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星试驾:15万内就能买到的“头等舱”享受

2020年07月21日 15:43: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15万内国产SUV市场的竞争可谓惨烈,过去消费者们只关心“三大件”、空间表现等,而年轻一代消费者们对车的要求除了传统那些外,智能多媒体娱乐系统、高级驾驶辅助、车联网这些功能统统不能少。

和曾经的少年一样,汽车品牌也是在慢慢成长的。启辰品牌十年积淀下诞生的首款车型,便是基于全新的VSA智能模块架构打造的紧凑型SUV——启辰星。有备而来的启辰能否用全新的产品打动年轻家庭用户,又能否在高手林立的合资品牌SUV中站稳脚跟呢?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此次试驾的启辰星试驾车为全系顶配的260T 48V轻混 星曜版,官方指导价14.96万元,全系的售价区间在10.96-14.96万元。

独特气质源自VSA平台

首先在车型名称上,启辰星这个名字足够响亮,而且和过去的用字母和数字来命名的方式有着很大区别,如此独树一帜,引出的是启辰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共同打造的全新模块架构——VSA(Venucia Smart Architecture),该架构针对国内汽车市场打造,兼容燃油、纯电、混动动力系统,轴距和车宽都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调整,套路有些类似大众的MQB平台。

在外形方面,个人认为启辰星是相当符合国人审美的,尽管定位紧凑型SUV,但外形非常“显大”,尤其车头有着足够的气场。而且这个官方称为“混元美学”设计的外形,有着非常高的原创度,多边形进气中网的内部还有着细小的镀铬点缀,官方称之为V-Galaxy星空前脸,离远了看,的确突出了中网上方的“V”型元素。两侧的开眼角大灯造型规整,在靠中网内部的角落还有个独立的日行灯,点亮的效果还挺有辨识度的。

为了凸显阳刚气质,整个车头几乎没有曲线,都采用了直来直去的线条以及锐利的转折,引擎盖的中部还有清晰的隆起,让启辰星看起来十分有力量感。

我不大喜欢车身有太多的镀铬饰条,而启辰星还在双色车身的侧窗的下沿用上了环绕式的镀铬装饰,从后视镜开始向后环绕车身大半圈直达另一侧后视镜,窗的上沿同样有镀铬饰条,但你别说,只要不是滥用镀铬,它看起来还是挺上档次的。车尾部分个人认为没有车头来得那么个性鲜明,好在贯穿式尾灯让它增加了一些辨识度,而且在车顶高位刹车灯就是个V型,与前中网的V型镂空做呼应,这些小细节的设计还是很独特的。

同级别独有的舒适座舱

走到车内,大量的缝线皮质用料和15.6英寸中控大屏都在吸引着你的目光,由于有了这个和笔记本电脑般大的屏幕存在,整个中控台变得非常简洁,上面的材质,可以说能触及到的地方都用上了起码看起来足够高档的软性材质。看来启辰在用料方面真的下足了功夫,而且不仅用料花心思,做工同样也还是不错的,很多细节部分都值得推敲,比如说副驾驶前方中控面板上的氛围灯,点亮后的效果真的挺精致。

既然是面向年轻家庭用户,智能化互联网体验自然是不能少的,启辰星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也不少,比如驾驶席前方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这块液晶仪表有着相当清晰的显示效果,系统有3款主题可选,个人认为都非常成功,不会花里胡哨的,信息读取都相当轻松,最厉害的是AR实景导航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控大屏和液晶仪表可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双屏联动才能更好地发挥智能效果。在中控大屏设置好导航后,可以“飞屏”到仪表上,该功能是通过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传输实时画面,然后电脑结合当前车道和定位来进行判断识别,在画面上作出导航提示,这可以说非常直观了。

并且除了看仪表上的导航外,为了让驾驶更安全,启辰星也具备W-HUD智能领航抬头显示系统,这里同样支持时速以及导航显示,可以说这样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非常罕见了。

除了全液晶仪表功能丰富外,这个巨大的中控屏当然不是摆设,启辰星的这套车联网系统4.0是联合百度共同开发的,除了相对常见的整合了百度地图、爱奇艺、唱吧等实用软件外,这套系统还支持小程序功能,轻量化的平台应用,让诸如小度加油、猫眼电影、携程旅行等得以入驻。

话说原本我对巨大的中控屏幕没啥感觉,尤其是竖屏,往往有的会遮挡视线,或利用率不高,不过在启辰星这倒是优化得还不错,许多程序可以分屏显示,仅利用屏幕下半部分,这样一来上半部分的地图等功能就不会被挡住,比如说打开唱吧选歌,或是打开爱奇艺看电视剧,可以仅用到下半截屏幕来使用,上半部分依然可以看导航,驾驶时也容易不受影响。

而除了整合了好用的功能,车内的语音识别功能也相当强大,车内支持4个方位的语音识别,比如说我在后排右侧呼唤“你好启辰,打开车窗“,右后侧窗就会被打开了,相当方便。而对于广东用户而言,启辰星甚至支持粤语识别,如果你普通话不标准的话,可以不用勉强了。

可要打动家庭用户,光有科技配置可不够,宽大舒适的空间一定是考量的主要因素。在详细体验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启辰星是我坐过这个价位的SUV里面最舒服的一款。尽管定位紧凑型SUV,可车内空间确实相当阔绰,毕竟车宽超过1.9米,左右横向宽度非常好,前文也提到了车内用料足,有着大面积皮质带缝线的面料,在座椅部分也是相当柔软。在内饰配色上,启辰星提供了三种颜色,分别有全黑,黑白,以及黑棕,我个人很喜欢当前试驾车黑白的这套内饰,尽管可能会容易被污染,但看起来显档次,也显大。

舒适同样体验在细节部分,比如左右分别可调整的中央扶手箱,给了主副驾驶独立的选择,后排不仅有极其厚实的座椅,头枕两侧还有小小的凸起,更好地保护乘客颈椎。

而在副驾驶,你还会发现更让人惊讶的配置:女王座椅。当初蔚来ES8推出女王座椅之时,很多人就被这个配置种了草,副驾驶有个电动腿拖,简直跟头等舱一样的享受。而且启辰还给它配上了“一键休闲”模式,开启之后会自动将座椅后仰,升起腿拖,并且打开按摩功能,这也太尊贵了。

更平顺更经济,源于48V轻混加持

启辰星搭载一套1.5T+48V轻混动力系统,与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高品质7DCT变速箱。从参数来看,最大马力190PS/5500rpm,最大扭矩260N·m/1500-4500rpm还挺不错的,实际表现会是如何呢?

舒适绝对是启辰星的主旋律,毕竟定位家庭用户,动力系统漂亮的参数(比思域还厉害)可不会轻易显山露水,在轻混系统和7DCT的梳理下,动力输出显得非常柔和的,提速很线性,不会给你太激进的感觉。再结合车内舒缓的氛围和良好的隔音,以放松的心态去驾驶启辰星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对了,我们这台顶配试驾车还配备了ANC主动降噪功能,车内静谧性可真不赖。

这套48V轻混系统不会单独驱动车轮,但是在起步以及换挡时还是能起到一些帮补作用,因此在低速行进时,传统印象中双离合的顿挫以及拖拽感时体验不到的,运转平顺性值得肯定,并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有更好表现。不过变速箱在普通模式下降挡实在是不积极,要想急加速超车的话,还得留好足够的空间去踩油门让挡位降下来,其实当发动机超过3000rpm后还是能体验到它充足的动力储备的。所以如果需要频繁降挡加速时,还是将模式调到运动吧,这样变速箱会更加积极一些。

采用VSA架构的启辰星在底盘结构上保持了这个级别主流水准,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但它不会像一些其它品牌SUV那样一味追求舒适,那样的话高速行驶稳定性不佳。

启辰星的悬架特性会更有韧劲一点,在过弯,以及高速行驶时,车身稳定性还挺不错,在行驶过一些连续震动的路面时路感有些明显,低速压过遇到些比较高的减速带略显生硬。

总结

启辰星可没法像小钢炮那样给年轻的你带来太多驾驶乐趣,但当你需要更多地顾及家人感受,想让每个坐你车的家庭成员和朋友都能愉快地享受旅程时,一台大空间,高舒适性,动力平顺,娱乐功能丰富的SUV确实会是个更好的选择。而如果你的预算又刚好在15万内,就真不妨看看启辰的20年代全新车型启辰星,相信它领先同级的宽适座舱,更智能的车机娱乐系统,平顺经济的动力体验都不会让你失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