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7:虽得以“续命”,但未来的道路却更加艰巨

2020年07月21日 16:01: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说到国内最早的高端品牌,既不是WEY,也不是领克,而是观致

关于观致的历史,咱们就不再赘述。总结观致被“后起之秀”超越的原因,当年市场需求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观致3、观致5产品力有限并且观致品牌在营销上的不足所致。

当然,与很多退市的品牌不同,观致幸运地找到了一位好“金主”。在入主宝能之后,观致在销量以及资金上相比奇瑞时代可谓有了很大突破。记得在宝能刚刚接手观致的2018年,这年观致就交出了全年销量6.3万辆,同比增长320%的佳绩。虽然在这其中有很大部分份额是由联动云共享汽车消化,但不管怎么样,观致这个品牌总算得以活了下来。

而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自主品牌分级趋势愈发明显,像是长安吉利这类产品矩阵全面的品牌稳坐头部,而即便是观致的老东家奇瑞,也只能居于二线,可见整个市场的残酷性有多强。而对于观致来说,虽然活了下来,但仅靠目前两款车型支撑,想要不被淘汰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有了金主之后,结合奇瑞的技术实力,观致7终于来了。

关于观致7,老王大致总结了关于它的三个重点。关于外观、内饰设计这些,考虑到网络上类似文章太多,我们就不再赘述。而关于上市时间,其实早在2019年,观致本来就将发布观致7,但由于受到疫情以及其他因素影响,观致7的亮相时间足足推迟了一年,而在这一年时间里,WEY领克分别发布了自己的新车,再加上比如长安吉利哈弗等新车推出,可以说也就是这一年时间,观致7的“迟到”在市场角度已经被动。

首先从定位来说,观致7将定位于A+级SUV,这台车的定位会比观致5稍高,但依然没有触碰到中型SUV门槛。显然,观致7并不想走上国产品牌最擅长的大空间这条线路,而是期望以更精致的设计感、更强劲的动力来抢占运动紧凑级SUV市场,而这也与观致这个品牌成立之初的产品调性是契合的。

其次在价格层面,既然定位要比观致5更高,那么观致7的价格也应该会与观致5拉开差距。从观致5价格来看,它13.88-19.49万元的价格区间其实并不算便宜,特别是中高配车型,它的指导价甚至已经超过了领克01的入门车型。当然,目前观致5在终端市场也有巨大的优惠,而对于观致7来说,作为新车自然不希望上市之后就马上进入优惠状态,所以这就特别考验观致7的定价策略了。毕竟,在如今的市场上,一台车并不是卖得越便宜越好,特别当消费者对汽车认知更加全面之后,其实消费者更认可品质、口碑更佳的车型,而不是一味“以价换量”的车型,否则为什么市场中还有那么多动辄优惠好几万但依然卖不过一些优惠少,甚至不优惠的车型呢?而从目前自主高端品牌定价来说,观致7可能起步价会在15万左右,毕竟在这个价格区间,观致7还将面对领克01这样一位“劲敌”,以目前市场反馈来看,观致7想要抗衡领克01,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平台架构,与观致5不同,观致7采用了奇瑞目前最新的平台架构,也就是咱们熟悉的星途TX相同的平台架构。从车身尺寸、轴距等关键参数我们不难发现观致7与星途TX之前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然,这在老王看来也无可厚非,毕竟作为高端品牌,观致能在这时有另一个高端品牌星途作为技术支撑的话,对于观致本身也是一件好事儿。而在动力总成部分,观致7将搭载与星途相同的1.6T以及1.8T发动机,其中1.6T发动机最大功率超过了200马力,扭矩达到了280牛米,基本接近许多2.0T低功率发动机参数,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

结语

作为最早一批自主高端品牌,观致给国人树立了中国高端车最初的产品印象。而在多年之后,虽然命运波折,但观致依然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据悉,在观致7之后,观致还将继续推出新车,并且在新能源市场持续发力。关于后者,我个人认为观致7存在的意义更像是“铺垫”,而观致7如果产品力表现以及市场表现真能有所突破的话,那么那时的观致才真的算与其他二线自主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