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最新融资近5亿美元!这车企却3年花光84亿,被央视点名

2020年07月22日 13:43: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造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准备200亿以上资金,否则就别想做好。”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在某次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的确,造车新势力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要想运转这些程序,必须在资金上有大规模的投入,而融资是当前造车新势力获得资金来源的最重要途径。

早些年,不少造车新势力凭借极具亮点的“PPT”或多或少都获得了一部分融资,但近些年,超一半无法如期将PPT计划落地的造车新势力都患上了“融资综合症”。

而那些早已将PPT计划投产,并通过产品打开市场,形成差异化优势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虽然融资之路同样走的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似乎更能给予投资者信心。

日前,小鹏汽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完成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5亿美元。加上此前几次融资融到的167亿元资金,小鹏汽车一共融资了200+亿元。

事实上,这一两年融资比较厉害的造车新势力也就那么几家,而进入2020年,即便是身处头部位置的几位玩家也就蔚来、小鹏和理想拿到了进一步融资,就更别说其余二三梯队的玩家,造车新势力的融资之路可谓坎坷。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下行和疫情双重高压下的2020年,蔚来、小鹏和理想是为数不多有融资的三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据数据统计,蔚来累计融资已超500亿元,而小鹏融资也已突破200亿元,是实至名归的头号玩家。

蔚来成立到今共经历12次融资,是造车新势力融资领域首屈一指的大咖。即便在2020年,融资势头也很迅猛,得益于蔚来和合肥市签署的蔚来中国总部计划,2020年总融资已经超过170亿元,市值近390亿元。

2020年4月29日,蔚来和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投资者约定向蔚来中国分五期支付7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投资,此次融资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蔚来现金流的后顾之忧。

2020年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此次签约六家银行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用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运营和发展。

相较蔚来2020年的融资情况,另外三位“玩家”理想、威马和小鹏的融资显得不是很强势,威马2019年3月完成C轮融资30亿元,但此前传出的D轮融资一直没有新进展。而威马CEO沈晖表示:“没新融资也可活很多年”。

小鹏汽车自2019年11月募集到4亿美元投资后,融资一直处于沉寂,但在今年还是迎来喜讯,于昨日在小鹏官方微信官宣:获得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领投的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亿元)投资。

至于理想,在今年7月11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I”,拟定募资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理想向美国提交招股书的十天前,即7月1日,理想刚刚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

当然,蔚来、小鹏、威马、理想这样身处头部的企业在融资层面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还能受到资本家青睐,足见它们的实力之强,而这也证明它们并不是消费者眼里的那些“PPT造车”之流。

据天问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蔚来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威马融资230亿,小鹏融资203亿,理想融资111亿,可见资本方对于几家头部企业的认可。相比较之下,其余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似乎就没有那么好运。

数据显示,除小鹏、威马、蔚来、理想这几家企业,位居二三梯队的大部分造车新企都已经断了融资,进入静默状态,甚至有些造车新企因无法融到资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了欠薪、裁员、停产、管理层人员离职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负面缠身的它们,已经面临着破产危机。

今年六月底,造车新企拜腾汽车正式宣布从7月1日起,暂停中国业务,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保护申请,办公室分别保留十余人,此次暂停周期为六个月,而拜腾在国内的大多数员工将会被休假,团队人数锐减至不到百人。

实际上,今年4月,拜腾就已经被爆出现了降薪、裁员的消息,只不过拜腾还寄希望于C轮融资,拜腾管理层为挽救公司,也加入了拜腾公司的C轮融资。奈何拜腾C轮融资一直得不到落实,两个月后,拜腾位于南京的工厂正式断水断电,而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也退了租。

据公开资料显示,拜腾汽车成立以来共进行四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人民币。但因为量产车迟迟跟不上,如今又面临停产走向破产的危局,在6月28日的财经2套节目中,拜腾也被一针见血的评论道:“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陷入危局的造车新势力不止拜腾一家,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成立的奇点汽车,几年时间已经融资超过170亿元,但旗下首款车型iS6一再跳票,至今还没能上市;而已发布新车上市的爱驰汽车,在今年3月也被曝出了所有员工减薪10%,延迟发放年终奖的消息。

远不止此,此前还风光无限,请大咖明星助阵在鸟巢开新车发布会的赛麟汽车也是负面缠身,董事长王晓麟被前员工实名举报涉嫌贪污巨额国资,供应商、投资方纷纷冻结账户,公司停摆;位居江苏南通的工厂也被催缴水电费,欠水费近2万元,电费27.7万元。

新造车公司博郡最近日子也不太好过,成立四年到现在还没有量产车出现。今年6月初,还有媒体报道,博郡汽车正在与部分员工签订待岗协议书,6月底员工数量已经锐减30%,博郡创始人还发表声明称要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

拥有“双资质”的前途也不例外,旗下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亲民家用车因为资金问题一直落不到实处,而且从去年7月开始出现发不出员工薪水的问题,直到今年4月,已有员工被欠薪超过9个月,不少员工不得已走上了维权之路。

实际上,在当下环境中沉沦没落的新造车势力并不在少数,而是大多数。游侠、知豆云度、电咖……这些原本建厂卖车自救的新企,因为各种各样原因,不得不采取降薪裁员,甚至卖身措施,有不少甚至没能等到车辆真正下线的那一天。

总体而言,在当下市场环境,竞争愈演愈烈,造车新势力融资之路已越发艰难,如何吸引投资者,融到资金是当前造车新势力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一厢,根据各大造车新势力的现有处境,可以预见今年结束后,超过90%以上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或许会和我们招手说再见,淡出消费者视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