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科创板上市 选择与蔚来、理想不同背后原因为何?

2020年07月22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日前,哪吒汽车已经开始C轮融资,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根据天眼查数据,哪吒汽车已完成四轮融资,天使轮融资2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1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30亿元人民币,最近一笔融资在2019年7月。截至目前,哪吒汽车融资总额已超70亿元人民币。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国内造车新势力上市,哪吒汽车并不是第一家,蔚来汽车在2018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理想汽车也计划在今年7月底于纳斯达克上市。与这两家车企不同的是,哪吒汽车是选择在国内科创板上市,是首家在国内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三家造车新势力纷纷上市,但选择的上市地点却大不相同。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这主要与车企本身的经营状况,以及上市地点的不同条件有关。想在科创板上市,需要满足基本挂牌条件和个性化条件下的14条具体条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仅需满足三个测试条件。科创板给了不符合A股IPO标准的优质企业一条可选择的路径,纳斯达克则代表了在国际中竞争的资本。但相同的一点是,在当下国内造车新势力处境都相当艰难的时刻,三家车企上市都是为了寻求更多的资金来支撑自身的研发与生产,谋求一条生存与发展的道路。

null

哪吒、蔚来、理想上市选择为何不同

《道哥说车》编辑先了解了国内科创板上市的条件,分为基本挂牌条件和个性化条件两大块,其下各有7条细分条件,共计14个条件都必须符合才允许上市。如下图。

null

而纳斯达克要求的是满足三个测试条件之一即可:(1)税前持续性业务盈利至少100万美元(最近1个财政年度或过往3个财政年度中的2个财政年度)且股东权益至少1500万美元;(2)股东权益至少达到3000万美元,且至少有2年的运营历史;(3)总市值至少为7500万美元或总资产和总收入分别至少为7500万美元。

汽车分析师林示指出,虽然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较少,但是相对的市值指标要比科创板上市高出不少。哪吒汽车虽然发展状况良好,但是在企业规模上,比不上蔚来与理想两家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企业,还不具备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资质,而且哪吒汽车在国内的竞品也较少,仅有三家,市场环境相对简单,选择在国内科创板上市更符合其自身特点。况且科创板作为国家设立的新板块,拥有诸多的国家政策支持,同时哪吒汽车的投资者主要是国内投资者,相对于去境外上市,科创公司与境内投资者交流沟通更便利,投资者可以更熟悉公司、更容易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环境,从而给出更合理的市场价格,既能降低成本,又能保证企业的稳步发展。

对于蔚来和理想来说,企业的规模已经允许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企业本身的投资者也以境外为主。而且科创板开板不久,在市场监管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起一个刚起步的市场,纳斯达克具有更大的世界竞争力与稳定性,在持续监管事项、再融资效率等方面有巨大的优势。退一步来讲,等科创板发展起来,蔚来与理想再通过CDR(中国预托凭证)让国内投资者买卖,也为时不晚。

三家造车新势力均谋求上市 所为何事

哪吒汽车2018年6月1日发布,2021年预计科创板上市,相隔4年;蔚来汽车2014年诞生,2018年纳斯达克上市,时隔4年;理想汽车2015年创立,今年7月底预计上市,时隔5年。三家造车新势力都计划在5年内上市,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哪吒汽车此次选择科创板上市,一是看中了科创板的政策支持,二是国内上市中介机构费用、信息披露费用以及上市后投资者沟通、监管沟通费用,都会更低一些,极大降低了上市的成本。哪吒汽车作为合众旗下的纯电动车品牌,创立以来一直名声不显,此次借着科创板上市,吸引大量国内投资者的资金,结合国家的政策支持,可以进一步对造车核心技术进行研发,稳步提高自身的底蕴,并在国内市场打响自己的名号。

而对于理想与蔚来,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可能是他们选择纳斯达克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9年理想汽车亏损24亿元,蔚来汽车更是从2016年开始连续亏损,至今已累计亏损超过286亿元。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一向是烧钱的无底洞,再加上理想和蔚来发展的速度飞快,资金匮乏成为了两家车企的拦路虎。蔚来2018年就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年又与合肥政府展开合作,资金尚且不足,何况背后没有政府支持的理想汽车,想要继续支撑车辆的生产与研发,车企必须通过上市来吸收大量资金,虽然迎合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