变得不那么冰冷了。

在三厢车回归的概念主导下,奔腾B²CONCEPT的车身配色首先致敬了奔腾的经典——在第一代奔腾B70的“云层银”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的工艺改良。

在车辆内部,以虚实结合的AI交互设计,以及庭院式的配色,塑造了“家"的既视感。这些,就是情感的共鸣。

这似乎也意味着,奔腾品牌在接下来的品牌运作里,将会更多的关注到情感的品牌价值。有了品牌价值的核心,品牌的发展也将会得以理顺。

单纯的从概念车的角度来看,奔腾B²CONCEPT的设计确实站在了业界的前列,从概念的塑造上来看,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也提炼了奔腾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从这两个角度来看,这就是奔腾品牌再度转型的开始。

很期待,未来的一汽奔腾会变成什么样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