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东风,绘岚图与焦虑的武汉

2020年07月21日 07:04: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当一家家造车新势力相继暴雷,当车市在下滑的预期中艰难前行,仍志在扩展品牌带宽的车企们不得不接受一个灵魂拷问——今天,中国市场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

老牌国企东风集团的回答是,现在出发或许还不算晚。

7月17日,东风在武汉发布了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正式加入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角逐。

岚,山间清风,代表纯净自然。图,谋划图新,代表美好生活蓝图。从岚图的名字,不难读出这一意味——为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绘出一幅美好蓝图,是东风对它的美好期望,更是赋予它的重要使命。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东风在集团内抽调一批精兵组建了岚图的管理层,并特别成立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以类似初创公司的模式,进行市场化的独立运营。

岚图的诞生过程,有些时运不济。

按照原本的规划,岚图品牌的发布会,会在武汉知名的情景剧演艺轮船“知音号”上进行。东风方面甚至已经准备好了颇有意境的双关slogan“知音绘蓝图”。然而因为汛情,武汉江面管制,岚图的发布地点,从长江上挪到了长江边。

操盘岚图品牌的东风h事业部,也是出生在车市挥别明媚时代的当口。2018年,东风集团在内部成立了h事业部,当年下半年,国内车市即开始走下坡路。2019年,当h事业部因公开招聘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车市继续向下。到2020年,原计划在北京车展首次发布新品牌的h事业部,又一头撞上了新冠疫情。

岚图还未出生,即见证了艰难时世的满满恶意。

但岚图的寓意,又如其字面意思那般美好。东风对岚图的定位也很美好,岚图品牌的最高负责人、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说,岚图是“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

如何理解“零焦虑”、“高端”、“智慧”,东风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不过,从今年5月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可以感受到岚图的地位之重要。竺延风对其如此定位——“推动传统汽车转型,引领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担当者、实践者、先锋者”。

或许,对于一个才筹划了两年、量产车型尚未见面的新品牌,现在讨论其如何高端智慧为时尚早,它的先期目标是,在品牌认知上让大众知道“我是谁”。现在,“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以及以鲲鹏展翅为象征的logo,已然开启了岚图走向大众认知的第一步工作。

作为一个新品牌,如何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则是岚图想着重回答的另一个问题。

在路由社看来,岚图的发布会传达了两个重要信息——

其一,岚图拥有一个具备资深行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在这次发布会上,岚图的核心管理层亮相,无一例外,他们都出自东风体系:CEO兼CTO卢放,为原东风战略规划部专项技术总监;首席品牌官雷新,则是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蒋焘,此前任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原东风财务报告分部经理沈军,则在岚图任首席财务官。

左至右:蒋焘、沈军、尤峥、卢放、雷新

其二,在相对传统的管理层基础上,岚图构建了一个更趋向于科技公司的组织架构。尤峥透露,岚图特别成立了独立于东风集团任一子公司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从一流的电动汽车企业和IT公司引入了大量人才,并且将采用科技公司普遍使用的OKR目标管理,推崇管理的扁平与高效。

岚图将这种混搭的风格描述为,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创新模式。对这个最新的子公司,东风集团则会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

岚图发布后,一种质疑的声音随即响起,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在中低端市场尚且苦战,选择此时冲高,是不是品牌战略上有问题?

东风借岚图冲高,用一个简单的推/拉力模型解释,内外因素都在促动东风作出这一尝试。

先说推力。正如舆论所言,东风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业务,的确声量不大。风光、风神、启辰、风行等一系列子品牌,在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对垒中并未表现出明显的竞争力。老路不太走得通,那不妨另辟蹊径。在中低端燃油车市场的失意,推动东风向高端新能源汽车进行尝试。

再说拉力。品牌升级,是当下车市的政治正确,并且,不同的对象有各自的正确维度——前有长城吉利分别在WEY领克上的突破,后有共和国长子一汽筹谋的红旗复兴,就连同为国企的长安,近来也用UNI-T这样的高端化车型稳扎稳打。

在新能源车领域,高端化更是从理论到实践都收获了成功,不仅是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在追寻特斯拉的路径,广汽新能源的埃安、吉利的几何,也通过新设一个品牌的方式,走上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道路。

内外两种动力一推一拉之间,东风祭出岚图,依托新能源汽车走上高端化道路,看上去也是大势所趋下的必经之路。

📝记者手记

此次岚图的发布会,是不少媒体在新冠疫情后首次造访武汉。在活动开始前,同行的媒体老师望着武汉临江大道往来不息的车流感慨,很难看出这是一个刚刚经历过惨烈疫情的城市。的确,从表面上看,武汉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但细细嗅探,你还是能感触到这座城市敏感的神经。比如,在去往武汉之前,每一位媒体参会人员,不分地域地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以防万一。

除开对新冠疫情风险的严防死守,武汉当下还面临着严峻的汛情——离发布会现场不到30米, 达到历史水位的长江已经将沿江的武昌江滩公园淹没大半,一些树木从水中探出半个树冠。江滩公园因之封闭,戴着红袖标的防汛人员沿路口巡逻。

在不同的威胁下焦虑了近半年的武汉,着实需要一些新气象。东风又何尝不是呢?车市下滑叠加身处疫情中心的定点打击,让东风远不止半年的转型阵痛期,烈度又增加了几分。此情此景,东风迫切想翻开品牌发展新篇章的意愿,只怕比任何车企都要强烈。

如今,岚图终于到来,为东风的转型升级翻开了新的一页。据悉,7月29日,岚图科技将举办品牌发布会,首款概念车将亮相。岚图能否一张蓝图绘到底?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