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自认“命悬一线”,发布三大技术品牌创新变革

2020年07月21日 19:4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日汽车圈的红人非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莫属,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魏建军通过一部微电影,发起了一场生死思辨。在短短的三分多钟里金句频出,“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造车三十年,长城汽车思考更多的是未来怎么走,从命悬一线的处境出发去思考,这种居安思危,展现了长城汽车在经营理念上的大格局。

当行业内外都格外关注长城汽车将会如何冲破规则时,7月2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三大技术品牌——“柠檬、坦克、咖啡智能”,并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迈进。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是长城汽车转型的第一步,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

同时,服务好中国市场、走向世界,一直是长城汽车的愿景,“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也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基础。

魏建军在现场表示,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承“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并带动品牌价值持续提升,让全球的用户感知到科技创新的惊喜。

有意思的是,这三大技术品牌的名字一出来,台下一片茫然,但随即便会心一笑,感叹长城汽车这个取名鬼才的细腻心思。柠檬,小巧轻便、口感新鲜、营养价值丰富,而长城汽车柠檬平台,致力于打造更具轻量化、高性能、高安全的产品;坦克,战斗能力强,代表力量感,而长城汽车坦克平台,就是要打造强悍的越野产品;咖啡,代表着闲适、优雅的生活状态,而长城汽车咖啡智能的价值主张是“将生活注入技术“,打造智能、舒适的用车体验。

它们之间竟都意外地高度契合,就和哈弗大狗、欧拉白猫黑猫一样,通俗而贴合产品、品牌特点。车型、品牌命名规则的转变,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长城汽车为进入下一个三十年注入了更多新鲜思想。

两大全新平台:柠檬、坦克

中国汽车起步晚,至今和世界一流品牌相比仍处于追赶的阶段。要实现真正的超越,必须要提升最核心的竞争力——技术,以技术内核驱动品牌升级,以更高端、更高质的形象走向世界。长城汽车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忧患意识,在研发领域一直坚持过度投入,为打造全球优质产品不断积聚力量。

柠檬、坦克两大平台,是长城汽车整合了全球的优质资源,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

其中,柠檬平台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产品是面向未来十年的市场,其特点是强调车辆的性能,以及更优异的车身结构,让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这也是其命名为“柠檬”的主要原因。

柠檬平台可适应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涵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以及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P2、P2+P4)、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方案。

在动力方面,柠檬平台计划在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2023年,长城汽车将推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实现1100公里的续驶里程和4.56秒的零百加速。

而坦克平台是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涵盖B到D+级别的SUV和皮卡车型,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而实现这些性能的武器主要是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以及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其中3.0T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260 kW和500 N·m,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8%。另外,专业的越野配置、智能四驱系统等也都使得坦克平台产品拥有领先的越野性能。

面向未来出行:咖啡智能

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过程中,智能化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数字化时代,芯片就是发动机,是传统车企向数字化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很多车企也都意识到这种趋势,纷纷进行数字化布局,但毕竟是跨行业领域,大部分车企都是选择了捷径,和不同的科技公司合作,抱团取暖,这也导致目前市场上的车联网同质化现象严重。

咖啡智能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被称为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而咖啡智能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呢?

“咖啡智能”首次提出了“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并首次提出“交互+AI+生态”的智能化三大核心变量。

其中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采用可拓展架构,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根据规划,“咖啡智能”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未来,咖啡智能还将陆续搭载在长城汽车全品牌、全系列车型上。

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在过去三十年中,长城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是成功的,在国内国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头部车企。 但在三十周年之际,长城汽车却深刻自省,担心挺不过明年,不禁让人疑惑,长城汽车到底在担心什么呢?

目前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共同挑战是,如何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以及如何适应它们给产业所带来的变革。

“未来的理念在变,从关心造好车,到更关注人和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未来的格局也在变,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魏建军这两句掷地有声的话便很好地诠释了长城汽车的自省、求变。

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是长城汽车将要进行的彻底的自我革命。魏建军表示,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长城汽车要坚定不移的推进“新四化”、全球化。而为实现加速变革,长城汽车将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到研发的打通;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

要实现转型、颠覆革命,不仅是在技术领域突破创新,还牵涉到管理机制、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等方方面面,重组架构,脱胎换骨。而长城汽车不仅有变革的决心,更有变革的底气,体现在其强大的体系实力、健康的财务状况以及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上。

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生存下去,而是走向全球,一个成功的中国汽车品牌不是关起门来自嗨,而是能够站在世界舞台上绽放魅力。长城汽车坚持新四化、全球化,最终的目的无非是享誉全球,以更好的形象打响招牌,得到来自全球的高度肯定。显然,随着近些年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布局,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声量越来越大。接下来,长城汽车还将进行一场自我颠覆,以三大技术品牌为依托,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长城汽车,努力而又谦卑,又怎能让人不看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