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交付,号称国产Model 3的最强对手真的会好运么?

2020年07月21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首发亮相开始,小鹏P7就被外界视为国产Model 3最强有力的对手。如今,随着该车正式开启全国交付,其与Model 3的交锋将正式进入最高潮的市场检验时刻。

7月17日晚7点零7分,广东肇庆小鹏工厂内,随着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的正式宣布,小鹏P7开始交付给消费者。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四川成都也同步进行交付仪式,这也意味着,肇庆小鹏汽车智能产业园已经进入到规模化生产的节奏。

小鹏P7无疑是自带光环和话题性的,出自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小鹏汽车,对标特斯拉,双叉臂悬架结构,保时捷工程师的调校,最长706km的NEDC续航里程,都使得国内消费者对它颇为关注。

新的考验开始了

自有工厂生产步入正轨之后,小鹏P7将在全国范围内按照支付意向金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交付。此次全国交付仪式中,小鹏汽车也邀请了众多车主走进参观小鹏肇庆工厂,见证小鹏P7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诞生,以及在专属赛道上试驾的体验。

广东肇庆工厂交付仪式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今后小鹏汽车将继续保持匠心精神,为广大车主带来更多的用车惊喜。现场,小鹏汽车还为车主们点亮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座城市的地标建筑,与明星车主现场互动,极大拉近了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提升车主的认同感。

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量产是活下来的第一道坎,而量产之后的车型销量,则是迈向新阶段的另一道坎。

从目前可查的数据来看,小鹏P7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2020年5月份,小鹏汽车P7推出首月的销量仅为192台,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则已破万。

销量受挫,一方面是因为小鹏汽车和特斯拉两者之间的品牌力差距较大,另一方面则是小鹏P7由其新开工的肇庆工厂生产,目前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加上小鹏汽车首次尝试自造自产,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相信未来小鹏P7的销量应该会迎来较大攀升。

直面Model 3有何胜算?

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是所有新能源车企都绕不过的标杆,作为后来者的造车新势力尤甚。早在上市之初,小鹏P7就直接杠上了特斯拉Model 3

敢正面杠上Model 3的底气,一部分来自于小鹏P7的价格,补贴后22.99万-34.99万元的售价,远比Model 3补贴后27.155万-34.405万元的售价要实惠得多。

而在车身尺寸上,国产Model 3虽然有着中型车的轴距,但依然是紧凑型车的身材;小鹏 P7则是近四米九的车身,2998mm长轴距,妥妥的一台中型轿跑。

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续航方面,小鹏P7 NEDC续航里程为552km-706km,国产Model 3则是445km-668km,无论是入门续航还是超长续航,都处于领先优势。

长续航之外,小鹏P7充电效率也非常高,只需半小时便能实现30%-80%的快充。而在消费者最担心的电池安全问题上,小鹏P7做到了全系配备IP68防水防尘等级的电池包,同时B柱侧向碰撞增强,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性。

至于Model 3引以为傲的驾控方面,就此前《钟叔驾道》的体验来看,小鹏P7虽然称不上实现对Model 3的超越,但也有了与其相提并论的资格。

小鹏P7性能版车型最大功率为316kW,峰值扭矩为65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3秒。与Model 3相比,两者的驾驶风格略微不同,Model 3更加专注于运动基调,小鹏P7则在保证舒适性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运动化调校。

自动驾驶方面,小鹏P7一直强调“本土化”优势。在它看来,因为中国的道路复杂程度要远高于欧美,小鹏P7所搭载的是为适应中国国情和目前企业研发实力的辅助驾驶功能。

目前,小鹏P7的智能互联芯片和自动驾驶芯片分别来自高通和英伟达(NVIDIA),高通820A车规级芯片能够流畅支撑各种安卓应用生态,在硬件方面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 Xmart OS提供支持;NVIDIA DRIVE Xavier则是可以提供L4级自动驾驶运算能力。

通过13个视觉传感器、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同时基于Xavier平台的算力支持,小鹏汽车官方表示,小鹏P7的XPILOT 3.0系统可以实现“接近于L3级自动驾驶的场景表达,可根据导航和路况自动选择最优车道并自动变道,可自动通过高速公路枢纽。”

钟述

作为小鹏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小鹏P7确实取得了一个全新突破。中型轿跑车型定位巧妙避开了水深火热的新能源SUV市场竞争,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智能化轿跑车型的空白,市场潜力相对较大。

不过话说回来,被寄予厚望的小鹏P7同时也是小鹏汽车自有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如何做好产品后续口碑经营、质量把控,进一步提升销量,才是接下来要面临的真正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