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生活注入技术,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

2020年07月21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要自我革命

想必大家近日都被长城汽车的那则“三十而立”的短片刷了屏。特别是魏建军董事长最后那句发人深省的灵魂拷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对此,马拉车市感触良多。这绝不是为了“博同情”的“矫情”,而是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掌门人,居安思危的深度忧虑。

面对豪华、合资品牌的无情“围剿”,面对自主品牌近乎惨烈的竞争压力,现如今又有无数不差钱的新势力出来“搅局”。如果不进行颠覆式的自我革命,那么必将迎来被颠覆的命运。

强如长城汽车,亦是如此。

深知“过去的成功≠未来的成功”,在魏建军看来,只能依靠脱胎换骨的改变,实现自我革命,方能面对挑战,浑然不惧。

长城汽车需要怎样的改变?是将车型名称起得愈发生活化,例如哈弗大狗、欧拉白猫这样的改变?或许吧,这也是办法之一。但真正的重中之重,还得看品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技术实力,又是这一切的最基本保障和根基。

技术上升到品牌层面

才能创造核心竞争力

其实,这是长城汽车于7月20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举办的一场技术品牌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有八个字:“科技长城,创变未来”。而核心却在那个“变”字。

如果说自我革命的时势所需,解释了长城汽车为何要变。那么如何变,才能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实质提升?

魏建军的答案是:“把技术上升到品牌层面。”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得。

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人民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所打造的“柠檬、坦克”两大全球化车型平台,应运而生。

这两大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通过全球超过600万公里道路测试及76种全球道路和极限环境测试,汇聚18种全球典型环境应用分析,得以实现其全球化品质。

“柠檬”+“坦克”

势要将核心竞争力落地

而在核心竞争力层面,兼顾高智能模块化的“柠檬”平台,更加强调车辆的性能,以及更优异的车身结构。

据悉,该技术平台能够使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车身侧向刚度增大15%,整车质心降低30mm,使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

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穆峰介绍,“柠檬”平台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同时,该平台原生适配高效燃油动力、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

长城汽车的规划里,“柠檬”平台产品在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

在前瞻布局方面,长城汽车将于2021年推出第一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里程超过900km,百公里加速8.9秒。2023年推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里程超过1100km,百公里加速仅需4.56秒。

而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的“坦克”平台,其内核中融入了多品类、多型号、安全可靠、适应多种地形等优质元素。

其动力系统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 kW和500 N·m,并实现了38%的发动机热效率。

同时,“坦克”平台通过全面的越野配置以及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凭借其平台车辆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主动悬架升降范围达120mm,爬坡角度达到行业极限,实现了越野性能参数的全面领先。

上升到品牌层面的“柠檬”、“坦克”两大技术平台,肩负着将长城汽车未来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品落地的重任。而长城汽车一直以来奉行的“研发过度投入”原则,为其提供了源泉和动力。

“咖啡智能”将生活注入技术

年底落地WEY品牌旗舰车型

此次长城汽车发布的第三大技术品牌,名为“咖啡智能”。作为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其涵盖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咖啡智能”首次提出了“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并首次提出“交互+AI+生态”的智能化三大核心变量。

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介绍,“咖啡智能”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未来还将陆续搭载在长城汽车全品牌、全系列车型上。

其实,长城汽车在智能化的布局和探索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便成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

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采用可拓展架构,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在智能座舱领域,智能座舱以多元化移动空间、“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架构形成内核。在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咖啡智能将赋能长城汽车3.5及4.0代全新电子电器架构,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

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不仅要“挺下去”,还要走得“更远”

熟悉长城汽车的朋友们应该都清楚,这家自主品牌着实把握住了每一次变革的时机。从SUV的市场红利,到汽车新四化的践行,仿佛每一次长城汽车都能踩准点儿,把握住机遇。

而在长城汽车“三十而立”之际,它同样在酝酿着改变,要实现自我革命。

“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这条许多跨国车企已经在践行的路径上,目前来看似乎缺少了自主品牌的身影。而长城汽车,便是为之努力的中国车企。

现在再看魏建军的那句“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其实它并非一个疑问句,亦或反问句。实则是在给自己,给整个长城汽车,甚至所有长城汽车的消费者的一句鼓励和打气。

凭借着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时刻居安思危不断通过自我革命以寻求新的挑战,同时还能洞悉市场、浪潮的变革机遇。长城汽车不仅能够“挺下去”,一定还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