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危机的沙砾中寻找机遇 | 广汽传祺12周年

2020年07月21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07/21

励精图治的广汽传祺,正从危机的沙砾中寻找机遇的黄金,这不仅是它的使命,更是广汽人不甘人后的奋力一搏。

文丨卫金桥

驶过化龙镇,沿着金山大道一直往前走,一块“番禺汽车城”的蓝色牌子映入眼帘,再往前几公里,只见白底红字“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的牌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2年前奠基时,这里还是一片芭蕉林,如今早已厂房林立。正对面是主体呈“G”字的广汽研究院主楼,稍远处,则是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一晃眼,在今天,广汽传祺迎来成立的十二周年。12年的轮回,广汽传祺最值得骄傲的不是在短短数十载达到超越同侪的成长速度与高度,更因为它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以高端切入的中国本土品牌成长模式。

这条成长之路并不容易,有过困境,有过瓶颈,但广汽传祺人从未动摇过。

站在12周年的新起点之上,励精图治的广汽传祺,正从危机的沙砾中寻找机遇的黄金,这不仅是它的使命,更是广汽人不甘人后的奋力一搏。面向未来,在处处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市场、消费趋向,预判成为一种奢望。而广汽传祺所扛着的高端产品矩阵的旗帜,将给他带来更大的考验与挑战。

硬派大五座SUV 传祺GS8S

归零,再出发

2020年开始,全新传祺GA8传祺GS8S以及GM8大师版上市,广汽传祺三“8”组合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再次捍卫自主品牌在15万以上市场的地位。

全新传祺GA8树立中国品牌豪车新标杆

2016年,广汽传祺启动三“8”战略,以GA8、GS8、GM8三款产品合力进攻20万元以上市场,成为自主品牌中率先构建起涵盖轿车、SUV、MPV的C级高端产品矩阵。传祺三“8”车型成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2019-2020年,广汽传祺稳居中国品牌中高端15万以上车型的销量冠军,足以说明一切。

传祺GA8、GS8、GM8旗舰家族累计销量突破30万

事实上,随着2018年开始的市场寒冬的来临,广汽传祺的前行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今年的疫情更是让一切雪上加霜。叠加疫情因素的持续性影响,广汽传祺发展进入调整期。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实现复工复产的同时,广汽传祺全面实施营销调整,打出政策支持、人员支持、产品策略、创新营销、精准广宣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销量降幅收窄。

然而,尽管进入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缓慢恢复,乘用车后续增长空间也将在在居民消费信心恢复、利好政策效果加持的情况下逐步增大,自主承压短期内仍将持续存在。不过,尽管在诸多不利要素之下下滑,广汽传祺仍然有足够的力量支撑自己的目标与未来。

传祺GM8大师版上市

在整个行业“大洗牌”来临时期,保持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同时强化体系以保持发展的稳定性和弹性,避免高速发展下容易出现的问题,正是传祺人继往开来、传承与创新的着力点。

从不松懈提高技术水平,一直是广汽传祺的坚持。2019年,广汽传祺苦练内功,持续提升体系力,创新应用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造车实力实现质的飞跃。GPMA是广汽面向全球主要汽车市场自主研发的平台模块化架构,该平台架构上涵盖了轿车、SUV、MPV及PHEV/HEV车型。GPMA重点在全球化、年轻化、舒适性、低油耗、混动化、智联化、安全、可靠耐久及通用化方面进行了飞跃性的提升和进化。第二代传祺GS4家族就是基于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打造的SUV家族车型。

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

与此同时,夯实品质依旧是重中之重,正所谓“没有品就没有牌”。广汽传祺始终坚持“以品质提升带动品牌提升”,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每个员工在每项工作、每个领域都充分贯彻“品质优先”意识,以“四心”品质打造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

去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e-TIME行动”计划,以此为指导,广汽传祺将聚焦顾客体验,在产品、技术、品质、渠道、服务层面持续升级,全面创新、持续向上、不断进阶。广汽传祺启动QDR(质量、耐久性、可靠性)工程,建立管控指标,完善耐久品质标准,开展市场环境全面检证,推行专家团队的专业判断,落实车辆耐久品质管理,在“四心品质”之上再为消费者增加一重保障。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发布“e-TIME行动”计划

一切都说明,在自主品牌中已经确立高端形象的传祺,只要正视目前遭遇的困难和压力,一定可以通过强大的品牌能力带动整个体系能力重回赛道。 就像深陷金融危机困境的2010年,丰田章男在自己曾祖父的墓前发誓:“要回归初心,制造怦然心动的丰田”。对强者来说,勇敢地跨越困难才是进阶的唯一通道;被压力和舆论击溃的,只配得上平庸。

跨越困难才是进阶的唯一通道

你无法否认,广汽传祺一直都很善于做一件事:那就是从危机的沙砾中寻找机遇的黄金。危机,危机,危险乃机遇,危险中藏机遇,彼此对立统一,广汽传祺深谙此道。 从2005年,广汽与本田丰田成功合资合作,实现了业绩、利润双丰收,广汽决策层就清晰认识到,广汽在改革开放数十年来所积累的人才、经验等优势资源要发挥最大势能,广汽乃至中国汽车产业要崛起于全球汽车产业,体现中国制造的真正实力和水平,关键在于拥有自己的品牌与核心竞争力。

2008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真是不堪回首的岁月。然而,广汽传祺却值得感谢这个给它带来机遇的年份。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发达国家出现了经济衰退,诸多国际供应商也受到波及,很多国际性的零部件公司也得想办法自救,拓展业务和渠道。 广汽传祺抓住历史性机遇,借此机会拓展国际合作。在一开始就建立起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并以此为起点开启广汽的自主发展道路,这也成为现在传祺品牌迅速发展、产品质量媲美合资的重要力量。

广汽传祺世界级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传祺刚起步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波红利已经接近尾声。如何打破合资品牌的技术壁垒,并集中优势资源,保证品质和安全,是新来者的一大挑战。

从研究院设计开发到广汽乘用车工程实现,但凡涉及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采购,过程都艰难异常,国产原材料的不过关,国产高精度机床的缺失,与国外零部件供应商的封锁、哄抬价格与专利铁幕交织在一起,广汽传祺前两代发动机就从这样的环境中艰难起步。

随后的故事众所周知,经历前五年的磕磕碰碰之后,2015年,随着传祺GS4的上市,广汽乘用车开始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2015年,广汽传祺销量达19万辆,同比增长63%;2016年其销量更是同比大涨90.7%,达到37.2万辆,同年10月GS8上市;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突破50万,同比增长36.7%,仅GS4单车销量就达33.7万辆。

传祺GS4成为累计销量最快破百万的中国品牌SUV

随着GS8和GM8上市,传祺一只脚迈入合资品牌所把持20万以上区间,传祺成为“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新时代,公众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达到空前高度。

可以说,传祺走到今天,能够避免一些原则性错误,从首款车型GA5,到在市场站稳脚跟的GS5,再到中兴主力GS4,三年时间内,传祺实现了盈利。以正向研发作为这一模式的推动力,以市场检验作为这一模式的试金石,广汽传祺经历不断的试炼,成功跻身中国自主的品牌之巅。

而以2020年7月21日为全新的起点,广汽传祺要凭借强大产品的力量、研发积淀的势能、品质与服务的加成,誓死捍卫它得来不易的铁王座。从勇敢开始,到如今坚定地守护中高端护城河,广汽传祺从未动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