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都喜欢大车吗?怎么买小车的人越来越多了

2020年07月22日 15:17: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前,国产的北京奔驰GLA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完成亮相,并即将于7月23日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不出意外,新款GLA的售价或与老款相差不大,最低配25万左右起步,顶配38万左右封顶。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中亮相的北京奔驰新款GLA

而在近几年,不只有奔驰,越来越多豪华品牌都把这类小尺寸精品豪华SUV引入国内,证明市场对这类车型的需求在与日俱增,难道国人都一反常态,不喜欢大车了吗?

多数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产品如奔驰GLA,一直以来在国内都定位紧凑型,但实际尺寸仅相当于普通品牌小型SUV。

可即便如此,新款GLA依然采用奔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不仅看起来比老款更年轻,而且这套外观设计的辨识度很高,在茫茫车海中很容易一眼认出来。

而在跟进换装双连屏后,GLA的内饰质感和豪华氛围就更不是同价位普通品牌SUV能比的了,这点买买君比较难用语言来形容,还是大家自己来感受更好。

没错,刚才的文字其实已经表明,以奔驰GL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紧凑型SUV,有着当代国内年轻人购物时所非常看重且需要的两个属性——个性和质感。

如果同样花二三十万买那些年轻人的父辈们去购买的普通品牌SUV,那么这些车作为品牌销量的顶梁柱,为了不冒市场风险,就算细节之处再怎么年轻化,但整体设计都会偏向主流的保守风格,绝不敢“得罪”衣食父母。

但这类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就不同了,它们显然不是品牌销量主力,故不需要特意去讨好中年人,这种事情交给品牌内那些行政级轿车和中大型SUV去干就是了。而这类入门豪华SUV的目标客户就是年轻人,全心全意做年轻人喜欢的车就行了。

此外,豪华品牌在设计高级感和氛围感的营造,以及品牌附加值上相比普通品牌本就有先天优势,在这个“小资”风潮在年轻人群体中兴起的年代,豪华品牌入门SUV价格不算贵的离谱,又有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因此更能抓住潜在用户的心,从而在销量和关注上都迎来一波小爆发。

不过,买买君刚才也提到,这类豪华品牌的入门SUV在国内虽标称“紧凑型”,但却卖着比普通品牌紧凑型SUV更贵的价格,实际空间也仅相当于普通品牌的小型SUV,而这就是这类豪华品牌入门SUV不受国内主流中年用户欢迎的最大原因。

因为以大搏小、花小钱办大事一直都是传统中国人的消费心态,在作为购车主力的中年群体中更甚。可这种心态其实并没错,毕竟这类用户大多已组建家庭,而结合国情,多数中国家庭又只有一台车,这就让空间成为这部分人买车时的刚需。

是,豪华品牌的附加值、豪华高级感谁不爱,但它们入门SUV的空间确实也太小了,如果一个组建了家庭的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而去牺牲家人的舒适性,去买一台空间很小的豪华品牌入门SUV作为家用车,那显然是不理智的行为。

所以,这类豪华品牌入门SUV在空间上肯定无法与同价位的甚至更便宜的普通品牌SUV相比,适合买的也只是那些希望自己的座驾与众不同、不想拘泥于传统,且还没有组建家庭,还有大把机会和好友去耍的年轻人,而这也注定了这类SUV虽销量会见长,但长期也无法成为市场的主流。

毕竟,年轻人买它们也是有“逼格”需求的成分,没“逼格”,还买来干啥?

其实,买买君再怎么具体分析这个类型SUV的产品力,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在这类车中做出选择的消费者,通常是主观感性因素占据主导,也就是说在预算价格内,一款车好不好看、顺不顺眼、符不符合自己的气质很重要。

既然如此,你要是把购车目标锁定在这类车当中,那么按照这个简单的方法来选就行:体验试驾完你如果感觉不喜欢,那别犹豫,直接看下一家;如果喜欢,而且开完没法拒绝,喜欢得不得了,那也别犹豫了,果断下手吧!

最后,我们再来给开头抛出的问题下一个定论。

国人真的是不喜欢大车了吗?其实不是的,起码在未来最少一二十年的时间内,国人对大车的需求依旧很旺盛,大车依然会是市场的主流,一款车如果够大,那么可以说在中国车市就成功了一半。

然而,这类豪华品牌入门级SUV销量和能见度的快速增长,也表明了年轻用户越来越希望买到一台与众不同的座驾,这类车市场需求增长的事实我们也无法否认,所以,未来看个二三十年再下结论吧,至少买买君还是真希望这一趋势能持续下去,未来,终究属于年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