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三问:这次,东风汽车到底准备“亏”多少?

2020年07月22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东风汽车的全新高端品牌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品牌名定为“岚图”,这也标志着东风正式开始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军。7月29日,首款概念车将在武汉正式亮相。

最近两年,曾经风光无限的东风公司,境况并不算好。除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自主商用车之外,其余多家合资和自主品牌均受到严重冲击。雷诺纳智捷退市,PSA经营状况也岌岌可危。

而老对手一汽红旗品牌则重新焕发了生机,东风再度萌发了冲击自主高端之意,“岚图”顺势而生,无疑被寄予厚望。

东风公司2019年实现盈利128.46亿元。也就是说,偌大的东风集团,可能全年利润和新势力们一两年“烧掉”的钱差不多!

东风真的有这个决心干下去吗?

这一次,东风真的准备好了吗?

或者更直接一点:东风,你能接受多长时间、多大规模的“亏损”呢?

(1)一问:东风新能源+智能技术,是“助力”还是“阻力”?

东风是国内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作为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东风造车已经有50余年历史。在那个汽车是重要军需物资的年代,东风的卡车已经跑遍神州大地,在保家卫国的年代,承担着艰巨的运输任务,当时的东风车也被人们誉为“英雄车”、“功臣车”。

东风也建立起了自己的研发体系,4x2、6x2、8x4等各类轻、中、重型卡车,4、6缸汽油发动机,4、6缸柴油发动机,多点电喷发动机,缸内直喷发动机,甚至燃气发动机,都有涉猎。

东风的自主造车之路则一波三折,自主技术亮点实在不算多。比如主打车型的三大件,居然还是“联合国军”,这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了。

东风虽然号称有19年的新能源车造车历史,目前却没有一款新能源车销量能进入国内前十。不仅卖不过比亚迪、北汽、上汽这些传统汽车集团,同样也不如新势力的蔚来、威马、小鹏。而在电池和三电技术方面,东风也没有展示出高人一等的能力。

不过,东风新能源技术方面的自主化率倒是比较高的。比如东风风神的E系列,还有一些油电共平台的车型;奕炫EV等,都是采用的东风自主的电驱动系统。

总体而言,能独立解决电机、减速箱以及整套的电动控制系统,不得不说,东风在新能源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积淀的。虽然比不上比亚迪、广汽新能源这些,但比一汽长安要走的远一点。

在自动驾驶方面,东风也有一定的积累。前不久,东风还发布了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当然这个完成度怎么样,目前暂时还没有定论。自动泊车、多车编队、后台招车、监控调度、远程控制这些都有,而且新车的车联网技术集成了北斗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遥控驾驶。东风的这一套系统,是冲着未来出行盒子的方向去的,在私家车上有多大意义,尚不得而知。

因此,站在东风肩膀之上,“岚图”技术确实不是从“零”开始。但问题是,这些技术谈不上有多大的“护城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对手。

这对于“岚图”要成为传统新势力,究竟有多大的帮助,确实是一大问号:是“助力”还是“阻力”?。

(2)二问:传统体制能否松绑,高效运行起来?

为了做好“岚图”,东风举集团之力成立了h事业部,并将整个架构从东风现有体系独立出来。东风为什么要这样干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跳出现有组织结构的桎梏。

比如,有青年技术人才A,想要到东风,以他的能力,值得一年30万,但现有结构评估,可能最多只能给你15万。原因很简单,以他的年资只能匹配这一岗位,那结果就只能和A失之交臂了。

h事业部采用独立架构,很大程度就是为了在用人方面有更高的灵活度。当然,最终引进的人才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就需要新公司自己把控了。

功夫汽车了解到,跟众多老国企类似,在长期的发展中,东风的技术中心也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研发体系。何谓自下而上呢?就是整个研发的标准、设计,都是中下层技术人员制定的,逐级往上反应,上面一层一层审核,然后确定最终的技术方案。

所有的节点、压力都压在中下层,他们负责制定方案,以及整个研发的推进工作,工作强度最大,考核压力也最大。长期发展就容易形成以稳为主的观念,因为任何一个改变,都会伴随着巨大的工作量以及考核压力。

东风缺乏的从来不是人才,而是把他们的才干完全发挥出来的能力。

“岚图”能否让这些优秀的工程师们放心大展拳脚,则直接关系到这个品牌能否成功。

这一切又回到了“体制”上,似乎是一个死循环!但市场机会却是稍纵即逝,等不起“折腾”。

(3)三问:这次,东风准备“亏”多少?

这次,东风准备“亏”多少?这不是危言耸听。

“岚图”选择的是“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融合的发展模式。也就是东风本身既是金主爸爸,也是下场搏杀的运动员。比起其他新势力,“岚图”看似没有后顾之忧。实际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近期,江苏省的三家造车新势力赛麟、拜腾、博郡相继倒闭,其中拜腾据说投入了84亿元,却最终没能带来一辆量产车,曾经沸沸扬扬的几十家造车新势力,如今已经变为个位数。

目前确定“上岸”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几乎只有蔚来一家。随着第二季度销量破万,拿到合肥市政府的70亿的资金,以及刚刚取得六大银行104亿的综合授信。销量上涨,亏损收窄,资金充足,作为高端化成功的新能源品牌,蔚来基本可以转危为安了。

而这一切,在于造车几年来用庞大的资金做支撑,不断试错的结果。譬如,ES8和ES6口碑良好,极致服务大获好评,并且很多用户愿意买单。甚至得到了国家“背书”,取消30万以上新能源车型补贴,却对“换电”车型网开一面。

而小鹏和威马,依然还在一轮一轮地求资金,求生存。小鹏融资已经超过160亿,融资超过230亿,并且都产出了相对不错的车型,但依然不敢宣布自己已经“脱险”。

据统计,东风公司2019年实现盈利128.46亿元,也就是说偌大的东风集团,可能全年利润和新势力们一两年内“烧掉”的钱差不多。

东风真的有这个决心干下去吗?

(4)功夫拍案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不管是成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只要能带来好车,大家都是喜闻乐见的。

东风虽有几十年的造车经验,但在高端乘用车制造方面,似乎建树并不多,技术积累是要打个问号的。而新成立的组织架构能否高效运行,东风打算为“岚图”投入多少,同样要打上问号。

但对于东风未来在中国汽车业的地位而言,这个“岚图”非常重要。

一旦成功——能够以市场规律“活下来”,就盘活了东风自主资源,更重要的是拿到了面向未来的船票,在汽车整合大潮博弈中取得有利的位置。

但“岚图”也面临着“生死拷问”——不干是在“等死”,干了是在“找死”。

东风这次孤注一掷真的能成功吗?

至少路是走出来的,东风开始赶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