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名叫欧拉白猫,却是友商眼里的老虎

2020年07月21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本以为,当铃木官宣撤离中国市场,就标志着中国市场的A00级(微型车)汽车淡出历史舞台,世界顶尖的“小车之王”都甘愿放弃的市场,应该不会再起波澜。

毕竟中国不是日本,国情决定了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大车情节;中国也不是印度,此刻的印度像极了2006年左右的中国,无论GDP还是汽车千人保有量,这才给了铃木可以在印度做到50%市场份额的机会。

但就在这不到1年的时间,A00级汽车跟赶集似的,一下子都从“家中”走了出来:零跑T03、长安奔奔E-STAR、新宝骏E300、上汽科莱威、宏光MINI等等,当然也包括欧拉白猫。如果加上稍早时间推出的奇瑞EQ、欧拉R1、宝骏E100,这个市场可谓“人声鼎沸”。

想想,铃木是不是走早了点?

但TA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纯电车,用真金白银打造出来的市场是不会骗人的,需求决定了生产,这就很好解释了:纯电之于A00级这样的城市代步车,如同土豆之于牛肉,怎么看,都应该在一起。

城市代步车,对续航要求降低了,没有那么多“焦虑”,充电反而方便了,作为家中的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小一点”成了刚需,“便宜点”当然更好,女士是主流消费人群,她们天然屏蔽对机械产品的认知能力,让“好打理”的纯电车比燃油车更招人喜欢。

事实上,小车们的小日子都过得不错。奇瑞EQ、欧拉R1、宝骏E100都是常年位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8的车型。

7月15日,长城欧拉白猫正式来到了这样一个“欢乐大家庭”。

欧拉品牌营销副总余飞说:欧拉品牌有自己的坚持,我们一直以打造精品纯电动产品为目标,立志成为中国的宝马MINI奔驰SMART。

今年4月,读到余飞说这句话时,欧拉R1已经成为很好的佐证:

2018年12月上市,就取得了2019年A00级市场增速第一、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 “2019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欧拉R1比肩保时捷宝马等豪华品牌,以90.3%的数据位列同级榜首。

欧拉R1真的已经很好了。

欧拉R1诞生于国内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专为城市出行量身定制。得益于长城汽车雄厚的研发实力,欧拉的研发和设计团队来自于德国、奥地利、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并和博世、奥托立夫等国际顶级供应商合作。

一款A00级小车,长城花的心思,不比任何一款车少。如此,长城为何还要多一款看起来“非常相似”的欧拉白猫?

我们先来看看欧拉白猫和欧拉R1在产品上,有哪些针对性的区别:

车名有变化:欧拉R2变成了欧拉白猫。欧拉专注于年轻化市场,欧拉白猫在延续这一风格的基础上,深探至“独立”与“个性”的二次元风格。

欧拉白猫由长城日本技研株式会社横滨造型室进行设计,形成了与车名完全吻合的独特外形。欧拉白猫的命名,淡化了欧拉的品牌属性,强化了白猫的个性化特征,商品符号与文化符号的结合,传递出全新的产品价值观。

续航有增加:欧拉白猫的续航里程达到了400+。就当下来看,这是一个最佳的续航里程定位。再增加,除非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否则无论从价格、安全、车辆操控、空间利用等各方面,都不再符合这辆车的定位。而这个续航里程,已经达到同级最佳。甚至较之当下定价在12万元以上的纯电车,也不遑多让。

拓展车内空间:欧拉白猫比欧拉R1的车内空间有明显提升。主要在车长和轴距上得以体现。得益于纯电平台的优势,欧拉白猫的轴长比达到68%以上,这是“油改电”永远无法企及的数据。

欧拉白猫2490MM的轴距,已经从A00级越级到A0级。SMART曾经有过“小身材大空间”的广告,而实际上TA的轴距仅为1873MM,MINI两门版的轴距也仅仅以2495MM形成微弱优势。

安全性大幅提升:欧拉白猫在打造安全性方面似乎完全忘记了其A00级的定位。除了车身高强度钢的采用率从R1的60%提升到70%以外,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车道偏离系统、交通标示识别和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一应俱全。包括介于舒适性与安全性之间的,诸如内置行车记录仪、自适应远近光灯,自动大灯等配置,也一样没落下。这在同级类比中,是绝无仅有的。只有在更高级别车型或者同级更高价位的进口车型中才得一见。

定价与市场定位的差异:欧拉白猫较之欧拉R1在续航里程、车内空间、安全性能等方面做了明显的补足,但是在智能化方面,除了增加了23英寸的联屏设计提升整车科技感之外,并没有如上述做大幅提升。

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拉白猫在这方面有所缺失,那是因为欧拉R1已经做得很好了,欧拉白猫同样具备OTA升级能力,手机无线充电、智能前视系统、专属智能家居互联系统、车机互联系统、科大讯飞云端语言识别系统等等,无不彰显出,欧拉白猫是一款有“新四化”要求的小车。

正因为如此,欧拉白猫的提升是有针对性的。TA的定价也就不会比欧拉R1有明显区别,仅仅高出6000元左右。

欧拉白猫始终把价格控制在9万元以内。欧拉白猫显然有了更强的目的性,在低价低质的5万+车型和依靠智能配置叠加,价格上升至10万+,甚至12万+的车型之间,找到自己的市场生存空间。

所以,欧拉白猫的价格并没有失位,而产品力则远超同级。“根红苗正”的纯电车,欧拉白猫显然有自己的追求。

是什么追求?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欧拉白猫的母体——长城汽车。

即便是放在中国自主车企这个圈子里,长城汽车都不算出挑,其一贯的风格还是应该归集于“隐忍”、“低调”这一类。

就像你身边的某些人,平日里朝九晚五的上下班,逢人问候,衣着朴实,平淡无奇,一旦你细究起来,才发现人家明明就是“人生赢家”:工作稳定,收入还不低;家庭幸福,孩子成绩还优秀;应酬不多,来往之间,都是可托付事情的真朋友。

长城汽车大致就属于这一类“人”。

论名气,长城不如吉利吉利是自主车企的“一哥”;论背景,长城不如长安长安是央企,长安母公司的全称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怎么比?论技术资源,长城不如上汽上汽有多年合资造车的技术背景,长城在去年才开始和宝马合作“光束”汽车,这才算进入合资造车企业领域。

但是,这丝毫不妨碍长城汽车与上述一样,成为人生赢家。

造SUV,哈弗H6做到了第一;造皮卡,把风骏做到了第一,长城炮则进军全球争“三甲”之位;一旦涉足汽车改装,出手就是和顶尖级汽车改装商“巴博斯”合作,VV7GT巴博斯版,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台由正规厂商改装上市的SUV。

长城还真是,做一样像一样。诚如长城总裁王凤英所言:我们每走一步,都是在做以弱击强的事,没有太多犯错误的机会。

长城珍惜机会,并发着狠的拼,拼到“技术过剩”方才罢休。

现在,轮到小型电动车了。

我们姑且做一个稍微大胆一点的猜测:

毋容置疑,欧拉同样要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军者。如果说欧拉IQ是试水,那欧拉R1就是发力。该起势的时候了,而这个任务,显然长城有意交给欧拉白猫去完成,长城会像打造哈弗H6一样,去打造欧拉白猫。

欧拉白猫要成为哈弗H6那样,做自己细分市场的“老大”,这就是欧拉白猫的追求。

欧拉白猫由外及内,从车名到行销方式都为此准备着,显然TA具备这个潜质,而长城也有这样的技术储备和能力。

2011年,当最早一批哈弗H6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时,我们不曾想到,这辆车会创造中国造车前无古人的奇迹,20年后,当第一批欧拉白猫“慵懒”的从我们眼前划过,我们或许应该想到,TA就是长城新能源造车时代打出的第一张“王牌”。

PS:

其实想了解长城汽车的着力点,不必查询太多资料,有一个小技巧可以借鉴,就是留意长城王凤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上的提案即可窥知一二。

比如,2019年3月两会,王凤英提案有,《关于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和《关于改装行业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2019年10,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建成。

随后,VV7GT巴博斯版上市;2020年5月两会,王凤英提案有《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 促进社会和谐 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刚刚过去两个月,欧拉白猫“王者归位”。

无论是2019年,还是2020年,王凤英两提“氢能源产业”,这似乎预示着,长城汽车燃料动力汽车时代即将来临,他们其实已经准备很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