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岚图 能成为另一个红旗吗?

2020年07月22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老大哥一汽红旗销量的28连涨、尤其是红旗 H9的高人气、高热度,无疑深深刺激着身为共和国次子的东风汽车。

71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推出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姗姗来迟的岚图能成为另一个红旗吗?能成功吗?

“岚图”是谁?

事实上岚图的到来并不突然,早在去年东风内部就透露代号为“H”的计划,意欲效仿一汽红旗,剑指20万以上的中高端汽车市场。

今年5月,就在东风雷诺退市后不久,竺延风董事长又通过一份给H事业部的公开信,在为整个东风集团和高端事业部打气的同时,又透露了更多细节:“H”将主攻高端新能源市场。

7月17日,完成造势的岚图正式发布,谐音“蓝图”,定位于“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代表着东风美好的规划和前景,表达着东风品牌“让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的使命。而其品牌LOGO设计灵感更是源于《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寓意着东风集团将顺势而起,乘风破浪。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风也给予了岚图极大的权力和资源。

一方面,摆脱大国企冗杂的行政机构和条条框框的束缚,让岚图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就像北汽ARCFOX一样独立于东风自主品牌之外。

同时,岚图还拥有强大的管理天团:

其中,原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专项技术总监卢放,出任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担任首席品牌官;原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蒋焘任首席运营官;原东风公司财务报告分部经理沈军担任首席财务官。

所有高管均来自于东风系精英,拥有丰富的战略眼光,和高端品牌的运营经验。

此外,东风岚图还打算抢占先机,利用优质资源迅速推出新品,预计在10年内打造包括SUV、MPV在内的9款新能源产品。

可问题是岚图为何选择电动车作为突破口而非依然是市场主力的燃油车呢?

为什么是高端电动车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于有实力的自主品牌而言,高端化不仅是一种政治正确,也是品牌向上的必经之路,但这条路大体却有两种走法。

一种以长城吉利为主,他们先后推出WEY领克,以传统燃油车三大件技术为核心,从主流燃油车市场作为切入点,对标一线合资、比肩BBA,来实现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大跨越。

这条路线要求很高,一来必须要有强大的“三大件”技术做支撑,比如吉利站在沃尔沃的肩膀;二来要有销量和口碑做基础。

一种是以新势力蔚来、理想,以及北汽ARCFOX品牌为主,他们试图从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因为在电动车市场,中国拥有更加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这在无形中提升了自主品牌整车厂的竞争力;此外,比起燃油车的三大件,国产品牌与合资、豪华在智能化、自动化等领域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甚至于还有领先优势。

所以,东风岚图选择了一条稍稍容易的高端化路线——进军电动车市场。

一方面,特斯拉比亚迪已经分别以全球、中国汽车行业市值第一的表现,证明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的青睐,它的前景毋庸置疑;

另一方面,在燃油车市场,不要说大众丰田、BBA难以撼动的地位,就连红旗WEY领克现在的地位也非现阶段东风自主品牌的实力能够企及的。

避敌之锋芒,主攻新能源,岚图的路线没错,可电动车的高端化就真的容易了吗?

东风岚图高端化的机遇与挑战

理性分析的话,作为国内四大汽车品牌之一,又拥有多年合资经验的东风集团在打造高端电动品牌的过程中,相较造车新势力确实有着不少优势。

比如生产制造,和蔚来、理想需要假借他人之手代工生产不同,岚图完全可以依靠东风集团自己的国际化生产线去生产,将新能源产品最重要的品质握在自己手中。有消息称岚图将由东风雷诺位于武汉升级后的工厂打造,年产能规划为15万辆。

还有资金实力,岚图也不需要和蔚来一样天天为钱发愁,背靠东风的岚图只需要一门心思的搞技术研发、运营管理即可。

再比如技术管理人才、供应链、渠道商等全价值链资源,东风集团造车50年积累的各种优势都将源源不断地为岚图提供充足的养分和打造高端的信心和底气。

但这并不就意味着岚图就一定会一帆风顺,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最大的挑战来源于惨淡的行业环境。过去的一段时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危机都已然兵临城下:长安PSA解散、东风雷诺退市;博郡、拜腾、赛麟濒临破产,生死存亡不再是说说而已,“中国市场最终仅会剩下五六家车企”的谶言正慢慢成真。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任何一个突然闯入的新面孔,都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市场和消费者的质疑,就像初生的婴儿,如何能在高手如云、刀光剑影的罗马竞技场找到出路?

其次是品牌影响力。红旗尚有情怀加持,毕竟在国人心目中红旗虽然销量不佳,但一直是个高端 品牌,至于蔚来、理想更是依靠创始人的魅力和精准的营销实现了口碑和品牌力的积淀。

反观东风,“合资强、自主弱”发展态势是不争的事实,以风神、风行、风光、风度为代表的东风自主现阶段不仅未能突破“中低端”的定位,甚至于在“中低端”市场也没能形成足够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根基不牢固的岚图想要一步到位做2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难如登天。

最关键的是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的一枝独秀。其科幻的设计、强大的性能、相对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在高端市场树立的鲜明IP,让Model 3国产后销量迅速破万,对于新能源市场每一位想做高端的后来者来说,要想立足,必须过特斯拉这一关。

而岚图从目前东风自主品牌已知的设计能力、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来看,恐怕还有一段漫漫长征路,何况这还没有考虑即将面世的大众ID.家族对自主高端新能源的冲击。

所以,对于岚图而言,挑战无疑是大于机遇的。

总 结

我们不怀疑东风集团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也相信东风会和一汽“举集团之力,全面复兴红旗”一样来打造岚图。问题是,如今的市场环境早已今非昔比,作为后来者的岚图虽然背靠东风集团,也选择了一条相对容易的冲高之路,可品牌劣势、新能源技术积淀,都为岚图的“蓝图”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消息称,7月29日岚图汽车将召开品牌战略发布会,并亮相首款概念车,随着这些信息的公布,岚图的未来也将逐步清晰。岚图能否成为蓝图,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如何,祝福岚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