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提升 但安全问题续航衰减仍是“老大难”

2020年07月22日 09:0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对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有两大优点,其一是较低的用车成本,其二则是在一线城市更易获得号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利就有弊,而新能源车的弊端则体现在续航衰减、保值率低,不仅如此,近年来新能源车频发的自燃事件也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调研结果,车主们对新能源车持有怎样的看法呢?

汽势Auto-Frist了解到,此次中汽中心共调研了包括纯电动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在内的70款车型,而在范围涵盖了一、二、三线城市,包括限购地区和非限购地区,涉及全国29个城市。

而评分过程则是通过实地调研、分析计算,了解新能源车主们对车辆的工艺、配置、驾驶品质、续航、服务等多个环节的满意程度,并结合大数据得出最终结果。

研究显示,2020年纯电动市场的综合满意度得分为750分,相比2019年提高了10分,其中产品满意度得分752分,服务满意度得分746分,相比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而在插电混动市场方面,2020年的整体综合满意度得分为771,相比2019年提高了14分,其中产品满意度得分776,服务满意度得分758分,相比2019年同样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较此前有着明显提升,最主要的原因自然是产品品质的提升。新能源车不比传统燃油车,历经百年发展,燃油车虽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技术壁垒却越来越多,所以燃油车的提升是相对较慢。但反观新能源车,作为一个新鲜物种,它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几年前市面上流行的纯电动车续航还是200、300公里,而如今已经有车型续航超过700km,或许过不了多久,续航超过燃油车也不无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受到补贴退坡影响,2020上半年的新能源市场并不景气,连续增长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终端表现差强人意。根据此前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35.2万辆,同比下跌达38.5%,而纯电动车型的下滑幅度更是超过了40%。

当然,销量的大幅走低自然体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仍然存在一定的抵触,但这个抵触也毫无疑问是由价格所致,而对于实施限购的一线城市而言,新能源车的势头依然毋庸置疑,因为这些消费者没得选,“矮子里面拔将军”,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有限的范围内选择最好的。而对于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而言,则可以理解为,反正没有燃油车指标,买一辆优秀的新能源车也可以。新能源车市场新贵特斯拉Model 3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有面子,够科技,开着爽……所以其迅速成为新能源车市场销冠。

在不久前,中汽协与汽车之家也联合发布了一份《2020年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报告》,得出了与中汽中心相似的结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技术性能的提高,消费者总体对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在逐年上升。不过参与调查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车辆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长满意度较低。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表现亦不同,冬天是纯电动汽车比较难熬的季节,相应地,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在冬季的剩余里程显示准确性最不满意,快速掉电让人猝不及防。

调研显示,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开空调后的续航表现抱怨最多。“夏天光着膀子开着窗、冬天穿着棉裤戴手套”是很多电动车主的真实写照。如果冬天开空调,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伤害”,简直是雪上加霜。此次调研中,有北京威马EX5车主抱怨说:“冬天开空调后的续航下降很快,标称续航400km,冬天开空调续航实际上只有240km左右。”

充电也是消费者的另一个隐痛。低温充电时长、高温充电速率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两点。根据反馈,消费者理想的慢充时长不超过6小时、快充时长不超过50分钟,这差不多就是能接受的极限时长了。消费者的诸多不满,也为车企和电池供应商的技术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附具体车型得分情况:

纯电动车型

插电式混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