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以为长城的目标是丰田/大众?错,其实瞄准了华为和特斯拉

2020年07月21日 20:46: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魏建军的最大野心……

7月20日,保定,哈弗技术中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长城高层悉数出席,阿里、腾讯、华为、百度、地平线、博世、海康威视、商汤等多家高科技公司悉数到场。

柠檬、坦克与咖啡

当日,长城发布了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

其中,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涵盖A0、A、B、C、D五种车型级别,覆盖SUV、轿车、MPV三大品类,适配燃油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2022年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2025年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匹配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后,"柠檬"平台车型可实现1100公里续航,0-100km/h 4.56秒的最强加速性能。

"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是未来陆战之王的温床。平台动力系统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以及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平台支持极致越野能力,包括三把锁,专业四驱,主动悬架,坦克拐弯,车辆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爬坡角度达到行业极限。

"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在智能座舱领域,"咖啡智能"可以提供车内360度加车外360度的720度感知,L3级别的自动驾驶将在明年开始迭代,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必须承认,长城发布的三大技术平台,就像"九阳真经","易筋经"和"葵花宝典"级别的武林秘籍一样,涵盖了太多太多高深的武功。甚至于每一个平台包含的技术,放在汽车行业,都是"降龙十八掌","凌波微步","独孤九剑"级别的绝世武功。无论是超过40%的热效率,还是续航超过1100公里的氢能源电池,放在全世界都是顶尖中的顶尖。

长城发布的三大技术平台,不但将自己推到了中国品牌在技术上的巅峰,也彻底将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和"技不如人"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

华为与特斯拉

不过,我们这篇文章的重点不是技术,不是柠檬,不是咖啡,也不是坦克,甚至不是先进的令人惊喜的9AT变速箱,而是长城正在发生的极其深刻的传略转型。

这场战略转型,相比长安汽车关于未来的宏远规划,相比吉利汽车的全球事业拓展,相比红旗品牌三年增长10倍的销量,更为深沉宽阔,翻天覆地,表面看来无声无息,未来则是山崩地裂。如果说红旗追求50万销量是战术目标,长城目标则是颠覆目前的汽车行业。甚至我们大胆猜测,在魏建军内心深处,或许已经不再将长城当作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就像今天的特斯拉和华为一样。

就在几天前,特斯拉股价超过了1600美金,市值超过了2700亿美金,特斯拉汽车销量不到丰田/大众的零头的零头,市值已经超过了丰田大众通用和福特们的总和。

华为是中国目前最强大的科技公司,放在全地球,也是最强大的5家科技公司之一。华为的强大体现在全球最先进的5G,体现在智能手机,更体现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领先,以及基础底层领域的大胆探索。甚至因为过于先进,引发米国全面打压。

长城目前的发展路线和发展战略,明显就向着华为和特斯拉靠拢。

华为和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崛起,核心根源就是科技和创新,在研发方面的大胆投入以及对于创新精神全力以赴的追求。特斯拉在燃油车的包围中,重新发明了汽车,将沿用一百多年的汽车生生改成了电动车。华为几乎是全球对研发最痴迷的企业,它辛辛苦苦赚来的每一两银子,几乎全部都投入研发之中,目前华为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以一家企业的实力,提升了整个国家的科技实力。

长城将是一家科技公司

长城目前的发展状态,有着鲜明的华为和特斯拉特质,它对于汽车的大胆创新,对于科技的过度投入,在国内甚至全球,都处于一个非常非常靠前的位置。

长城汽车是目前所有民族品牌进入汽车行业最早的公司,早在上个世界80年代,当时很多企业对于汽车还没有概念,长城已经开始生产汽车,这需要极大勇气。

1996年,长城进入皮卡行业,并且很快垄断了行业,这需要巨大魄力。

2002年,长城期望进入乘用车市场,但是没有牌照,长城创新性给皮卡加盖,命名为SUV,然后开启了中国SUV的新纪元。

2014年,长城在自主品牌最早进入高端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后来激励了包括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纷纷进入,现在自主品牌高端化已经欣欣向荣。

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方面的过度投入。这几十年,和长城一起走过的品牌,有的将钱花在大手笔营销,有些将钱花在庞大的产品规划,有些将钱建设成了高楼大厦。长城汽车则将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投在技术方面,仅仅柠檬和坦克两个平台投资就超过两百多亿。以至于,长城以一个区区百万级别的车企,在核心技术成就方面,达到了千万台车企达到的研发水准,这一点像极了10年前的华为。

当然钱不会白花,虽然其中大多数前瞻研发,多年以后才能产生成果,不过即便是已经产生的成果,已经足够站在全世界全行业的一线,甚至行业最尖端。

核心技术已经站在全球一线

让事实说话:

哈弗H6目前搭载的1.5T发动机,已经上市几年,装车超过百万台,发动机最大扭矩285牛米,本田地球梦1.5T是243牛米;

就在几天前,长城发布了下一代4N20发动机,最大扭矩385牛米,超过ABB同级发动机;热效率38.3%,绝对全球一线;

长城即将装车的9DCT变速箱,是目前全球公开首发的第一款9速双离合变速器,而它的7速双离合诞生不过才3年;

即将成熟的9AT变速器,是中国第一款纵置9速变速箱;

正在研发中、未来三年即将上市的全新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超过41%;

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是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研发的无钴电池目前处于世界顶级水准。

长城旗下的未势能源掌握着国内最先进的氢能动力技术,也是世界最先进的氢能源公司之一,而且很快就会将之一去掉。

长城未来最大的革命性突破,或许是在智能驾驶领域。德系日系品牌对于智能驾驶令人惊讶的惰性,给了自主品牌难得的赶超机会。国内人工智能市场孕育了百度华为商汤地平线等一大批全球顶级公司,将给长城的智能化之路提供强大推举。

写在最后

未来的汽车有三个发展方向: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飞行汽车,分别从动力模式、驾驶模式以及行驶模式,对现有汽车进性了彻底颠覆。目前特斯拉在新能源已经遥遥领先,飞行汽车还处于胎动阶段,智能驾驶的突破或许将由长城来完成。

长城必然将在这场伟大革命中发生质变,它将从一家以生产制造为主的工业公司,进化为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科技公司,就像华为不是一家手机公司,特斯拉不是一家汽车公司一样。

这才是魏建军的最大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