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错一次扣3分!新型红绿灯上线,小心误闯!

2020年07月20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车有料

“红灯停,绿灯行”

说起交通信号灯

大家肯定先想到悬挂式红绿灯

其实,为了治理交通拥堵,近年来各地都在做出改变,尝试启用一些新型红绿灯,有的很受欢迎,有的却被频频吐槽。不知道各位车友们是否遇见过?

01

“Plus”版红绿灯

河北邯郸引入了一种新型交通信号灯,这是在原有机动车道信号灯上改造而成,和信号灯相连,并与地面分别垂直和水平的两根灯杆上,固定有同等长度的灯带,呈现“7”字型发光效果,就像两根大型荧光棒,堪称“Plus版”红绿灯。它们随着信号灯颜色的变化可同时变为红黄绿三种颜色,与信号灯保持一致。

据了解,这种巨型红绿灯可视距离更远、范围更广,能起到更清晰地提示过往车辆注意交通信号的作用,即便有行道树、公交车遮挡,后车也能看到闪烁的红绿灯光,降低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雨雾天气和夜晚,这种“红绿杆”也能清晰可见,当车辆经过路口时,驾驶员不会因视线被遮挡而导致误闯红灯。因此,不少司机纷纷点赞,表示“支持全国推广”、“太人性化了”、“真炫酷”……

02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器

红灯倒数五秒,踩离合挂一档

绿灯倒数五秒,带刹车半联动

跟着“读秒”走,心里都有底气

很多车主都会通过秒数倒计时,来判断自己通过交通信号灯的时间节点。然而,广东、江苏、北京等地部分路口逐渐把红绿灯升级为智能交通信号控制器,根据车流量调整信号灯。也就是说,大家依赖的“红绿灯读秒”被取消了!

繁忙的高峰期有了智能交通信号控制器后,能根据路面下方埋设的感应线圈实时监控路口车流,让红绿灯放行时间随机而变。优势在于很好地根据车流量控制了车道的放行时间,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

有些司机表示支持:一个小路口红灯2分钟,绿灯才30秒,车流量大的时候等几轮都没法过去。取消读秒,路况好多了!

也有些司机表示反对:如果大面积推广这种没有“读秒”的新型红绿灯,绿灯毫无征兆就换成了“红灯”,很容易措手不及造成追尾;由于不知道等待多长时间,绿灯亮了也难以及时反应过来,反而降低通行效率。

03

地面信号指示灯

去年5月起,广东珠海也启动了另一种新型红绿灯——地面信号指示灯。这种“地面红绿灯”指示有红、黄、绿三种颜色,车辆根据地灯的颜色变化来选择前进还是停车。如果不小心误闯,一次扣3分罚200元!

闯红灯一次记6分

为什么这里记3分?

有料君是不是说错了?

不是的!

地面信号指示灯跟悬挂式交通信号灯不同,它的形状既不是全屏(圆饼),也不是箭头,而是设置在地面上的长条形灯块,通过显示灯色的变化对指定车道起到信号指示作用,目的是让车辆通行更安全、连续、紧凑、快速。

由于板樟山隧道口作为试点进行测试,还处于适应期,加上地面信号指示灯和标准信号灯形状上有差异,如果走错,是不会视为闯红灯的,而是以“不按地面标线行驶”进行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记3分

怎么走?

在高峰时段,地面的信号灯会按照红、黄、绿灯周期性显示。当地面为红灯时,车辆需停止;绿灯时,车辆前进。在平峰时,红绿灯为黄闪,司机可以前进,但是需要确保安全。

大家只需按照所在车道的地灯颜色行驶,不用理会旁边车道的灯色,大胆向前走。

后车怎么办?

悬挂在空中的红绿灯,一般情况下抬头就能看到,而藏在地面的红绿灯就有点悬乎,只有处于最前方的车才能看到,后面的就要提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万一来不及刹车,扣分事小,追尾事大。这可怎么办?

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同一车道内的车辆后车,要跟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当前车遇红灯停车时,后车也要跟着停下来,不要分神一脚油门往前开。

为了消除司机的顾虑,交警部门在现场提前设有2级指示牌和1处地面标识(上面标注了“按地灯指示行驶”),提醒司机注意观察前方状况,及时做出正确的驾驶行为。

对于新型红绿灯的使用,大家想必心情是矛盾的,既想要更加智能、改善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又不希望取消读秒之后自己一不小心就闯红灯被扣分罚款。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修炼君建议把两种优点结合起来,实现智能+读秒,效果翻倍

今日话题

你觉得哪一款新型红绿灯更适合全面推广?

欢迎来留言区交流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