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与设计巅峰之作 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SUV全球首秀 | 汽车商报

2020年07月20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7月15日,日本横滨日产互动体验馆(Nissan Pavilion),日产汽车为旗下首款在日本开发制造的纯电动跨界SUV——日产Ariya举办了全球云首秀发布会,开启了日产品牌发展新篇章。

该车型基于2019年东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打造,实现了概念车到量产车的无缝转接,也是第一款代表日产汽车全新电动化特点的量产车型。

据了解,日产Ariya计划于2021年年中在日本市场销售,售价约为500万日元,2021年计划面向欧洲、北美和中国市场销售。

作为日产汽车技术和设计的巅峰之作,日产Ariya代表了日产汽车未来的设计方向,也被誉为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重要里程碑。不久前,日产汽车在公布的“企业转型计划”中宣布,将重新聚焦包括电动化车型和SUV车型在内的核心优势,而日产Ariya正是朝此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

发布会上,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也随日产Ariya共同亮相。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全新品牌标识既着眼于未来,又承袭了日产品牌引以为傲的历史和创新传统,象征了日产汽车为满足新一代消费者需求而不断创新的决心。从日产Ariya开始,新品牌标识将应用在更多全新及迭代车型上。

同时,作为“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新一代标志性车型,日产Ariya全面呈现了日产智能驾驶(Nissan Intelligent Driving)、日产智能动力(Nissan Intelligent Power)和日产智能互联(Nissan Intelligent Integration)三大支柱。日产Ariya不仅与全新品牌标识相得益彰,更对新品牌标识的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01

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

日产Ariya醒目的外观代表了日产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前脸造型采用“盾式”护罩,不但能对技术系统提供防护,还能提升驾驶辅助性能。可以看到,重新构思的“組子(Kumiko)”图案取代了传统燃油车的格栅造型。交错的“組子(Kumiko)”图案恰好位于“盾牌”前脸的光滑表面下方,巧妙烘托了日产汽车标志的V-motion设计。前保险杠处的风道设计既改善了空气动力学性能,又不影响整体美感。

前饰板的锋利部分和沿着腰线延展的彩条在一条线上,呈现出简洁的设计风格。从车头到车尾,像是由一条动感的线条所贯通,仔细观察后会发现这条动线极具雕塑感和艺术感。

事实上,日产汽车设计师团队从一开始,就决定赋予日产Ariya造型前卫、性能强大的“日式身份”。为此,他们通过日产汽车的独特方式,将日本美学理念借鉴到这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中,并将之定义为“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Timeless Japanese Futurism)”,即用简洁有力的现代方式来传递独特的日式风情,赋予日产Ariya平滑、无缝、锋利而又张力十足的设计。

从传统定义来讲,日式传统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场合,为特定的对象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意料之外的款待和服务)。而“日式待客之道”则是指通过预判用户的需求,提供无与伦比的款待和服务,是一种“个人专属”的款待。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解释道:“‘日式待客之道’定义了日产汽车的日式DNA。日产汽车的下一波产品将不仅专注于车辆的动力表现、便捷功能和优质材料,更将重新为车辆定义完整的驾驶体检,即让驾驶者从拥有日产Ariya那一刻起,从日常操作到出行相随,都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加新鲜而又充满活力。”

比如,当驾驶者进入日产Ariya时,车内的所有指示灯都是熄灭的,只有车辆启动按钮在闪烁跳动,等待驾驶员启动。而当驾驶者按下启动按钮后,包括图形用户交互界面上的启动顺序等图标指示灯和开关会依次被打开。驾驶者需要的所有重要信息,都按照易于理解的方式显示在双曲面屏幕和大型提示显示屏上,所有的控制按钮也都被安置在恰到好处的位置。

日产Ariya的智能照明、铜色调装饰从车厢前部一直延伸至后部,极具凝聚感。“行燈(Andon)”照明设计为车内营造了舒缓、富有质感的氛围,同时凸显了腿部和车门的宽敞空间,置于前门内部和仪表板下方的“行燈(Andon)”照明散发的微光更是营造出热情的氛围。

此外,日产汽车的设计师充分利用日产全新电动汽车平台的优势,使车辆拥有平整的地板、紧凑的温控组件,将车内的功能组件隐藏在装饰元素内,让日产Ariya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最宽敞的车内空间,可媲美贵宾休息室的内饰及零重力(Zero Gravity)座椅,为驾乘者提供热情、舒适的车内环境。

02

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

作为日产汽车全新电动化特点的量产车型,日产Ariya是继日产聆风之后一款更具颠覆性的全新电动车型,该车集合了日产汽车在电动化车型和跨界车型方面的优势,承载了日产汽车面向全球消费者开发车型和提供前沿技术的思维,是对日产汽车驾驶激情和设计的全新诠释。

对于日产Ariya来说,智能动力是定义日产DNA的重要支柱之一。日产Ariya的电动化系统集出色的动力输出、充电能力和续航里程于一身,推出了两驱车型和搭载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四驱车型,以及两种不同容量的电池。消费者可以从多种配置中进行选择,满足个人的使用需求。

以搭载了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日产Ariya(AWD版本)为例,该技术搭载的双电机能够提供平稳、可预测的驾乘体验,能够瞬间实现如同跑车级别的动力输出,赋予车辆强大的性能。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日产Ariya可实现智能加速,不但可以在直线行驶中实现快加速,还能应对各种复杂的天气和路况,在积雪的山路或湿滑的城市道路上也能发挥最大性能。即使和同级别的豪华车型相比,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表现也毫不逊色。

据了解,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是基于日产的跑车数据开发而来,因此,其高性能是与生俱来的。日产Ariya所搭载的许多技术都适用于跑车。但这项技术并非为了赋予日产Ariya跑车一般的性能,更主要的是为驾乘者提供平稳的驾乘体验,最大程度地减少俯冲和后仰感。

通过将高功率双电机、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和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进行整合,在驾驶日产Ariya时,单脚就可以控制290kW的动力输出,并利用同一踏板控制加速和减速操作,在平顺、可预测的行驶中感受到拥有精湛驾驶技术的自信。

此外,日产Ariya车身上最重的电池组件被放置于车内正中央的地板下方,使得整车的重量分布如跑车一般,接近理想的50/50。整车搭载的高性能减振器、运动型多连杆悬架和柔软的发动机脚胶,也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操控性能。

03

日产智行”新一代标志性车型

日产Ariya是首款搭载日产汽车全部最新先进技术的车型,与日产汽车其他的车型相比,这是非常特别的一点。日产Ariya配备了由两块12.3英寸屏幕组成的全新人机交互系统——“巨石(the Monolith)” 。而日产汽车的智能个人助理技术(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ce technology)就是“日式待客之道”最纯粹的体现。

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让用户可以自然地通过语音进行车辆设置。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旅途,日产Ariya都能为驾驶者的个性化生活提供多方面支持。通过Amazon Alexa自然语言理解系统,驾乘者只要通过日常会话就能向车载语音控制技术提出要求,实现声控的无缝对接。

驾驶者还可以通过Amazon Alexa发出“车辆到家”的指令。例如,驾乘者可以在开车回家的过程中,通过指令打开家里的空调,或者在到家前打开家中的播放器。反过来,在家中也能检查车辆的电池状态。

不仅如此,日产Ariya搭载了先进的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ProPILOT Remote Park)和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等众多日产汽车最先进的技术,可为驾乘者提供更加自信、轻松的驾驶体验。

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日产Ariya的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可进入辅助驾驶模式,如同贵宾休息室一般的车内空间将为驾乘者营造更轻松的氛围,平整的车厢地板允许驾驶员可以和车内其他乘客进行愉快而舒适的互动。

此外,在智能安全方面,日产Ariya还搭载了包括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Intelligent Around View Monitor),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Intelligent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预碰撞智能刹车(Intelligent Emergency Braking)和后轮自动紧急制动(Rear 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等在内的日产安全屏障(Nissan Safety Shield)技术。

结语:未来,日产汽车计划在18个月内推出12款新车型。作为该计划的第一款车型,日产Ariya的推出彰显了日产汽车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新的电动化、自动化以及智能网联技术需求的承诺,完美诠释了日产汽车“丰富人们的生活(enriching people’s lives)”的企业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