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几年卖了还能挣钱?这是消费品还是理财产品

2020年07月21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往往保值率高的车型都有几个共性,产品力较强、有一定的影响力以及较大的市场保有量。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MPV车型保值率排行榜上,可以看到,前十名中仅有一个自主品牌车型,且榜单两极分化严重,要么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要么就是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中间档空缺。不过,这两个价格区间也将MPV市场进行划分,中端以家用为主,高端偏向商务,而较为低端的则多为商用属性,各级别车型目标人群明显。

埃尔法算是一个现象级车型,从诞生开始就没听说它不加价的时候,任凭市场怎么变动,对它的影响就是加多和更多的区别,甚至有人说它的出现就是专门负责贵的。而造成这样的原因,除了强大的气场之外就是它独一无二的“身份”象征,常给人一种买这个车的都不差钱的感觉。至于产品本身,常说价值决定价格,埃尔法的价值不取决于它自身产品力的价值,而在于它带来的身份的价值。也正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性,在这个市场几乎做到了垄断,所以具体来说产品本身的价值的意义并不大。

至于埃尔法的“增值”,这个3年后还有105.13%的数字乍一看的确有些唬人。但是埃尔法的保值率到底怎么样,首先它的确保值,但绝没有这么保值。在这个让人惊叹的保值率背后的,是市场的疯狂加价,因为它在起初购买时的溢价率就高的吓人,但二手车的保值率却是在官方价格之上计算的,所以才会出现这样让人惊叹的“保值”现象。不过买它的人也不会在意这些,毕竟有那个满是镀铬的前脸就足够了。

而后面几个车型则是真真正正靠“实力”来说话的,尤其是丰田塞纳,可以说是严重被低估的好车。大尺寸、大空间、7+1的座椅设置、3.5L发动机都足够有吸引力,总的来说是个特别实用的车。可惜中国市场一直没有引进,只有通过平行进口才能买到。但是,新款塞纳今年已经在海外市场发布,全新塞纳基于丰田TNGA架构,大改后的内饰也有了很温馨的感觉,不再像之前完全不考虑驾驶者感受。而最新款塞纳也已经在丰田在华销售的计划之内,到时如果价格合适,必能在MPV市场搅起一片风云。

其实说到保值率,并不是美系车擅长的,但是GL8却是个例外。作为商务代表,GL8完全是个务实派,它靠着自己的产品力和精准的市场定位,理所当然的当上了MPV市场的一哥,在各个商务场合基本都能看到GL8的身影,它演变成了一般商务用途必不可少的角色。而产品本身它也做的足够优秀,较大的车内空间、够用的动力以及为人称道的行驶质感都让它充满竞争力,甚至在某些方面它做的比埃尔法更优秀。GL8的市场定位也注定了它是个走量的车型,巨大的保有量和不错的产品力以及市场影响力是它有着较高保值率的关键。

家用代表奥德赛和艾力绅也理所当然出现在榜单中,作为“天生就保值”品牌旗下的双胞胎兄弟,它们在保值率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家用领域的“大哥”,本田也是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产品,混动的动力形式和灵活的空间布局是它们最大的特点。并且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在等待着它们。但是,它们也面临着生命周期的末段,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把换代尽快提上日程。

坦白来说NV200的出现让我有些意外,因为已经很久没有在路上看到过“活的”NV200了。关于产品本身,它有着强烈的工具车属性,NV200向来以皮实耐用著称,空间大、底盘没有廉价感,并且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但是在如今看来十万块买个大面包确实不是个太明智的选择。但是二手车很看重的一点就是耐久性,这无论是对工具车属性还是二手车来说都尤为重要,NV200恰巧满足了这点,并且有着合资身份的加持,让它有着还不错的保值率。

五菱宏光也算是一个现象级代表了,常年霸占MPV榜单第一名的位置。一方面五菱的口碑营销太聪明,让“五菱神车”的称号家喻户晓,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五菱宏光。另一方面它的确有着较高的性价比,几万块就可以买到一部几乎“全能”的工具车。较低的新车价格和巨大的市场保有量让它在MPV保值率排行榜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从MPV保值率排行榜中可以看出,虽然大多数都还是合资品牌车型,但也有自主品牌出现在名单之中,并且在其他级别中(轿车、SUV)也有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出现。其实现阶段自主品牌保值率基本全是品牌溢价率,而第一梯队的自主品牌已经初步具备了自己独有的品牌特色,换句话说部分优秀的自主品牌已经有了支撑品牌溢价的基础。这很好的反映了自主品牌的进化之路,也说明了国产车型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接纳,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在这个榜单中大放异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