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总是不够花之后,造车新势力掀起上市潮

2020年07月21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A股的行情大好带动起了股民的热情,也看出大家对整个经济触底反弹的信心,与此同时,汽车板也乘势飘红。

几家造车新势力也谋划已久,做着上市的准备。

7月20日,理想汽车表示将于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募资规模至少5亿美元,最多可达到10亿美元。

同一天,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的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红杉中国。在此前曾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已经秘密提交IPO文件,并将在今年7月到9月赴美上市,欲融资5亿美元。

同样是7月20日,有消息称哪吒汽车已开启C轮融资,金额预计在30亿元左右,并正寻求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至此,理想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成功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并且很可能成为今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家;而小鹏汽车或紧随其后,成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则很有可能成为第四家IOP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也将是继北汽蓝谷之后的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处境严峻的中概股

尽管A股近期表现有着乘风破浪的架势,但是在美国的中概股却陷入了困境。

在瑞幸咖啡曝出财务造假事件后,美国各官方机构对该行为进行谴责之后,对于中概股的财务造假的讨论也铺天盖地,甚至爱奇艺、跟谁学、好未来等其他优质中概股也受到波及遭到做空攻击,受到殃及。

其实,做空中概股此前一直都有,并且占比相当大。仅在美股中占比5.04%的中概股,占GMT做空美股的九成、占浑水做空美股的六成、占 Prescience Point 做空比例的为 7.14%。

但是瑞幸事件的持续发酵明显扩大了影响范围,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在4月23日发出警告表示投资者不要投资中概股;接着5月19日纳斯达克交易所提出收紧上市标准的提议,涉及审计、特定区域及管理层三方面;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

同时,做空对中概股的影响也随之即来,数据显示,沽空当日,中概股整体受影响不大,但负面影响会逐渐显现,三个月后指数下跌的可能性为61.2%。因此很多公司也做出双手准备,或像阿里、网易、京东在香港二次上市,或像58、新浪选择私有化。

而中概股在美国也面临着越发严峻的挑战,赴美上市的难度也日益增加。

执意赴美为哪般?

尽管如此,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却依旧选择赴美上市,难道国外的月亮更圆?

其实,小鹏赴美上市的想法并非近期才有,而是在2018年就初见端倪。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在2018年表示IPO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具体计划,公司的眼前目标是把产品和口碑做好。同时,他认为,企业在什么阶段上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并把上市最佳时机定格在了2020年夏季或之后。尽管目前来看环境十分严峻,但与何小鹏当初的预期保持了一致。

理想汽车CEO李想是个十分注重资本效率的创业者,这是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对李想的评价。

理想汽车颇受互联网企业看好,美团CEO王兴不仅接连为其打call,并领投5亿美元助理想完成D轮融资。再加上理想汽车严格控制经营花销,办200万元的发布会、出差同性两人住一间,理想汽车的资金状况已经好过很多造车新势力。

但是尽管当下的理想汽车手有余粮,依旧抵过不造车的烧钱速度,理想汽车招股说明书也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约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2亿元),净亏损10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711万元),钱总是不够花的,因此募集资金成为上市的首要目的。

另外,特斯拉股价半年内暴涨近3倍,如今已经成为汽车第一大股,并超过第二名丰田和第三名大众汽车的市值之和。特斯拉股价的暴涨也带动了美国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其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联的公司也水涨船高,这对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市场估值肯定是十分有利的。

上市后的新困扰

倘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赴美上市一切顺利,是否就意味着之后的高枕无忧?

同样是7月20日这天,对乐视来说却是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明日将被正式摘牌。

据乐视网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于2020年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对也属于造车新势力一员的乐视来说,“成也汽车,败也汽车”。乐视股份曾经是一支妥妥的明星股,不仅吸引娱乐圈刘涛、李小璐、黄晓明等明星的投资,还在2015年的时候达到44.69元的高价,总市值也突破1500亿,高达1526.57亿元。乐视高光时期的生态圈包括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大屏应用市场、智能手机、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等。

然而几年过去,乐视网在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经成为为-143亿元,如今退市的市值也仅有巅峰时期的0.47%,而转折点便是卡在烧钱的造车上。

尽管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以及哪吒汽车对造车的专注和用心程度看上去要远大于乐视汽车,但无论是上市时股票定价对后期股价的影响、解决小鹏与特斯拉之间的数据窃取事件、亦或是上市后来自股东的压力等等,都是这些去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不可不面临的问题。

回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除了特斯拉Model 3表现远超其他车型这一看点外,蔚来和理想也跻身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十。而造车新势力中,目前来看,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和合众这5家稳占第一梯队,且后劲十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第一款车型上市之初,也经历过成本失控,资金捉襟见肘险些破产的情况,几年后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资金状况才有所好转,并在上市十年之后市值暴涨。

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合众等其他造车新势力是否也会像特斯拉一样经历上市阶段的阵痛期,又是否能达到特斯拉一样甚至更高的高度,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