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和小鹏P7,谁才是特斯拉的“备胎”?

2020年07月21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自古以来一直备受文人墨客宠爱。现如今,在仍需警惕的疫情下,2020年成都车展更是被赋予了附加价值,它吹响了汽车行业重启的号角,也是下半年车市至关重要的强心剂。汽车头条APP特策划“天府车变”系列选题,系列文章还将持续跟进。

从自主阵营到豪华品牌,再到不同阵势的新势力大军,纯电汽车的出现可以说早已打破了往日传统车企繁忙但却宁静的破晓。

在这个全员转型提速电动化的时代下,针对国内纯电轿车领域,分别代表着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比亚迪新能源与小鹏汽车则相继祭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来展示自身品牌技术实力的同时,外界又再次不得不与特斯拉扯上些许的对比关联。那么,从近期上市的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来看,这二者谁才是特斯拉Model3 隐匿的“备胎”?

品牌与售价层面

品牌力在终端市场中,自始至终影响着大多数用户的消费心理。首先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特斯拉在全球纯电车领域的品牌力相比比亚迪和小鹏汽车这两款国内汽车品牌认知度相对更高,另外在目前的纯电动车领域,不少的新晋品牌或产品也都将各类对比参数及项目指向了特斯拉

就前不久刚上市的比亚迪汉EV来说,其作为传统车企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旗舰车型,汉EV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规模和品牌力体系相比造车新势力更具实力,加持其在国内新能源领域产品和战略上的持续丰富,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在整车质感上有明显的提升,档次感的升级在其身上也有着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拥有比传统车企更具科技感、设计新颖感和侧重用车理念的造车新势力,一直是其在产品中赋予竞争力的方式之一。随着小鹏P7的到来,小鹏汽车的产品矩阵扩大到了两款车型,虽然产品线方面远不及比亚迪特斯拉,但单拿最新发布的小鹏P7来说,其产品方面还是值得一提的。

因此从品牌力和终端市场影响力来说,作为新势力一员的小鹏汽车其市场接受广度还不及比亚迪特斯拉,而比亚迪在国内中下端的基层建设要比特斯拉更好,想要和以全球战略车型为主的特斯拉“抗衡”,单从品牌的角度来说还需要一个长远的计划和发展。

在国内的价格层面,可以说自特斯拉Model 3国产以来,其售价就一直风波不断。据其最终新政策,针对入门的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进行官方降价,最终27.155万的售价符合了国家补贴标准,其他版本不作调整;小鹏P7目前的售价最有看点,起售价22.99万元比国产Model 3更具竞争力,高性能顶配则打开了30万元大关;比亚迪汉EV 22.98万元的起售价与小鹏P7入门级车型十分接近,因此这二者间的产品力差距也将反映出能否与特斯拉直面展开竞争。

能耗对比表现

续航里程同样也是新能源消费者用来参考和衡量质价比的一个重要参数,而这三款车型的长续航版车续航里程均突破了600km,国产特斯拉长续航Model 3、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以及比亚迪汉EV的电池容量辆分别为76kWh、80.9kWh与77kWh。

另据工信部登记信息显示,这三款车型的百公里耗电量分别为12.8kWh/100km、13.6kWh/100km、14.1 kWh/100km。其中能耗最低的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能耗最高的是比亚迪汉EV,这对于整备质量也更占优势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来说,其在工信部能耗方面相比汉EV和小鹏P7拥有一定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和四驱高性能版的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均为170 Wh/kg,相比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的161 Wh/kg略占优势,电池方面两者则均使用NCM三元锂电池。

此外小鹏P7采用了两种品牌电池,其中后驱长续航车型使用的是亿纬锂能的方形电芯,后驱超长续航和四驱高性能版则继续使用了宁德时代方形811电池。

国产特斯拉Model 3 长续航版本使用的是来自LG化学的811柱状电池,比亚的汉EV使用的是品牌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能量密度为140 Wh/kg,但在安全性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又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性能与参数方面

事实上,比亚迪汉EV、小鹏P7以及国产Model 3其在性能、续航等方面相差不多,都在提供常规续航版本以外,提供性能版和超长续航版本,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电机前期夸张的加速性能和扭矩是纯电汽车共有的特性,而外界最易忽略的最高时速却不尽相同。据统计,国产特斯拉Model 3最高时速可达到225km/h,P版更是可以达到260km/h,这要基于特斯拉强大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转速可以达到18000转/分。

小鹏P7采用的是来自德国英飞凌的950IGBT,其中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316kW,峰值扭矩655Nm,后驱电机是国内动力最强的永磁同步电机,但峰值转速只有12000转/分,最高车速只有170km/h。由此可见,小鹏P7的电控系统显然与特斯拉的电控系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否则在如此强大的电机功率之下,170km/h的极速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的。

在近期拥有较高热度的比亚迪汉EV,其官方在宣传时提到了汉EV电机控制器首次使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并制造的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碳化硅模块能够降低内阻,增加电控系统的过流能力,让电机将功率与扭矩最大限度地发挥,从而大幅提升电机的性能表现。15000转/分的最大转速以及3.9秒破百的成绩,其在性能方面确实是最接近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四驱版的车型。但在最高时速方面,汉EV想要超过特斯拉Model 3恐怕仍需时间来进行进一步优化。

另外在底盘悬架方面,小鹏P7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后五连杆式”的悬架组合,一是为驾控的调校做好了硬件准备,二是先天结构上与国产Model 3步调一致,而比亚迪汉EV则基于品牌中大型旗舰轿车研发的基底出发,因此在考量舒适性方面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

智能与辅助驾驶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比亚迪汉EV在辅助驾驶系统硬件上和小鹏P7的 XPILOT 2.5版本接近,硬件配置上共设有前一后二共计三个毫米波雷达。此外单摄像头有一个,超声波雷达有12个。

值得一的是,比亚迪首次应用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自动驾驶辅助级别目前在L2级阶段,但DiPilot系统在未来经过OTA升级后,L2.5、L3甚至更高也都具备有相应的条件和可能。

相比之下,小鹏P7所搭载的XPILOT 3.0在感知能力方面暂拥有一定的优势。据了解,XPILOT 3.0系统采用来自英伟达的Xavier芯片。高精毫米波雷达拥有5个,自动驾驶高感为10个。

在运算能力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显然拥有较大优势。其中小鹏P7英伟达的Xavier芯片运算速度为30Tops;特斯拉Model 3的运算速度则达到了144Tops。同时,特斯拉Model 3基于FSD自动驾驶能力同样能够实现NOA高速自主导航驾驶的功能。

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其整体逻辑运算以及处理能力也已成熟,并能自由安装和使用数多款APP。同时,DiLink系统还能匹配用户使用手机APP的习惯,自动切换横屏竖屏。依靠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车内大屏可以实现比如K歌、叫外卖、看电影、玩游戏等,功能丰富强大。

根据此前资料显示,小鹏P7则是依托于阿里生态系统,小鹏P7采用了高通车用处理器高通骁龙™ 820A,因此各各类Andriod应用整体运行速度与逻辑也很流畅。此外,小鹏P7还支持车载应用生态及车载阿里巴巴小程序生态:开放式应用平台,拥有游戏、多媒体内容、知识问答等多种应用。

综上所述,从品牌定调和产品售价等层面能够直观地看到,不论是在新能源领域的传统车企还是主打科技、新能源和用车理念的造车新势力,他们和特斯拉间还是有很大需要继续提升的空间;而从综合产品力上来看,三者虽有不少共同点但在侧重点上仍各具千秋。

最后,国产落地后的Model 3降低了进口售价门槛,小鹏P7则在新势力中率先抢占了30万内的轿车先机,比亚迪汉EV除了头顶品牌旗舰光环外,定位属性和综合配置上相比小鹏P7表现更优,但想直面狙击国产Model 3汉EV还待需不断升级。但同时这样看来,小鹏汽车在品牌体系基建方面也需要加快脚步,在整体层面上借鉴传统车企经验,来避免产品力和体系力不平衡的发展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