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我明说:52家造车新势力仅剩9家,三年后谁能站到最后?

2020年07月21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1+X

近期,江苏一省三家造车新势力赛麟、拜腾、博郡倒闭一事将造车新势力推上风口浪尖。本期大明和老任就造车新势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话题与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一、过去

造车新势力的过去,我们简单做一个回顾。

我们给新势力的定义为:1、最近四、五年成立;2、只做纯电动车或国家定义的新能源汽车。这里不包括传统车企,如长城吉利比亚迪等旗下纯电动车品牌。

车聚网在2018年5月底做了一个简表,罗列了一个当时已知的所有新势力的全名单,数量多达52家。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江苏和浙江,两省各有十几家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是因为当时大家觉得做纯电动车是一个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为了“造车梦”,新势力都投入了巨额资金。以拜腾、赛麟博郡三家为例,拜腾据说投入了84亿元,其中大多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如此多的投入甚至可以直接购买一个国外成熟的造车厂了。赛麟博郡分别也有60多亿和约25亿的投入。

但是,“造车梦”是这么容易实现的吗?或中国市场需要这么多车企吗?

二、现在

答案是否定的。如今的现实也给这些“造车梦想家”们予以惨重的代价。曾经的52家新势力,至今能够存活的仅约有9家。(注,理想汽车计入在内)

《任我明说》给这里的“存活”定义为,2020年1-5月造车新势力销量过百辆。这一标准极其的低,用老任的说法:如果一个月连20台车都没有卖到的话,那么真的不应该叫一家汽车企业,而应该叫做一家私人定制高端汽车作坊。

经过两年还未能造车成功的新势力,“造车梦”基本已破碎。如央视点名三剑客赛麟、拜腾、博郡均已胎死腹中,随着这些企业的倒闭,办公大楼被封、员工讨薪等情况屡见不鲜,成为行业丑闻。

存活的9家新势力中,(上险数)销量最高的是蔚来汽车,2018年以来截至2020年5月共销售4.25万辆;其次是威马汽车,销量为2.51万辆;接下来是小鹏和哪吒,销量分别为1.93万辆和1.38万辆。

其他新势力销量均不足万辆。其中,第五位是理想汽车,一共销售9,061辆,随后的依次是零跑、速达和爱驰。值得一提的是,云度汽车销售了6,833辆,但今年1-5月只卖出95辆,未能达标。类似的还有新特和天际,它们过去都销售了几千台。

三、未来

未来,造车新势力能够存活下来的又有多少呢?

此前,投资理想汽车的美团CEO王兴曾公开表示未来能够存活下来的车企是“3+3+3+3”,其中最后的“3”指的是新势力的3家,分别是蔚来、小鹏和理想。

虽然这一猜想有主观因素,但却符合市场整体趋势。大明和老任的判断可能更加极端:中国造车新势力在三年后将呈现“1+X”格局——蔚来独自领跑,剩下1-2家造车新势力与主流品牌形成混战。

“1”为蔚来,其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包括但不限于):1、有政府的强力支持;2、产品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从销量可见一二;3、在股市中有所起色;4、舆论逐渐有所好转。

总体来说,蔚来逐渐度过了刚起步的劫难时期,正稳定地向前走。

而其他企业则正经历其各自的劫难:

▎威马产品稍欠亮点,或失优势。

威马汽车更像一家传统企业,设计中庸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但也缺乏鲜明的技术亮点。续航打折相对较多、自动驾驶辅助相对较弱,同时也无相关政策扶植,因此,威马汽车将来或难以抵挡丰田大众等这类大企业的攻势。

▎小鹏的产品未能有很好的定位。

G3与Model X高度重合,可称为“Model X Lite”,即一款廉价版的中国造Model X,如果在知识产权方面出现纰漏将会给小鹏造成一个致命的打击,同时,其产品售价不低又缺乏明显的亮点。

对于P7后期的销量大明和老任持有不同的看法。大明认为:由于性价比较高,P7的销量应该可观。老任则认为:由于庞大的车身尺寸和高昂的价格,会成为其后期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

理想汽车技术路线单一,品牌传播剑走偏锋。

理想汽车虽然找准了用户的需求,但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路线形孤掌难鸣,同时未来两年不再推出新车的策略让它的产品阵营有些形单影只。

同时,理想的传播有些失当,它想让客户和投资方都开心的同时,其实背离了消费者而转向了投资者。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造车新势力将遭遇更大的挑战,日子将过得更加的艰难。

入门级市场,竞争者有上汽通用五菱这类不按常理出牌的企业;中档价位有荣威、北汽等;中高档将有丰田大众等大企业;而高档则是特斯拉的天下。

车聚小结

那么,新势力怎样才能有未来?

只要产品有显著的特点,就能够被市场认可和接受。中国市场是极其丰富的,特斯拉无法从上而下覆盖整个市场,例如Model 3再便宜也不可能卖到10万之内,而此时,只要你的产品能在性能、科技感或舒适性等一方面能满足消费者,就能够被市场认可和接受。

一句话,用心做好产品,用心做好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