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治愈焦虑综合症,上汽大众拍了拍你

2020年07月20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焦虑总是无处不在。远漂的艰辛,工作的高压,人际的复杂——让人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掉进焦虑的旋涡中,无法自拔。

来自汽车的压力同样引人焦虑。想买车的人,恼于摇不上号;有车后的生活,又总处在被油耗和限行支配的焦灼中。焦虑就像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只要放任自己,就会一直惶惶不安地往下坠。

想要有所改变,只能跳出常规思维埋下的“坑”。

PHEV——你拥有的,远比想象得多

随着新四化进程的加快,在许多人还未从对燃油汽车的痴迷中解脱出来,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新能源与智能科技主宰未来的崭新时代。政策红利当头,新能源汽车在一片质疑与期待声中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固有的消费观下,想要从燃油时代直接“大跃进”到纯电动时代并不容易。面对频发的自燃事件,始终存在的里程问题以及尚不完善的充电设施,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时,总会存在深深的综合焦虑。在这段能源切换的尴尬过渡期内,插电式混动车型应运而生。既能满足现实需求,又能顺应政策走向,成为治愈焦虑症最佳的“灵丹妙药”。

日前,我们参加了上汽大众在厦门举办的一场PHEV车型体验营活动,对旗下帕萨特PHEV与途观L PHEV车型进行了深度的体验与试驾。

作为插电式混动新能源车,这两款车型都拥有天然的政策优势。其可使消费者彻底告别漫长的摇号期,无需花“天价”参与拍牌。挂上绿牌,在限行城市中畅行无阻,免受限牌困扰。

在经济下行的今天,价格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两款车型的燃油版和插混版在售价上本就差价不大,尤其是途观L PHEV,免去购置税与车船税等费用后,落地价与燃油版相比,更是相差不足2万元。

用更低的使用成本,便可获得更高品体验带来的生活质感,这对于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是物超所值的。

帕萨特PHEV——告别焦虑,城市通勤无压力

插电式混动车型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中坚力量,这块香甜可口的大蛋糕,自然也引得不少鬼祟之徒打起主意。以至于本该前景一片光明的PHEV市场,却掺杂着“有电猛如老虎,无电就是油老虎”的尴尬窘境。这与混动架构、发动机、变速箱对于动力源的管理及分配,都有很大的关系。

不同于市面上的“问题”车型,帕萨特PHEV能很好地协调这些复杂的关系,实现包括纯电、混合动力、蓄电池保持、蓄电池充电、运动这五种驾驶模式。在日常的驾驶中,它总能根据你的需求,让混合动力系统发挥最大效率,在油与电之间,根据路况和能源消耗去选择一种最佳的节能方式,不必被油耗所束缚。

在此次试驾过程中,尽管高速路段占比相对较高,但得益于帕萨特PHEV的油电混合控制逻辑,车辆都能在强动力与高燃油经济性中随心切换。且在蓄电池充电模式下,车辆可在制动或惯性滑行中释放的出多余能量,转变为电能,并储存于高压蓄电池中。也正因如此,整个加速阶段,你几乎感受不到丝毫的顿挫感。

纯电模式下,车辆在满电状态的的行驶里程能达到63公里。这个纯电续航的表现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日常通勤的需求,解决了上班族的里程焦虑。且没有发动机运转产生的噪声后,车内的静谧性得到了“质”的提升,若非同车的友人提醒,我甚至察觉不到车厢内那一点微弱的电机声响。当然,即便是对声音特别敏感的人也无需担心,只要好好控制脚下油门的深浅,便可轻松与来自噪音的焦虑say goodbye。

帕萨特上市20年以来,一直在B级车市场的常青树,在头号阵营中屹立不倒到。其中的原因很简单,车辆的每一次更新都能踩稳时代浪潮。在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的浪潮下,如你所见,帕萨特PHEV用实力发声,治愈了消费者的综合焦虑症,把握住了不断变化的市场。

途观L PHEV——混动系统加持,年轻就要浪起来

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消费者在大众车型上体验到的德系驾控体验,一直被深深地烙印在大家的大家的记忆中。驾控的纯粹感,油门的灵敏度,底盘滤震的厚重感,甚至已直接成为部分消费者买车的标准之一。作为品牌最畅销的SUV车型,途观L PHEV自然也继承了品牌一以贯之的操控。

动力上,途观L PHEV搭载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匹配 6速双离合变速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1马力,综合最大扭矩400N•m。

按下启动键的那一刻,我便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辆混动车型了。起步阶段,车辆采用的是纯电驱动,瞬时输出大扭矩的特性使其初段动力响应十分迅速,即便油门开合角度很小,车辆也能瞬间给出反馈,没有燃油车型那份令人讨厌的磨叽感。

当然,我最欣赏的还是车辆在激进驾驶中的表现。GTE模式下,车辆的性格将会变得相当暴躁。每每一脚地板油下去,你能感觉到变速箱的升挡速度极快,换挡效率也很高,配合高转速下的发动机咆哮声和模拟声浪所营造的推背感,让人腺上激素一瞬间飙升,感受纯粹驾控所带来的乐趣。

底盘方面,途观L运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它的滤震表现还算不错,能应付绝大多数道路情况。只是在遇到一些起伏较大的颠簸路段时,整车的前悬的弹跳还是会稍显生硬。除此之外,你体会到更多的还是德系车底盘一贯的厚重感。

随着新能源政策和双积分的不断推进,在纯电动走向普及的前夜,PHEV车型正成为主流。然而,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以次充好,重量不重质的现象并不少见。作为一个以燃油势力占领全球市场的德系品牌,大众品牌在这方面的表现虽稍有迟缓,却没有人敢轻易质疑它的真正实力,毕竟从桑塔纳开始,在许多国内消费者眼中,它就是品质最好的象征。

不管是帕萨特PHEV还是途观L PHEV,于上汽大众而言,他们都是品牌落子PHEV市场最重要的一部分,肩负着其在新能源领域向上的重担。对于选择他们的消费者而言,得到的也不仅仅只是告别里程焦虑,不必计较油耗高低,这些独属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利好,更重要的是,基于上汽大众多年以来丰富的造车经验与品牌溢价能力,你还会获得一份满满的安全感与保障。

文=林静 图片=上汽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