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坐媲美奔驰S级,零百加速3.9s,比亚迪汉值28万吗?

2020年07月21日 23: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进入7月,股市涨势如虹,仅用6个工作日就直接攻破3400点大关,与此同时,两市成交明 显放量,连续数日破万亿。

行情高歌猛进之下,诞生出数支“牛股”,比亚迪[002594]就是其中之一。

相比大金融、科技等板块,汽车板块的涨幅不大,比亚迪是少数被资金看好的汽车股票。

比亚迪为什么被资金看好?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比亚迪汉上市了。

比亚迪汉共推出了4款车型,包括3款纯电动 车型和1款插电式混动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98—27.95万元。

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汉EV的推出,即刻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据深圳一经销商介绍,目前比亚迪汉预订量超过3万台,其中大部分订单为汉EV,订车需要等3个月才能提车。

从产品力上看,汉EV确实强劲,超长续航版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63千瓦、峰值扭矩330牛·米的前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

四驱高性能版则在后轴上又增加了一台最大功率200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的电机,前后电机总功率达到363千瓦,最大扭矩可达680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3.9秒,刷新了之前由全新唐DM创造的4.3秒纪录,汉EV成为比亚迪量产车家族的新加速冠军,也成为全球量产车零百加速“3秒俱乐部”的正式成员。

汉EV还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相比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可显著降低车辆发生自燃的可能性。

前不久,比亚迪对外公布行业内最为严苛的电池安全测试——“针刺测试”,视频中三元锂电池被针刺穿透后瞬间发生爆燃,而刀片电池被穿透后表面温度维持在30~60℃之间,不仅没有着火,甚至连烟雾都没有冒出。相比采用三元锂电池包的纯电动车,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安全性成倍提升。

同时,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比传统电池包提升5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大幅提升,汉EV超长续航版电池容量达到76.9 kWh,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可达605公里。

此外, 汉 EV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33Cd;搭载了行业领先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更标配15.6英寸中控屏+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

比亚迪汉EV亮点很多,但实际的乘坐、驾控能力又如何呢? 不久前,笔者在云南香格里拉体验了汉EV。

汉EV竟跟奔驰S级一样舒适

任何人畅快开一圈汉EV后,都会感慨汉EV竟跟奔驰S级一样舒适。

特别是底盘表现,汉EV跟大家印象中的比亚迪有很大不同,有着浓浓的奔驰风格。云南香格里拉-丽江一段多是山路,坑洼路面较多,若是你开一辆五菱在这段路行驶,在车内你是能清楚的感受到路面直接反馈的,开汉EV则明显不同,路感是模糊的,底盘过滤细碎震动的表现令人满意。

不仅如此,行驶过程中,车内还十分静谧,行进时车内声音甚至低至60分贝!

人耳可接受的分贝范围有限,0-20dB几乎感觉不到,20-40dB犹如轻声絮语,40-60dB是一般普通室内谈话的声音,70dB以上则会噪音。

这十分不容易,据汉EV产品经理反馈,汉EV在研发之初就非常注重优化NVH,就连小小的细节也不放过。从超低风阻、静音轮胎带来的极低风噪、胎噪,到抑制电机啸叫都有解决方案。

打开机舱盖,掀开隔尘罩一看,竟然有吸音棉!这可是电动机,震动、噪音远比发动机小得多,汉EV配备了吸音棉,实属意料之外。

我们之所以认为奔驰S级很高级,皆因它能让你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皆悦。

汉EV也不例外,在内饰设计上,我认为汉EV很“尊重”驾驶者,中控台,仪表台,门边手枕都设计得比一般车高,形成一种包围感,尤其是中央扶手,用一种最舒服的高度挨着你,手肘很自然就放在上面了。

驾驶室内,所有东西都放在随手可及的距离,像是一个资深的仆人,总能及时为你送上所需。这种受到尊重的感觉让我着迷,还有开这部车时轻松流畅,没有包袱的生活车,很是惬意。

除此之外,我还很高兴看到,汉EV创造出与ABB完全不同的风格。

内饰布局、细节造型、甚至材质、色彩和纹理,汉EV既不像美式豪华那样奢靡耀眼,也不似欧式豪华那样简约前卫,采用的是独具一格的“新中式家居”设计风格。

中式家居惯用“平衡”、“对称”的手法突显空间感,比亚迪“汉”的内饰设计也是如此,主/副仪表板、门板等区域沿中心线左右对称,错落有序。 沿中心线继续向下,中央扶手箱也采用左右两侧向上翻折的开合方式。

位于中控台的空调出风口,被设计成沿中心线位置分割为两侧各一的样式。据介绍,出风口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西安大雁塔,西安大雁塔又称为七级浮屠,故出风口设计为7个。

同车的媒体说: “如果需要一部车天天陪你上下班,接老婆小孩,去买菜,汉EV会是绝佳的伴侣。 ”

的确,如果说要拼细心体贴,汉EV做的十分到位。

百公里加速时间3.9秒

汉EV的强悍不是纸面的,体验过的人都表示认同。

即便不是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的四驱高性能版,超长续航版在爬坡路段,动力依旧是随叫随到,超车轻松敏捷。

百公里加速时间3.9秒是什么概念?搭载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有600牛米的宝马650i XDrive的价格超过了148.8万元,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9秒!最大扭矩为850牛米,售价242.8万元的宝马 M760Li XDrive V12,0-100km/h加速时间为3.8秒!

若是要在“疲软、够用、充沛、澎湃”四个词中挑一个来形容汉EV的动力,我会选是“澎湃”。

笔者查了一下,在国内50万元以下的所有车型中,仅有一款EV车型比它快——特斯拉 Model 3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售价是41.98万元,0-100km/h加速时间为3.4秒(广汽新能源 Aion LX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

也就是说你花27.5万元买一台汉EV,在路上碰见50万以内的车,几乎见一台灭一台。

相比超长续航版,汉EV四驱高性能版,贵了2.37万元,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电机,升级为四驱系统。同时,为了增强刹车性能,四驱高性能版将刹车系统升级为Brembo高性能刹车卡钳,能实现32.8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不过性能的提升,也牺牲了一定的续航里程,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NEDC续航里程为550km。

四驱高性能版加速很快,但试乘试驾后我更推荐超长续航版,不仅是因为超长续航版的电耗更低,续航更长,从驾乘的角度来说,超长续航版更易操控,过快的加速性能,对日常使用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会增加成本,还会让日常使用变得更不安全——超越驾驭能力的动力性能,就是危险因素!更重要的是,过分追求动力性能,自然就会降低EV的能效,而更高的能效,才是我们推广EV的初衷。

试驾途中,测得汉EV四驱高性能版累计平均能耗26.2kwh/100km(数据仅供参考); 测得汉EV超长续航版累计平均能耗17.7kwh/100km(数据仅供参考)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第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显示,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NEDC工况下能耗为15.4kwh/100km;汉EV超长续航版NEDC工况下能耗为14.1kwh/100km。

比亚迪汉究竟值不值?

一直以来,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一直名列前茅。此次上市的比亚迪汉,在续航里程、驾控体验、豪华配置、智能科技、外观内饰等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堪比华为P40在全球智能手机界的地位。

不过21.98—27.95万元的定价,也让它备受热议。不少人说“有这钱都可以买奥迪A4L了”。

咋说呢?这是事实,可是有人追求品牌,崇拜LOGO,但是也有人追求科技、环保;有人高调,也有人低调;这不存在褒贬,各人有各人的选择。

但是,认为20多万的奥迪A4L比汉更值,就不对了。在空间、动力、环保、性价比等方面,低配的奥迪A4L和汉是没得比的。

再说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趋势非常明显,吉利长安、广汽传祺靠品质、设计,一点一点突破了10万、15万,甚至20万元的品牌天花板,比亚迪则另辟蹊径,选择了一条技术突破的路线,直插新能源技术的最前沿。试驾后,我认为,比亚迪敢宣称自己是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导者,是有底气的,比亚迪汉也确实有这个实力,对得起28万的价格。

28万买一辆总输出363kW、680N·m,0-100km/h加速3.9秒、纯电续航里程550公里的EV,你觉得怎么样?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