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按下“重启”键 FF91能否重获新生?

2020年07月21日 07:21: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7月,许久没有更新动态的贾跃亭在其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长文,对长期以来关注他的粉丝进行了回应,但如此回应也被业内看作“金蝉脱壳”。

满怀理想的贾跃亭

事实上,贾跃亭在成为“老赖”之前,也算是个具有头脑的商人。彼时,22岁的贾跃亭在大专毕业之后,最早进入了山西运城垣曲县地方税务局担任网络技术管理员,然而,心有抱负的贾跃亭不甘于此,在仅仅参加工作一年后便辞职创业了。

1996年,贾跃亭创立了山西卓越实业有限公司, 主要负责对优质煤进行进一步加工,经洗煤厂加工后,去掉了一些杂质,适合一些专门用途的优质煤。

公司风生水起地运营着,贾跃亭开始了二次创业,创立了西伯尔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基站配套项目,并在一年的时间里拿下了联通在山西的大部分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之后,西伯尔发展的越来越好,注册资本也从100万扩至3000万,其中贾跃亭以2400万元的出资额占80%的股份。2003年,贾跃亭只身来到北京,在王府井一栋住宅楼里组了一间办公室,公司抬头也随之变成了北京西伯尔,并承包了北京西站、国贸等地标建筑的楼宇信号覆盖业务。

2004年,贾跃亭开启了第三段创业,成立了乐视移动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为人熟知的乐视网;彼时,国内很多视频网站像优酷、土豆、酷六、六间房等等才刚刚起步,但在这场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视频网站有的存活,有的合并或者被收购。

事实上,乐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烧完了前期西伯尔科技赚下的钱之后;2006年,乐视就面临了资金链几乎断裂的情况,被迫裁员80%,然而次年西伯尔科技在新加坡上市成功后,贾跃亭成功获得融资2亿人民币,让乐视免于倒下;2008年,乐视相继又获得了来自汇金立方、深圳创新投资在内的5200万人民币的投资,乐视逐渐缓过来。

2010年,乐视网正式在创业板上市,发行股票2500万股,发行价29.2元,尽管外界对于乐视网的上市存在诸多质疑,但乐视还是成功地融到了更多的资金,并提出了乐视著名的七大生态,即内容生态、体育生态、金融生态、汽车生态、手机生态、云生态、大屏生态。

其中,贾跃亭提出来的汽车生态,被看作是“PPT造车”的鼻祖式的典范,一句“为梦想窒息”一时间让汽车行业变身朝阳行业,不得不说,造车新势力的出现,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市场原有的秩序,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汽车媒体都诧异于这种新鲜的形式,而各种闻所未闻的概念层出不穷,也同样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

通过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以及一次次激昂的演讲,贾跃亭再一次收获了短暂的成功,也让2015年的乐视市值冲破1700亿,可甜蜜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2016年11月,乐视被曝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官方随后发布了辟谣声明。贾跃亭也同时发表了一封内部信表示,公司节奏过快,导致几个月供应链压力剧增,即将提前结束烧钱模式。

尽管资金压力被曝光,但是贾跃亭还是得到了来自长江商学院同学的力挺,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敏华控股、鱼跃集团等十几家知名企业向乐视投资总额6亿美元,同时老乡孙宏斌也携融创中国向乐视战略入股150亿元。然而,正当大家都纷纷力挺贾跃亭的时候,贾跃亭却已经分批减持股份,套现百亿元,准备赴美实现造车梦,也在业内留下了那句流传深远的“下周回国”。

造车梦?造车,梦!

远赴美国的贾跃亭本应该是众矢之的,但或许是贾跃亭这个梦想家编织的造车梦过于华丽,怀揣着造车梦的贾跃亭还是获得了恒大的青睐。

然而,在短暂的蜜月期后,恒大和贾跃亭就出现了嫌隙,2018年5月,恒大方面提前支付了年底应支付的8亿美金,但是面临造车这种资金黑洞,贾跃亭很快就烧光了这笔钱,并在7月希望恒大再支付7亿美元;这个要求多少有些突破许家印的底线,毕竟7亿美元不是小数目,对于财大气粗的许家印也不能仅在两个月后就再向贾跃亭输血如此数额的资金,因此两人之间出现了裂痕,最后的结局是恒大撤资,FF陷入资金危机。

为了让FF活下去,贾跃亭开始变卖资产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他推出了股权激励、合伙人计划、放权吸引等吸引资金的方法,也因此成功吸引到拜腾的前CEO毕福康担任FF的CEO、前通用产品开发总裁Waqar Hashim、前观致研发高级副总裁Matthias Aydt等业内精英的加入,可即便如此,公众仍然没有等来FF量产车的到来,而是等来了FF的破产重组。

从贾跃亭在7月2日发布的公开信来看,贾跃亭不再拥有FF的股权,不可否认的是,这对于贾跃亭来说的确是一次重启人生,但对于FF来说是不是重启,的确还很难说。

今年年初的CES展上,久违了的FF91再次惊艳亮相,经过几年的反复测试验证,FF91已经脱胎换骨。据了解,FF91车内搭载11块智能液晶屏,包括一块15.4英寸的中央显示屏,后排座椅上前方还搭载了一块可折叠的27英寸超宽屏幕,四扇车门内侧也安放了一块巴掌大小的智能液晶屏,以取代传统的机械按钮,不仅如此,FF91后排还搭载了两个零重力座椅,该座椅可以后仰60度。

FF91内部搭载了目前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车身前部和后部安装有10个摄像头,车身周围分布有12个高精度传感器、13个雷达以及一个3D雷达,可实现完全自主泊车等功能。今年5月,FF宣布与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供应商Nvidia(英伟达)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FF91升级产品和FF81,MPV FFV9和FF71提供自动驾驶芯片,英伟达的加入也同样为FF注入活力。

目前,根据FF内部人士透露,FF正在中东、欧洲和亚太地区多方推动债权和股权融资,并且有多方投资者表明了投资意向,倘若一切顺利,FF91最快将在年底上市,但这个消息暂时还没有被FF官方证实,不过,完成了破产重组的贾跃亭将FF从自己的梦想变成了大家的梦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关系下,FF91实现量产这事倒是看起来比以前更靠谱了。

但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也无法改变贾跃亭去了美国且至今未归的事实。2017年发布的首款量产车FF91至今也只停留在贾跃亭公开信中的“临门一脚”,而这临门一脚到底什么时候能踢响,就目前来看,答案至少比以往更加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