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为天下先,一口气发布三大技术品牌,长城汽车底气何在?

2020年07月22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上一周,继长城汽车发布《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三十周年短视频之后,董事长魏建军发表《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内部公开信,均受到了广泛关注。

没过几天,笔者就得知长城汽车要发布技术品牌,当时心里是十分疑惑的。毕竟对于长城来说,要想用一个品牌来囊括所有的技术,困难不是一点点。那么,这个技术品牌怎么命名?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发布就令人期待了。

结果,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笔者在发布会现场直接呆掉了,不仅仅是因为采用了“柠檬”、“坦克”、“咖啡”这样高辨识度的命名方式,更是因为三大技术品牌同时发布,这也太“长城”了。

整合全球资源,打造“柠檬、坦克”全球化车型平台

据了解,“柠檬、坦克”两大平台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这两大平台整合了全球的优质资源,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从名字上就能够看出,“柠檬”重在驾乘感受,主要针对乘用车,“坦克”重在动力和越野,针对硬派越野开发平台。

其中,“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它拥有438个基础模块、133个标准模块,具备超高的延展性和灵活性,兼顾到A0、A、B、C、D五种车型级别,覆盖SUV、轿车、MPV三个品类,可搭载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P2、P2+P4)、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

热效率方面,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燃油动力热效率将达到51.5%。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第一代匹配氢燃料电池动力的车型会于2021推出,续航里程可实现900公里,百公里加速8.9秒,第二代匹配氢燃料电池动力于2023推出,续航里程可实现1100公里,百公里加速4.56秒。即便再过几年,这样的数据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

“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动力系统方面,“坦克”平台将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功率260 kW,扭矩500 N·m,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8%。

按照“坦克”平台的规划,平台车辆将配备主动悬架、主动稳定杆、专业四驱、三把锁 、电控减震器等越野配置,在越野性能参数方面保持领先。以用户关心的参数为例,平台车辆的基础涉水深度将达965mm,主动悬架升降范围将达120mm,确保能够提供不错的越野体验。

“咖啡智能”将生活注入技术

“咖啡智能”是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根据规划,“咖啡智能”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未来还将陆续搭载在长城汽车全品牌、全系列车型上。

在大多人的眼里,咖啡代表着高品质,代表着一种闲适的生活状态。“咖啡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将生活注入技术”。在“咖啡智能”的陪伴下,用户的用车体验更加智能、更加舒适。

据了解,在智能驾驶领域,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 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采用可拓展架构,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在智能座舱领域,在多元化移动空间、“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架构方面形成内核。至于电子电器架构,“咖啡智能”将为长城汽车3.5及4.0代全新电子电器架构赋能,并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

创变未来,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我们不难发现,“柠檬”、“坦克”、“咖啡智能”这三大技术品牌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过程,体现了长城汽车全新的""造车理念""。透过这三大技术品牌,我们看到的是长城汽车关于全球、关于未来的深刻洞察和前瞻性思考。可以说,这三大技术品牌既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强势积淀,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发布会现场,魏建军针对为什么会进行技术品牌发布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他不认为如今的长城很成功,毕竟长城汽车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只有将技术上升到品牌层面,才能够保持核心竞争力。为此,长城汽车要实现彻底的自我革命,完成脱胎换骨的改变,实现从中国车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其实,长城汽车的变革早已开始,特别是组织变革,从上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短视频、《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内部信中可见端倪。接下来,长城汽车会加速组织变革,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品企划到研发的打通,通过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用户,找到商品企划与产品研发的路径;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

随着组织架构的变革,长城汽车的企业文化也将随之升级。长城汽车会加快机制创新,再造企业文化,升级核心价值观。据了解,长城汽车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将注入诚信责任、开放进取、科技创新、生态共赢的理念,并于 8月份正式发布。在人才创新方面,长城汽车计划推出科技人才“万人计划”,通过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措施,来吸引并留住人才,组建优秀团队。

结语

长城汽车敢为天下先,一口气发布三个技术品牌,这种向死而生的勇气和精神值得称赞。在这里,祝福长城汽车越来越好,也期待以企业变革为基石的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方面早日开花结果,成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