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人会释放信号:中小城市与农村是电动车的蓝海市场

2020年07月21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7月18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第一届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正式召开,首届论坛以“中小城市与农村电动化发展”为核心主题,多位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分享电动汽车新的蓝海。

资料显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工业化水平提高和农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居民远距离出行需求日益增多,农村地区交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机动化出行工具成为农村居民的重要选择,农村地区开始进入机动化出行阶段,与此同时,农村已具备发展电动汽车的基本条件,包括较好的接受度及停车充电条件。

农村地区能否成功跨越燃油车时代,直接进入电动化出行时期?什么方式是解决能源以及环境问题及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在与会多位专家看来,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普及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及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中小城市与农村是电动汽车未来的关键市场。

1

陈清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论坛上提出三个关键点:

一、我国汽车新增市场将向中小城市和农村扩展和转移,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

二、中小城市和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机动化需求亟待满足。

三、直接跨过燃油车时代,以电动化来满足中小城市与农村居民机动化的需求具有节能环保、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等多重意义。

他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我们还有很大“新增”的空间。我国每年汽车销售量中实际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存量的更新,数量大约为保有量的6%左右,当前每年大约有1200—1400万辆左右的汽车是作为更新的;另一部分就是增量市场。可以肯定的是,在我国,不仅“补增”、“新增”市场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增长;而且每年“更新”市场也会随着保有量的增长而增长。

从总体保有量水平看,中国还有很大持续增长的空间,但是从增长的区域分布来看,将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和转移;将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扩展和转移;将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按照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的情景测算,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其中新增的产品完全有可能导向电动汽车。可以预计,小型经济型电动车为主,未来“存量替代”和“新增”,在三四级城市和农村有可能形成千万辆级的电动汽车市场,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2

张永伟:农村市场是新能源车未来关键市场

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发布《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电动化是完善农村机动化出行的最佳路径,可满足远距离出行和改善空气质量等需求。目前农村已具备发展电动汽车的基本条件,包括较好的接受度及停车充电条件,但目前在售产品平均较农村居民理想购车预算高出2万元左右。报告建议分阶段、分区域进行电动化推广。

对此,张永伟分析:“第一,农村的机动化现在正处在加速的上升期;第二,发达地区的农村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明显提升;第三,近40%多的受访对象希望未来的电动汽车要解决生产的需求;第四,满足农村市场的供给侧发展不到位。”

3

付于武:做强做优小型电动车产业

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从三个方面发表了题为《小型电动车在农村市场大有作为》的演讲,他提出,对市场一定要心存敬畏,要尊重汽车市场的规律,要重视农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强做优小型电动车产业要精准施策、细化分类,制定标准、刻不容缓,抢抓机遇、做强产业。

付于武表示:“在经济转型特别是经济下行的疫情特殊时期下,我觉得政产学研要齐心协力给农村的小型电动车产业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在中国,我们在小型电动车方面是有比较优势的,如果抓住我们这个产业,对它有一个清醒的、完整的、包容的态度,我们这个企业、我们这个产业是可以做大做强的。”

4

董扬:政策要支持新能源车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需要政策的支持。现在低速电动车领域长期模糊,从法治上来说是有问题的,我觉得,政策方面创新非常重要。电动汽车大规模补贴时代过去,但是到现在仍然有大量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些都必须要政策跟上。”

董扬认为,当前从电动汽车来看,最主要的是落地的问题。他表示:“大规模政策支持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需要落地,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现在小区的充电需要进小区进的不够,单位有停车条件的充电设施上的也不够快,这些都需要发展、都需要落实、都需要提高。”

5

王秉刚:微型电动车是中小型城市和农村的首选车型

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中小城市与农村一定是中国电动汽车重要的市场,更明确地讲,中小型电动汽车主要的市场。全国汽车保有量已经到了2亿多辆,但是大家也看到,这些车辆多数还是集中在大中城市,尤其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汽车市场发展跟经济发展不平衡情况是相应的。随着这种情况的改变,我们现在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会逐渐变化,现在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对汽车的需求会很快的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市场。现在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因为城市交通拥堵等因素,它的发展速度反而会逐渐放缓。”

与此同时,王秉刚呼吁,国家电网或者基础设施的运营商要在支持配合新能源汽车下乡和到中小城市应用推广这分析积极的配合,提供更廉价的动力给他们使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6

李伟利:打造国民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新能源车的重要抓手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发表演讲,他表示:“电动汽车在中小城市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打造国民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新能源车的重要抓手。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国民电动汽车,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提升。

李伟利强调:“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是要基于市场原则,中小城市是自愿购买的市场,我们无论从政策还是企业的发展当中,都要基于这个市场的原则,按照经济学角度来看,我们的企业要想做一款产品,我们的企业要生存下去,无外乎是两点:一是市场规模,一是利润。我们的政策也应该朝着鼓励市场规模比较大的市场去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