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入沪!沪C牌的长城炮会是颠覆认知的开始吗?

2020年07月21日 18:27: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直以来,绝大多数国人对于皮卡的认知仍然还只是工具车,即使近年来各类皮卡在造型和内饰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传统的认知依旧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变。实不相瞒,笔者曾经也是那绝大多数的其中一员,不过这一切都随着皮卡解禁而变了样。7月19日的长城炮试驾会使笔者对于皮卡车型以及长城炮的印象得到了彻底的颠覆。】

撰文/王赟立、编辑/禾 子

为了积极响应皮卡解禁政策,进一步刺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同时为开放地摊经济提供支持,上海市在近日也推出了新规,皮卡可按“沪C”上牌,享有沪C号牌车辆同等的通行权限,可在上海外环道路通行。上海也成为了继重庆以后,第二个在部分道路开放皮卡车通行的直辖市。

目前,首批沪C长城炮已经登陆了上海,车主在办理车牌时也是充分享受到了新政带来的便利,没有了限额,更不用拍牌。或许,皮卡车型相比之前更加广泛地应用并不用太久就会实现了,毕竟政策一向都是市场的重要导向之一。

皮卡解禁政策对地区市场的影响

早在2018年时候,已经有了六个省区除了省会城市的部分区域以外,其他城市都取消了皮卡车限行的要求。

这六个省区包括了云南、河北、河南、辽宁、湖北和新疆。有几个数据可以充分表明皮卡解禁后取得的成效,解禁一年后,云南省皮卡销量同比增长了6.3%,河北同比增长了15.9%,河南同比增长了46.2%,增幅最为明显,而辽宁也同比增长了1.3%。

2019年,国家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征求意见稿)》,里面就曾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的客货两用功能。

随着2019年济南、秦皇岛等城市加入到解禁行列中,国内皮卡年销量也顺利迎来了连续第五年的持续上涨,并在2019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52210辆。其中济南市从2019年6月19日解禁后,下半年的皮卡销量同比上涨了15.97%,达到886辆。

聚焦2020年,曾经的解禁“排头兵”中,辽宁和新疆的销量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1-6月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5359辆和8673辆,同比增长14.7%和11.9%。而作为第一个放宽政策的直辖市重庆,更是达到了5418辆的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在上半年皮卡销量百强市中排名第二。这与重庆市6月份的单月销量不无关系,要知道光6月单月,重庆市的皮卡车销量就达到了1224辆,同比增长105.7%,在31省/直辖市的实销排名中位居第一,政策利好可见一斑。

出于皮卡在上海的“沪C”模式在7月10日才刚刚开启,以致于上海市在皮卡31省/直辖市的实销排名中排名第31位,不过在上海的皮卡新政加持下,这同样给足了上海市皮卡销量反弹的空间。

品牌销量的优势能否延续?

众所周知,长城品牌在国内的皮卡领域也算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了。早在22年前,长城皮卡就已经取得过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的成绩。而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至今,拿2020年6月份的长城皮卡销量为例,长城皮卡再次以26680辆的单月销量排名第一,单月同比增长272.31%。

这其中自然是离不开政策放宽的助力。

如果说偶尔取得过一两次的销冠成绩,那或许是存在某些巧合因素,但连续22年霸榜,这其中自然是有缘由的。

那个年代,也正是国家大力投身基础建设的年代,而长城也恰巧赶在了那个风口,以可靠的质量和过硬的口碑赢得了时代的认可。如今人们的需求趋向于多元化,对于皮卡车的要求也不再局限于“工具车”的定位。这也一定程度上为高端皮卡的创造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长城炮也应运而生。

笔者认为,长城皮卡如此强势的市场表现除了政策因素外,更加重要的一个因素绝对要属长城炮。毕竟政策的福利也不是只针对长城来的,其他的品牌同样可以享受到皮卡解禁带来的利好,如果不存在极端数据的影响,长城皮卡的6月单月销量也不会比第二名江铃皮卡6月单月销量的3倍还多。

长城炮的市场表现也足以说明以上的假设,自上市以来,长城炮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依然是上月数据来看,长城炮创造了单月1.5万辆的销售业绩,蝉联高端皮卡销冠。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结合今年上半年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为50%来看,基本就是每卖出2台皮卡,其中必然有1台是长城皮卡;每18台长城皮卡中就有10台为长城炮

就目前来看,长城炮算是顺利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那么问题来了,强劲的势头能否延续?要是延续又能延续多久?

相信多数人心中都已经有了答案。确实,政策的前提、品牌的基因让长城炮圈了不少的粉。最重要的是长城炮还有着范围较广的价格区间,给足了消费者选择的权利。长城炮自诞生以来就是以三种款式皮卡共同出售,三款皮卡官方指导价分别为:长城炮越野皮卡16.98万—19.98万元、长城炮乘用皮卡12.68万—15.98万元、长城炮商用皮卡9.78万—12.88万元。商用皮卡还包含了汽油版车型和柴油版车型,不得不说长城团队在产品的定位和策略上考虑得非常全面。

硬实力才是颠覆认知的关键

没有够硬的产品,一切都将是浮云,长城炮又是如何通过产品本身来改变众人的认知的呢?

上文中也有提到过长城炮共推出了三种款式,对于一辆皮卡车型来说,这样的策略已经足够让人耳目一新的了,要知道的一车多款的战略在许多乘用车型上会得到应用,尤其在BBA上较为常见。例如奔驰会有立标款和运动款;宝马也会有豪华套装和M运动套装等等。

不同的款式又有着不同的外观造型,最为抢眼的还是要属越野皮卡。这款车型或许才是真正的“斜杠车型”,完全是披着皮卡外衣的越野车,越野套件几乎武装到了牙齿。像三把锁、涉水喉、蠕行模式、坦克掉头、越野专家模式,以及原厂配备的9500磅绞盘、K-MAN氮气减震和海拔、气压、坡度、指南针等越野信息显示和百路驰KO2全地形轮胎在这台原厂的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应有尽有。

有了这一身武艺,笔者在赛道体验这款车型时也能充分感受到面对越野路面时的游刃有余。无论是交叉轴还是各种斜坡,都能轻松应对。如果说,场地内的路况还不足以检验这款越野皮卡的实力,那么今年5月份,长城炮越野皮卡作为媒体官方工作用车,助力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在高海拔的复杂越野路况下,亦能出色地完成国家任务。这点就是最好的证明了,同时也使得长城炮作为首款全地形越野大皮卡变得更加名正言顺了。

不光能武,活动现场为各位媒体同行提供咖啡的长城炮商用皮卡也向众人展示了它“既能武,又擅文”的独特魅力。

另外,车内触手可及的软质包裹、虚拟液晶仪表、游艇式电子档杆、9英寸触摸大屏搭载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配置让笔者在试驾过程中一度忘记自己是置身在一台皮卡车型中。

主被动安全上,长城炮匹配最新一代博世9.3版本ESP,具有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半自动泊车、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长城炮乘用皮卡更是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

这样的长城炮,既颠覆了人们对于国内传统皮卡的认识,同时也改变了高端皮卡市场长期被美式皮卡所支配的无力景象。

点评:

送沪C牌的长城炮改变了许多人曾经的“我以为”,就如同笔者曾经以为皮卡就只能在远郊拉器材、工具,拉农场里的杂草、饲料等等,不过这些场景只适合出现在长城炮推出之前和皮卡解禁之前。

被颠覆的认知有很多,例如上海竟然放宽了政策、买皮卡竟然能送“沪C”、皮卡竟然能有如此丰富的越野装备、皮卡竟然也能做出豪华的内饰、皮卡竟然也可以做到如此的智能化......无数的“意想不到”都随着长城炮的到来被揭晓。

或许不怪我们先前没有知晓,而是因为皮卡正在越来越好,笔者也相信,随着皮卡解禁政策的不断放宽和深入普及,皮卡市场将会呈现出一番别样的景象。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