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开启了自动驾驶的战场,自动驾驶如何让车祸归零?

2020年07月21日 15:33:02
分享到:
来源:车神趣评

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动交通零死亡愿景「Vision Zero」。

很多车友知道自动驾驶共分为五个等级,它是由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NHTSA和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所定义出来的,除了第一级的Level 0是全手动驾驶之外,其余Level 1到Level 5则是依照车辆辅助系统的功能性与可靠性来区分。

虽然有朋友曾在2017年受邀至德国测试达到自动驾驶等级Level 4的车辆,并行驶于公众道路,甚至是无限速高速公路,然而,这是由德国政府在限定道路场域上局部开放汽车厂开发测试用。以目前各国法规来看,并不允许驾驶员在车辆移动的情况下双手离开方向盘,而车辆发现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话,也会发出警示提醒驾驶员,甚至解除半自动驾驶功能,所以我们能买到的车辆是仅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

那么为什么会看到台湾陆军官校少校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睡着,一辆特斯拉在完全没有发现高速公路内侧车道上有横躺的货车而直直撞上去?这一切可能得归功于「被破解」的「半自动驾驶」。其实在坊间的电商平台上,很容易就买到能让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破解道具,让车辆认为驾驶员有掌握方向盘,而驾驶员就可以让双手脱离方向盘制约去滑手机、吃便当、甚至是打个盹!这就是实务面的现况。其实以现今车辆科技而论,绝大多数车厂的车辆都能够做到Level 3以上的自动驾驶,那么为什么不开放?世界各地的道路规划、路幅宽度、标线规划、号志设计并不完全相同,在德国能上路的自动驾驶车,到了其他国家,可能就像一个五岁孩童开著他的电动车上马路一样危险。

近日发生自动驾驶车辆于高速公路上撞翻在地的货车。

Waymo 自动驾驶测试车遭遇车祸

在中国,2018年,一辆特斯拉开启半自动驾驶撞上一辆静止中的警车;2019年,一辆Volvo汽车开启半自动驾驶同样撞上一台工程防撞车;2020年,一辆特斯拉开启半自动驾驶撞上一辆翻覆横置于车道上的货车。以上述三个案例来看,车辆本身的AI经过学习能够辨识前方车辆、行人、道路标志,甚至大型动物,但是道路上的变数太多,在车辆电脑的资料库裡面可能就忽略了一辆工程防撞车的外型、一辆横置的货车,这些看起来不像车的东西,甚至被认为是不存在的物件,所以车辆选择直直撞下去。

而这些事,在世界各地发生。 车辆并不是一种3C产品,要是手机App闪退,那就透过更新来解决,因为这出不了人命;但车辆本身除了是移动工具之外,最重要的是背负著车内成员的生命安全,要是系统出了状况,别说宕机,就算只是无法辨识前方的物体,都可能要了你的命。各大车厂都在为自动驾驶做准备,而伊隆·马斯克如神一般的存在,由特斯拉开启了自动驾驶车的战场,迫使其它传统车厂提早加入战局,而这些可能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半自动驾驶车,就如同随时撞车一般的存在于你我使用的公众道路上。

至于未来自动驾驶肇事后的法律问题,算驾驶人?还是汽车製造商?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