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晚会主角竟是停产2年的车,福特的黑历史,是不是更应该曝光?

2020年07月22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姗姗来迟的3·15晚会,将宝骏推上了“风口浪尖”。

宝骏560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SUV,2015年7月上市后,月销曾突破4万辆,至2018年3月停产时,其累积销量已超过60万辆。

“点名”一款早已停产2年多的车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少有点“马后炮”的意思。客观上,该车型确实存在无法回避的质量问题,对此宝骏承诺将不惜代价,负责到底。那么,为何要“点名”宝骏560呢?从3.15晚会的选题来看,站在贸易战的时代大背景下,或许瞬间会豁然开朗。

一直以来,宝骏(包括新宝骏)品牌都被看作是自主品牌。实际上,宝骏是由上汽通用五菱在2010年7月创建的品牌,和五菱是“兄弟”。

为发展广西汽车工业,2002年11月五菱上汽、通用正式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此时,上汽、通用和五菱分别持股50.1%、34%和15.9%。

为进一步发力乘用车市场,2010年7月五菱向通用出让10%股权,三方共同推出宝骏。此后,上汽、通用和五菱分别持股50.1%、44%和5.9%。

可以看出,无论是五菱还是宝骏,都有通用汽车的“影子”。

2018年以来,德系车销量不断走高,日系车增速最快,中国品牌快速崛起,但以福特、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不断下滑。

这无疑非常契合近年来的时代大背景,在中国车市下行以及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无论是福特还是通用,都“压力山大”。

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决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因此,3·15晚会“点名”美系车便无可厚非。但是,相比于通用,更应曝光的实际上是福特

作为在中国扎根23年的汽车企业,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2019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77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309万辆,占其全球市场份额的40%。

今年4月,新任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承诺,通用汽车对于中国的长期承诺不会改变,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说实话,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非常高,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保持一如既往的信心。

但是,福特汽车和福特基金会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就有些“心口不一”了。

众所周知,亨利·福特创办了福特汽车,并作为汽车流水线的发明人被载入汽车名人堂,此外,亨利·福特及其子埃德塞尔·福特还在1936年拿出部分股票和资产正式成立了福特基金会。

最初,福特基金会主要在福特的家乡密歇根州支持一些慈善活动。上个世纪50年代,该基金会继承了福特大量的私人财富后,在纽约设立了全球总部。

作为美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福特基金会1988年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按照官方介绍,福特基金会此后一直在经济、法律和国际关系领域提供资助,2000年后重点转向以扶贫为宗旨的环境、教育、妇女生育健康等方面。

但是,福特基金会真的像它描述的那么“美好”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福特基金会如此“关怀”中国也不例外。

先来说环境方面,还记得柴静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吗?

柴静,抽烟十几年,赴美生下一个先天疾病的孩子,然后拿了美国福特基金会一百多万拍了个纪录片,从头到尾都在说:孩子生病全是中国环境的错,跟我抽十几年烟一丁点儿关系没有,我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

当然,她并没有告诉大家,她高龄赴美生子、拍记录片的钱都是福特基金会出的。

在《穹顶之下》的片尾,柴静特别致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何为NRDC?它就是福特基金会1970年出资40万美元成立的NGO组织,重点就在环境保护方面。

再来看妇女方面,福特基金会一直在华资助“女权主义”。

近年来,一些女权主义者对女性群体拉拢分化,高呼平权,炮制出一批狂热的追随者,通过煽动焦虑,输出戾气来达到她们所谓的“女权至上”。

注意,不是平权,是女权至上,是典型的“无义务主义”。

比如老婆最大,错了也是对的;不要辛苦工作,只需要美美哒;做饭容易变黄脸婆,生孩子影响身材;钱都上交给老婆,男的不能有私房钱,还有赚更多的钱给女的买好吃的、好玩的、做美容、去旅游......

类似的,不胜枚举,有切身体会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互动。

以前中国一直有个说法,叫“妇女能顶半边天”,可却有一群别有用心的人,把它曲解成了“我们就是你们的天”,真正受到伤害的却是那些:认真生活,努力奋斗,人格独立的优秀中国女孩。

早在2017年,就有人扒出,知名女权团体“女权之声”背后,有美国福特基金会的影子,在中国鼓吹“女权”(过度女权、女性霸权),制造男女紧张关系,导致社会各方面“阴盛阳衰”,矛盾突出并恶性循环,最终影响社会发展。

除了环境、女权之外,福特基金会还有更为隐秘的“目标”。

实际上,福特基金会有中央情报局背景,其董事、官员大多与中情局关系密切,有些就是特工人员,其内部甚至专门设有部门负责与中情局的沟通、协调和配合。

美国策划和参与“颜色革命”,是通过一系列乔装成智库和基金会的非政府机构进行的。这一类组织大多由美国政府出钱资助,名为智库、基金会,其实不过是替美国执行颠覆使命的工具罢了。

福特基金会为代表的基金会,就是中情局的“白手套”,受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机构和个人大都否定中国的发展成就,贩卖新自由主义毒药,宣扬普世价值观,通过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培养出一批“假公知”,再通过他们去影响本国的公共舆论和政策制定。

上世纪80年代,福特基金会推出了“福特人才培养计划”,资助大批国内精英到美国著名大学学习、研修,让我们来看看福特基金会在中国资助过的个人和机构:

周、易、楼、樊等等金融界大名鼎鼎的人物均在列,厉某主持了关于中国跨国公司发展的课题研究,林某更是接受长期受福特基金会资助。

福特基金会资助的课题都是非常重大的,例如由吴某、周某等牵头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设计”和“中国税制体系和公共财政的综合分析与改革设计”课题,参与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议题研讨。

特别是茅某,1986年福特基金会资助,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其创办的那个“天贼”所也是公开受福特基金会的资助;

除了这些经济学界大名鼎鼎的人物,政法学界的江某、蔡某、贺某等人也都接受了福特基金会的资助。福特基金会还一度将触手伸进了中国最顶级的学术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图为福特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刘晓堤女士访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

可以看出,福特基金会不仅试图利用社会发展的矛盾“争取群众”,为“颜色革命”做准备,还妄图摧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误导中国背离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写在最后:

西方有句谚语,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和中国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是相通的。福特基金会远没有它描述的那么“美好”,国人也要保持警惕。看完这段“黑历史”,相信你也明白,为何福特更应该被曝光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