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要么转型,要么等死

2020年07月22日 08:53: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迈进。

这不禁让人恍然大悟,前几日,长城汽车发布的“催泪”短片《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原来是为了技术平台的发布预热,短片里面提及“从关心造好车,到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 ”,这段预埋社交热议,单纯百度平台,相关资讯多达20多页,趁着这股热度把此次的发布推向宣传最高点,好一个反向传播策略。

丰田早之前提出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这是潮流所趋,智能驾驶、互联网和电动化技术等领域高速发展,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结构,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将面临巨大改革。

于是,摆在传统企业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转型,要么等死

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代表着什么?

继大狗、白猫的产品命名之后,长城汽车誓把接地气进行到底,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每个平台名称都十分鲜活,能让人立马和长城汽车传递的技术卖点联系在一起

其中,“柠檬”拥有特有的小巧轻便、口感新鲜、营养价值丰富等优质品质;其定位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所打造出来的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更强调产品的高性能、高安全。

坦克,字意上可以看出,打造车型是为“越野”而生,它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

咖啡智能,立足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领域,从设计师的讲述中可以得知,长城汽车开创这个平台,希望消费者拥有除了工作、生活之外的“第三空间”,这个可移动的空间,就像是惬意地喝一杯咖啡。

其实,潜心研究出一款称心的作品不是难事,难在打开知名度,破圈的关键在于打破营销壁垒,长城汽车发布大狗、白猫之初,业内对此褒贬不一,知行君认为,在五花八门的产品前面,能在第一时间,让消费者记住才是最重要的。此前一直被吐槽的“快狗打车”,凭着争议性营销出圈,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保持自己格调的同时,也能让客户立马联想到产品属性,不可谓更高级。

三大平台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这三大技术品牌是长城汽车在智能科技战略部署上深入,它们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积淀,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柠檬平台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并原生适配燃油动力、混动、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

长城汽车给自己设立了目标,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目前,公认的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不过也是42%左右,5年后就要争做“全球第一”,这个野心也不小呀。有方向是好的,以后大家就能开上更省油又有劲儿的国产汽车。

此外,“柠檬”平台匹配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后,该平台车型可实现1100公里的同品类全球最长续驶里程和0-100km/h 4.56秒的最强加速性能,到时候还需要因为续航里程,争论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吗?

“坦克”平台则更多把重心放在提升产品动力、越野能力上,其动力系统采用2.0T、3.0T+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功率、扭矩分别达到了惊人的260 kW500 N•m。同时,“坦克”平台还将从智能四驱系统、越野配置、主动悬架升降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越野体验。

如果说,前面两大平台主要提升产品素质,那么“咖啡智能”,则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出行体验上,智能座舱融合“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架构,借助“端云一体”超远程感知技术,实现高效出行。在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咖啡智能将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

根据规划,咖啡智能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未来还将陆续搭载在长城汽车全品牌、全系列车型上。

通讯、信息、互联网大数据的复杂性,决定智能出行还需要克服很多问题,但努力尝试,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突破,就能在未来新四化发展中占据领先优势,为从传统制造商到移动出行商的提前转型提供更多可能。

再谈“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

在此次的技术品牌发布中,长城汽车一直强调的是,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全球化”要划重点。

长城汽车的居安思危意识,比任何一家车企都要强烈长城董事长魏建军曾说过,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在国际市场没有影响力,只有死路一条。中国市场蛋糕就这么大,如果只看到眼前的一方寸土,无论你当下多风光,未来依然会很惨。

在海外市场布局上,长城汽车在今年年初,收购了通用汽车在印度、泰国两家工厂,目前,长城汽车海外网络数量总计超500余家,网络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经过22年发展,累计实现海外销售60多万辆。

很明显, 在战略部署上,长城汽车借以在各大海外市场建立工厂、营销体系等,提高其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在营销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而长城汽车通过加速组织变革,以及开发技术平台提升核心价值,便是为了尽快实现长城汽车从中国车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

知行有话说

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短片中,魏建军聊到,走向全球的,不仅是产品和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他清晰认识到,未来汽车行业变革之下,转型的必要性。所以才有那句放下的狠话:“死也要转型,不转型就要死,死也在所不惜。”

当然,转型方向是否正确,也至关重要,长城汽车坚定不移的推进新四化、全球化,正好切中了汽车行业发展的脉搏。

转型纵使困难重重,不过我们也坚信,只有在没有退路的时候,才能找到新的出路。

Hi,等你好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