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车份额创新高,BBA地位难撼动,是国人有钱了还是豪车廉价了?

2020年07月21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汽车作为"行走的身份证",现在买车早已不仅仅是为了代步使用,豪车更是成功男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不知道大家是否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在十年前马路上基本看不到什么豪车,但在现在不论是在哪里挂着BBA标识的豪车随处可见,跟不要钱似的。

豪车之所以越来越多,除了与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外,与豪车本身的降价也有不少关系。

6月销量出炉,豪车市场占比达到顶峰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770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23%;其中,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65.4万辆,环比5月零售增长了2.9%;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创下14.9%的历史新高。

可以看到,虽然国内车市整体呈下滑态势,但豪车市场的表现却异常强劲,达到了历史峰值。其中,BBA在豪车市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不管是轿车还是SUV均霸榜豪车销量排行榜前三甲,与排在后面的二线豪华品牌差距颇大。

BBA霸主地位无可撼动

从乘联会公布的高端轿车、SUV销量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在高端轿车市场,奥迪A6、奔驰E级奔驰C级宝马5系奥迪A4均实现了月销破万辆,其中奥迪A6更是在6月销量上实现了同比244.6%的大幅增长。

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上,奥迪A6依旧实现了同比增长61.2%的傲人成绩。BBA在销量已经基本恢复了去年的同期水平,但处于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处境则相对艰难,且与BBA的销量差距进一步拉大。二线豪华品牌在轿车市场表现最好的沃尔沃S90也仅仅只有3035辆。

有人说,这份榜单中没有雷克萨斯,不能说明什么。雷克萨斯相比其它二线豪华品牌的确算是混得不错的了,但想挑战BBA的地位就目前而言,完全没可能。虽然雷克萨斯至今还未公布6月份的成绩单,但结合雷克萨斯5月的销量来看,品牌总销量都才2.21万辆,其中雷克萨斯ES就占据了品牌总销量的近一半,与BBA单一车型的销量差距仍比较大。

这也就导致了现在豪车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BBA卖得越来越好,而除雷克萨斯外的二线豪华品牌越来越难以存活。

疫情后的价格战已然打响

近几个月,疫情已经逐步得到了控制,不仅仅是豪车在降价,整个国内车市大多数车企对旗下车型均有着较大的降幅。就连一向坚挺的丰田,旗下部分车型的降幅都达到了上万元,车市新一轮价格战已然拉响。

以BBA为例,现在最畅销的豪华轿车奥迪A6L全国最低价已经下探到了32.57万元起,降幅超8万元。而奔驰E级宝马5系同样有着大幅降价,分别最高降价9.2万元和6.89万元,惠后起售价分别为33.78万元和35.8万元。

从售价上看,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三者中奥迪A6L的售价是最低的,这也就不难解释奥迪A6L为何会在今年的表现如此强势了,当然这也与奥迪A6L自身的品质提升有关。

不仅是BBA在降,二线豪华品牌的降价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其中沃尔沃就是最佳的代表。以沃尔沃最畅销的XC60为例,在6月份才上市的2021款沃尔沃XC60现在就已经有了7万元以上的降幅。沃尔沃XC90降价更甚,降幅一度超过了13万元,成为"跳水王"的有力竞争者。

二线豪华品牌没有出路

说实话除雷克萨斯外,现在国内的二线豪华品牌没有出路。在今年,BBA与二线豪华品牌进一步拉开了差距,更多的二线豪华品牌面临着活下去的境地。尽管现在二线豪华品牌都有着很大的降价优惠,但同样BBA的降幅也不小。像是沃尔沃S60、XC40这些入门级豪车,价格已经下探到与合资车抢夺市场的地步,可销量仍未有多大起色。

据统计,BBA在豪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0%,这也就意味着二线豪华品牌将争夺仅有的20%市场,况且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还有雷克萨斯这个有力竞争者,其余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将进一步缩小。人多饭少也正是二线豪华品牌所面临的现状。

写在最后:

豪车之所以在今6月市场份额达到历史顶峰,最关键的还是国内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真香"的价格,而二线豪华品牌即便是降价还是没人买,也映射出来在国内消费者心中,买豪车BBA才是首选的购车心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